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实施“雷霆正风”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18-11-02 14: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剡刚

  临洮县着眼“转变干部作风、规范行政行为”,适时启动实施了“雷霆正风”八项行动,吹响了作风建设的“冲锋号”。通过在工作落实中发现问题,在问题整改中转变作风,逐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开展“放管服”改革突破年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完善行政审批管理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最密切的领域和事项入手,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在“放”上做好“减法”,在“管”上做好“加法”,在“服”上做好“乘法”,切实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县政务服务中心作为集中受理审批事项的窗口单位,着眼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逐步实现审批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开展“三纠三促”专项整治行动,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专项巡察、重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问卷调查、跟踪回访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围绕省市巡视巡察和督查考核反馈问题,梳理查摆出履行职责不担当、为民服务不作为、落实任务弄虚作假等3个方面、20大类、62项具体问题,明确31个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跟踪督办落实。在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中,先后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的典型问题32起,问责182人,依托省、市、县纪检监察官网,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起,有效发挥了强大警示震慑作用。

  开展“两查两保”专项治理行动,保障脱贫攻坚。坚持查处不正之风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查处腐败行为保障扶贫资金安全,坚决治理扶贫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问题,坚决治理扶贫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以失职渎职和向扶贫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等问题为重点,坚决查处贪污、侵占、私分、截留、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查处低保评定、危房改造、困难救助等方面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问题。今年,临洮县创建开通了惠农资金监管网,依托大数据平台,对43项惠农政策落实和惠农资金发放信息全面公开,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发现和核查惠农政策落实疑点问题、受理处置群众反映问题线索。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稳定社会环境。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主动出击、深挖细查、穷追猛打的高压态势,紧盯建筑工程、征地拆迁、交通运输、债务纠纷、休闲娱乐等重点行业或领域,通过“挖、找、揭、察、核”等多种途径,重点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专项斗争中不担当不作为三类重点问题。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县先后击破黑恶势力团伙3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4起、查处治安案件3起,年内立案的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5.1%,“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32.7%。

  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夯实基层基础。着眼党支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基础保障、考评机制等运行标准,区分行业领域建立抓党建工作责任、问题、任务“三张清单”。坚持督全面、督经常、督领域、督重点相结合,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督查落实年”活动,建立推行月小结、季通报、一月一抽查、两月一督查的推进机制和党建巡检机制,对巡检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反馈给相关单位,并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开展“电视问政”促监督行动,强化舆论引导。在县电视台开办“电视问政”访谈专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老干部代表做客访谈节目,着眼社会各界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让责任单位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承诺整改突出问题,接受群众监督。首期《电视问政》栏目围绕“城乡环境卫生”主题展开,县环保局、执法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和老干部代表的“尖锐质问”,并向全县群众作出整改承诺;随后,围绕整治道路交通、市场经营、广告牌匾、建筑工地、环境卫生、架空管线、烟花爆竹、圈地经营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部署启动了城区环境“八项”整治百日行动,城区的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

  开展“三单五步”抓督查行动,倒逼责任落实。以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为基本遵循,全面推行“三单五步”(建立任务清单、负面清单、问责清单;执行交办、督办、催办、限期整改、移交纪委问责的督查程序)督查抓落实工作机制,将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指示、上级工作组调研、督查反馈问题整改、重点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牵头组织等事项,全部纳入督查工作范畴,建立健全任务分解、回访调研、批示件办理、联合督查、督促整改、约谈问责、通报曝光等工作制度。

  开展“明察暗访”抓落实行动,促进作风转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重大项目、民情民生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事项、重点问题,组建了9个明察暗访组和69个分领域督导组,每月开展2~3次明察暗访活动,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座谈、询问当事人、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机关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医院、乡镇、社区、村、中小企业等,开展全方位、大范围、高密度的明察暗访,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足、压力传导递减、形式主义抬头、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确保全县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作者系中共临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8年第10期

精彩推荐

  •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 酒泉瓜州县:留住麦香味(图) 酒泉瓜州县:留住麦香味(图)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 ——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 ——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 《星光大道》兰州赛区复赛谢幕 47名选手直通甘肃省半决赛 《星光大道》兰州赛区复赛谢幕 47名选手直通甘肃省半决赛
  • 通渭农妇张旭巧手出绝活巨幅剪纸丝绸之路将面世 通渭农妇张旭巧手出绝活巨幅剪纸丝绸之路将面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