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新闻聚焦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开创我省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18-09-30 11:0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本刊记者 黎明

  固本宁邦,头等大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对于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科学统筹,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内容是:

  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2018年8月30日下午,省委理论中心组在兰州举行了专题学习会,主题就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面临的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服务和融入国家安全战略大局中体现甘肃担当和作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

  省上领导唐仁健、孙伟、马廷礼、刘昌林、李元平、陈青、王嘉毅、蒲永能等出席了学习会。

  学习会书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专题教育片。

  最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实施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写入党章,对于指导全党全国上下抓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林铎强调了以下几点:

  第一,要不断提高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切实把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实践,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

  第二,要准确把握我省国家安全形势,始终绷紧维护国家安全这根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权。

  第三,要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促安全的理念,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着重抓好政治、经济、民族宗教、民生、网络等领域的安全工作。

  林铎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严格执行国家安全责任制,把国家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努力开创我省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

  参加这次学习会的有在兰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秘书长等。□

  2018年第9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 兰州七里河交警向祖国敬礼 兰州七里河交警向祖国敬礼
  • 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 皋兰什川大面积农田被淹 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 皋兰什川大面积农田被淹
  • 兰州:前车司机乱扔烟盒后车司机霸气扔回 兰州:前车司机乱扔烟盒后车司机霸气扔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