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3D打印房屋全球开花(4则)

18-09-30 10:5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3D打印房屋全球开花

  据《广州日报》报道,近年来,3D打印技术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如今,3D打印房屋也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去年3月,俄罗斯开发商在莫斯科附近用3D打印机直接打印建造了一所面积约38平方米的圆形小房子,建筑过程只花了24小时,造价为1万美元。今年6月,荷兰埃因霍温市宣布将建造一个由5幢3D打印房屋组成的小型居住社区以供出租,首幢两居室单层房屋预计于明年年中建成。

  不难看出,目前3D建筑打印机只能现场整体打印结构简单、体量较小的建筑,基本上只能完成房屋的主体部分,屋顶、门窗等部分需要另外建造。此外,高层建筑也是现阶段3D打印建筑技术的瓶颈,3D建筑打印机甚至不能打印出楼层间隔地板。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研发3D整体打印建筑技术,这个局限也将开始被打破。俄罗斯AMT-SPETSAVIA集团日前宣布将建造世界上最大的3D建筑打印机,据说这部打印机能够打印6层高的建筑。

  世界首个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完成

  《科学》杂志日前在线刊发一篇研究论文,显示世界上首个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完成。论文由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协作完成,其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卫宁教授团队,作为中国唯一参与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团队,完成了其中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

  据介绍,相较于其他作物,小麦是唯一一个尚未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物种。因为小麦基因组体量特别庞大,是人类基因组的5倍,是水稻基因组的40倍,同时又是典型的异源多倍体基因组,重复序列极高。为了获得面包小麦的高质量基因组序列,从2005年开始,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将普通小麦品系“中国春”的21条染色体进行了分离,并构建了相应的细菌人工染色体文库,后续的物理图谱构建、细菌人工染色体测序和序列的组装与分析则由联盟各成员分担。

  宋卫宁介绍说,小麦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是一个全新的探索,没有经验可循,仅7DL染色体的大小,就相等于整个水稻基因组。而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组装、分析和破译的工作量,要远远超过相应的水稻基因组。在国家“863”计划和其他项目的支持下,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团队终于完成了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

  我国结婚率连续4年下滑

  据《经济日报》报道,民政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1万对,结婚率为7.7‰,比上年降低0.6个千分点。这也是该数据自从2013年达到9.92‰的峰值后,连续第4年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今年二季度北京办理结婚登记70907对,同比下降近9%。

  为何结婚率在不断下降?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起,出生人口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适龄结婚群体数量减少,是结婚人数下降的一大原因。同时,婚龄普遍推迟,是结婚人数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结婚年龄推后现象普遍。据统计,2012年以前,办理结婚登记占结婚总人口比重最大的是20岁至24岁。如今,25岁至29岁的群体成为办理结婚登记新的主力军。《公报》显示,2017年25岁至29岁人口办理结婚登记占结婚总人口比重最大,占36.9%。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受适婚年龄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的影响,结婚率仍可能出现持续走低。结婚率降低,将可能影响生育率和出生率,进而影响人口的数量和结构。

  我国幼儿的体质状况不容乐观

  《中国青年报》日前刊登文章说,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持续下滑近年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但一个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的问题也在日益凸显,那就是我国学龄前(3至6岁)幼儿的体质状况也不容乐观。

  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王凯珍表示,我国3至6岁幼儿的肥胖和超重率已经是全球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按照教育部在2012年正式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3至6岁幼儿应每天参加体育活动两个小时以上,其中1小时应为具有一定强度的户外运动。但据雏鹰宝贝联合创始人李宇介绍,根据他们近一年来在国内多地对幼儿园的调查,发现超过90%的幼儿园无法做到每天让孩子有足够的时间、空间参加体育运动。

  王凯珍表示,国内绝大多数幼儿园的孩子即使想上体育课,老师也不会上,多数情况下,所谓的体育课只是让孩子们玩玩。而相关调查显示,国内大多数家长也认为幼儿每天都在跑跑跳跳,运动量应该是够了。殊不知,科学的体育运动与无目的的乱玩完全不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教育与儿童发展专家陈学锋表示,幼儿的运动不足、不均衡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有很大隐蔽性,可能会在孩子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才能显现出来,因此发达国家目前都非常重视幼儿体育。陈学锋提供的一份英国3至5岁幼儿运动指南显示,英国不仅要求幼儿每天有3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而且要求运动种类丰富。而按照美国体育教育协会和美国医学会的建议,孩子白天每1小时作息就应有15分钟的运动时间。

  2018年第9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 兰州七里河交警向祖国敬礼 兰州七里河交警向祖国敬礼
  • 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 皋兰什川大面积农田被淹 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 皋兰什川大面积农田被淹
  • 兰州:前车司机乱扔烟盒后车司机霸气扔回 兰州:前车司机乱扔烟盒后车司机霸气扔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