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选读

共和国第00001号烈属证背后的故事

18-11-02 14: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抗日救亡书生投笔从戎

  丛德滋原籍山东文登,后随祖父落户辽宁凤城,1928年中学毕业后,他考入张学良东北大学。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东北大学迁入北平。在校期间,他就和同学们一起,上街喊口号、贴标语,支持抗战。

  1933年,丛德滋被介绍到东北军领导机关——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军分会政训处工作。1935年前后,《小实报》《东方快报》等进步报刊在北平发行,丛德滋在上面发表了大量的通讯和评论,揭露国民党政府枪口对内的丑恶行径。在报纸上频繁的亮相,使丛德滋以“共产党嫌疑分子”的罪名被捕,后经东北军交涉,丛德滋重获自由。随同张学良率领东北军开入陕西后,他被调入“西北剿匪总司令部”,在总部办公厅工作。

  西安事变积极宣传抗日

  西安事变发生后,“西北剿匪总司令部”撤销,中共代表团进驻西安,组成了联合办公厅,丛德滋任宣传委员会委员,同时任一份存世仅两个月的《解放日报》总编辑。这份报纸在西安事变后第二天开始出版,国民党中央军进驻西安之日停刊,共出版56期和3期号外,全面展现了西安事变从发生到解决的全过程。《解放日报》创刊后,冲破国民党的新闻封锁,真实报道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其发展进程,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呼吁各党派联合抗日,成为当时西北爱国进步力量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舆论阵地。

  转战兰州潜伏敌后工作

  西安事变后,丛德滋脱离了东北军,来到西北重镇兰州。1938年2月,在多番运作下,丛德滋创办的“民众通讯社”获准登记,第一份稿件,就宣传了平型关大捷。

  民众通讯社不仅为我党提供了宣传舆论阵地,而且成为掩护我党同志和进步文化工作者的机关,收容红四方面军西路军失散人员的转运站。其间,根据丛德滋的历史和在兰州的具体表现,经中共甘肃工委同意、党中央批准,接受丛德滋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由于工作的需要,经党中央批准,丛德滋还参加了第三国际的情报工作。

  随后,丛德滋又通过和国民党第八战区政治部主任曾扩情的关系,去政治部工作,担任曾扩情的秘书并兼任政治部设计委员,这一公开职务为他顺利开展党的工作创造了新的条件。

  不幸被捕英雄长眠黄河畔

  随着国民党顽固派反共活动的不断加剧,甘肃革命斗争形势更加紧张。1941年,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第二次反共高潮达到顶点,白色恐怖随即笼罩兰州。在极为恶劣的环境下,丛德滋的活动逐渐被特务觉察,加上叛徒的出卖,使他面临很大的危险。对此,丛德滋也有察觉,同志们劝他撤离兰州,但是他不愿意立刻就走,他说:“前方流血,后方坚持。一个革命者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斗争,革命工作能坚持一天就坚持一天。”就这样他继续冒着危险忘我地工作在革命斗争第一线。

  1941年1月20日(农历腊月十三),丛德滋被国民党甘肃省调统室主任沈贵德逮捕,投入兰州沙沟秘密监狱。丛德滋被捕后,敌人开始企图以名誉地位、物质利益来诱骗他变节。特务头子孙步墀等人亲自找他谈话,企图让他变节。对此,丛德滋意志坚定,严守党的机密,愤怒痛斥特务。软的一手失败后,敌人便对他施以酷刑,甚至将他的头发系住吊起来。监狱的单人囚室是用一个大房子改造成的12个笼子式的小隔间,面积很小,人躺下只能头靠西窗,脚抵东墙,没有丝毫活动余地。丛德滋的个子高,睡觉时连腿也不能伸直,更不能活动,饮水也受到限制。但是,他仍然坚定不移,不屈不挠,以各种方式与难友一起同敌人坚决斗争。

  丛德滋被捕后,党组织和他的好友积极设法营救,可惜都未成功。穷凶极恶的敌人对丛德滋加剧折磨,酷刑和非人的待遇使他身体日益损坏,最后竟身染重病。特务们不但不予治疗,反而在他高烧之时让他喝洗菜的污水。在惨无人道的折磨下,丛德滋于1942年4月19日在狱中不幸逝世,时年32岁。

  光荣号码00001号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给予丛德滋同志很高的评价,将其遗骨移入兰州华林山革命烈士公墓。毛泽东主席于1951年1月15日亲笔签署了中央人民政府颂发的编号为“00001号”“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由中央人民政府颁发到丛德滋同志的妻子王竹青手里。

  若干年过去了,丛德滋的女儿丛丹开始找寻还原父亲的人生经历,这才忽然想起烈属证上的编号是“00001号”。这个编号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没有人知道。直到她找到了颁发此证时的国家内务部部长谢觉哉老人。

  谢老告诉她,1950年,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国家内务部就主持制定了《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优待暂行条例》等一系列烈士、烈属抚恤优待办法。1951年颁发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是新中国颁发的第一批烈属证。

  至于烈属证上“00001”的编号,谢老的回答更是让人出乎预料:“当年秘书在填写烈士名单时,我想起你爸爸就是烈士,秘书便第一个写上了丛德滋的名字。这就是个序号,没有特别的含义。”

  这个答案看起来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神秘,丛德滋烈属证上的编号,只是一位老上级对烈士的怀念,机缘巧合地表现在了编号上。但这张薄薄的烈属证背后,凝聚着新中国对先烈们的无限敬意。我们也更愿意用这个特殊的号码,通过丛德滋烈士的故事,找寻他们战斗的足迹,缅怀那些在隐蔽战线的众多无名烈士。

  2018年第10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
2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线上线下齐发力 “
3   兰州市城关区销毁假冒伪劣商品价值35.5
4   图解| 努力建设创新甘肃 重点抓好这3个
5   康县大南峪镇:天麻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6   民乐:戈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
7   山丹刘春燕:“小裁缝”的创业致富梦
8   临泽平川镇: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
9   武都马街镇:不负春光 种植希望
10   让文州大地尽披橄榄绿 ——文县积极推
11   山丹东乐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赶春
12   甘州:发展农业有甜头 幸福生活有奔头
13   宕昌:专列启程1213名劳务工“犇”疆“
14   宕昌阿坞镇:绘就美丽生态家园新画卷
15   敦煌郭家堡镇:大棚西瓜“甜”瓜农 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