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国庆30周年讲话稿的起草

18-11-02 14: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提供了一个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作初步总结的机会。1979年6月,党中央决定,由叶剑英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庆祝国庆大会上发表一篇重要讲话。

  叶剑英的讲话稿是在邓小平直接领导下由胡乔木具体负责起草的。在讲话稿的起草过程中,第一次把对新中国历史的总结和对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的评价这两大问题,提到党内较大范围进行讨论。胡乔木于8月12日写出了第一稿征求意见。各地各部门的讨论意见陆续反馈后,起草小组对稿子做了一次大的修改,于9月1日报送中央。

  9月4日,邓小平同胡耀邦、胡乔木、邓力群谈话,提出修改意见。他说,这一稿的架子可以了。同时指出,现在的稿子,对毛主席的地位、作用、贡献讲得太弱了。他说:“还是要讲,在30年的历史上毛主席是有伟大功绩的。我们的党、军队和人民是受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在毛主席领导下建立功勋的。要讲我们有了正面经验,也有了反面经验,两方面的经验经过总结,教育了我们人民,教育了我们党。说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前进的指南,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就站住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也站住了。”邓小平补充说,要使人看了这个讲话以后得出一个总的印象,我们的党和人民现在是真正坚持毛泽东思想,是完整、准确地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无论如何不能叫人看了以后,认为中国共产党已经否定了毛主席。这是个非常大的问题。

  按照邓小平的意见,起草小组于9月10日写出新的修改稿。对第一部分“三十年的回顾”,从原来的一页半扩充到十多页。邓小平对这个修改稿表示满意。他在9月12日说:“现在这个稿子,对毛主席讲够了,这样很好。”他还说,各级干部,包括老干部,也有个再教育的问题。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他们尊重集中,遵守纪律,顾全大局,先公后私。讲话稿没有这方面的内容,要加进去。要讲加强纪律性、组织性,强调批评无政府主义、极端个人主义。

  经过再次修改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新中国的30年“是经历了曲折道路而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巨大胜利的30年”。充分肯定了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以后17年的功绩和贡献,对于毛泽东晚年的错误,采取在原则上分清是非而又不指明责任的办法,在当时是合适的。 (胡新民)

  2018年第10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