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建动态

酒泉市“三张清单”抓实基层党建(8则)

18-09-30 11:0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酒泉市“三张清单”抓实基层党建

  近年来,酒泉市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建立基层党建责任、任务和问题“三张清单”,精准施策、压实任务,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职责,解决“谁来抓”。严格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十余项制度办法,建立市级党员干部“四联系两包抓”机制,逐级签订党建责任书,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各领域、各层面基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严实。

  二是制定任务清单,落实工作责任,解决“抓什么”。对照全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从6个方面,分领域细化列出重点任务6大类38项,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

  三是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事项,解决“怎么抓”。逐一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有针对地抓整改。坚持工作到支部、督查抓落实,采取“查、看、问、访、谈”以及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形式,真刀真枪抓整改,切实把抓整改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了“末梢神经”。(马东文)

  合水县“六个一”

  抓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近来,合水县认真贯彻省、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精神要求,层层动员部署、细化建设任务、深入对标争创,抓实“六个一”举措,确保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抓实见效。

  一次动员部署。及时学习传达省市会议精神,审议推进方案,细化具体任务、进行思想动员。

  一套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县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确定县级领导联系点42个、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示范点30个。

  一份推进方案。研究制定了《合水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推进步骤和责任要求。

  一次业务培训。分领域举办了专题培训班,集中培训党务骨干410多人。各基层党委分层对党组织书记和党务专干、“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进行专题辅导。

  一份问题清单。全县农村、机关、国有企业党支部认真学习《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对照规范要求深入开展自查,分领域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建立了已达标和未达标台账。

  一次督促检查。把标准化工作纳入全县第二季度党建督查调度重要内容,成立督查组对110多个党支部进行了跟踪督查,召开汇报会议研究推进措施。 (文博)

  麦积区健全完善

  从严治党责任网络体系

  天水市麦积区以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网络体系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出台《区四大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抓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为全区32名四大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党建工作联系点292个,明确区四大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定《镇(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管理办法》,明确党建办主任和组织干事工作职责、考评考核等管理措施,靠实党员工作人员直接责任。实行党建“项目化管理”,将党建任务细化为30个具体项目,与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签订责任书,明确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实行“一督查二警告三通报四问责”督导机制,调整充实7个基层党建工作督导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限、不设范围的“四不”方法,跟踪督查,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实。(尹勋)

  临洮县非公委有效提升

  “两个覆盖”工作质量

  今年以来,临洮县非公委以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党组织设置方式,有效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

  一是加强党组织的有形覆盖。灵活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组建、派员组织”等方式,突出联合组建,将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非公企业进行联合,有效地解决了小微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场所不足、资源分散的问题。

  二是加强党的工作无形覆盖。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建立群团负责人和党支部委员交叉任职制度。将群团中的优秀分子确定为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优先发展,切实提升发展党员的质量。广泛开展群团活动,积极增进党员与普通员工的沟通交流。

  三是健全完善台账及软件资料。认真开展“党建工作集中推进月”活动,对全县非公企业党建情况进行摸底,建立了《未建党支部工作台账》《已建党支部工作台账》,与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签订了《党支部建设责任书》。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规范建立软件资料,达到了组建资料完备,工作责任体系明确的目标。(张银童)

  镇原县推行党支部

  建设标准化定期研习制

  今年以来,镇原县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为纲,推行任务、重点、实践定期研习制,促进对标争创高效有序开展。

  一是研习任务清单,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当成学习研究手册的过程。举办了全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首期研习班,梳理农村、机关、国有企业3个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整理形成了各领域任务清单,把握重点,细化操作流程,提炼注意事项,列出推进时间,明确责任主体,方便争创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研习关键重点,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当成掌握消化手册的过程。每月开展一次重点创建任务研习交流活动,组织党工委组织干事举办第二期研习班。并对当月重点开展的发展党员、党支部设置、微信群建设维护等工作,对照基层实际,开展横向比对审查,总结经验,纠改不足,确保标准化建设规范开展。

  三是研习实践成效,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当成实践验证手册的过程。结合党建督查、行业观摩、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培训、示范点创建和软弱涣散党组织验收等,年内计划召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现场观摩1次,党支部书记谈党建交流会1次,手册修订完善座谈会1次,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和有价值的修订意见,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常东成)

  安定区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难题

  今年以来,定西市安定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着力加强和改进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

  一是严格选派条件,着力解决人员选派不优的问题。成立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统筹协调、业务指导和管理监督。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对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组成人员优化调整的通知》,对全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进行逐一摸排、调整。

  二是优化培训方式,着力解决培训形式单一的问题。采取课堂集中授课、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有关政策开展专题培训。

  三是严肃督查问责,着力解决组织管理不严的问题。区乡两级建立完善上下联动、多管齐下的督查机制,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跟踪督查的方式,了解掌握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到岗及履职、乡镇党委及其党建办履行管理职责等情况。

  四是强化职责任务,着力解决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积极开展“城乡结对、支部共建”行动,通过开展“阵地联建、党员联管、人才联育、活动联办、资源联用、发展联促”等六联活动,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提升服务基层能力。(张笑靖)

  敦煌市多措并举促进年轻干部成长

  敦煌市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布局,坚持从选准、育强、用好三方面入手,努力提高年轻干部履职服务能力。

  一是鲜明导向选准,促结构优化。聚焦好干部“20字”标准,树好“四用四不用”鲜明导向,充分挖掘品德好、才能多、讲规矩、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扎实开展全市年轻干部“墩苗计划”补充选拔推荐工作,坚持好中选优、宁缺毋滥。二是多措并举育强,促素质提升。通过专题讲座、党课辅导、红色教育等形式,引导年轻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借助党校、省内外知名院校、培训基地等资源平台,加强乡村振兴、党建统领产业富民、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三是搭建平台用好,促作用发挥。针对年轻干部经历单一、工作经验欠缺、实践能力不足的现状,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马有江)

  宁县创新党组织设置促进发挥堡垒作用

  在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中,宁县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作用相同、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因地制宜、助力扶贫、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组织设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因地制宜,成立“产业型”党组织。按照“支部引导、自愿联合、贴近实际、强化功能、促进发展”的原则,在3个乡镇试点组建“村+企业+合作社”的联合党委,推动形成党建共抓、产业共兴、资源共享、文化共育、村民共富的区域化党建格局。二是助力扶贫,成立“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在脱贫主战场中的尖兵作用,在60个重点村成立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依托村级阵地开办新时代农民夜校,组织群众上好“四堂课”。三是积极探索,成立“区域型”党组织。按照“区域统领、条块结合”的原则,在全县13个社区成立“大党委”,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成立功能型党小组,开展设岗定责活动,签订“设岗定责承诺书”,让“区域型”党组织成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连心桥”。(马良)

精彩推荐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 兰州七里河交警向祖国敬礼 兰州七里河交警向祖国敬礼
  • 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 皋兰什川大面积农田被淹 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 皋兰什川大面积农田被淹
  • 兰州:前车司机乱扔烟盒后车司机霸气扔回 兰州:前车司机乱扔烟盒后车司机霸气扔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