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刘少奇:我把《共产党宣言》看了又看,最后决定参加共产党

18-11-02 14: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20年刘少奇第一次读《共产党宣言》时,才22岁。同年10月,刘少奇在湖南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进入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俄文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准备赴俄。

  当时,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不久,就成了刘少奇手不释卷的日常读物。尤为幸运的是,刘少奇还和其他同学一起聆听过陈望道讲解《共产党宣言》。

  1921年8月,刘少奇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等课程。这年冬天,中国共产党开始在旅莫中国学生中发展组织。

  要不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刘少奇回忆说:“那时,我把《共产党宣言》看了又看,看了好几遍,从这本书中了解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怎样的一个党,自己是否准备献身于这个党所从事的事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最后决定参加共产党,准备献身于党的事业。”

  于是,刘少奇第一批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终其一生,刘少奇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如初。他说:“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也永远为共产主义事业,一心不变。”

  2018年第10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