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新闻聚焦

敦煌迎盛会 丝路传真情——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综述

18-11-02 14: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甘肃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正是生动的写照。

  敦煌居丝绸之路要冲,是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贸易中转站,也是人文荟萃之地,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而闻名天下。有着“东方艺术博物馆”美誉的莫高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名录。敦煌文博会是目前唯一的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为世界各国文化合作、人文交流搭建了广阔平台,打造了永不落幕的文化博览会,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文博创造新辉煌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于9月27日至28日在敦煌举办。本届文博会继续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为主题,从五方面展开具体活动。一是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举行以“互鉴共进、和谐共生、增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认同”为主题的开幕式暨高峰会议。二是聚焦对话协商、共建共享,集中举办14场多层次、高规格的分论坛,涉及文化和旅游发展、南向通道建设、丝路文物保护、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等“一带一路”建设重大课题,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畅想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奠定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人文交流基础。三是聚焦创造经典、打造品牌,精心安排以“荟萃文艺经典,抒发丝路情怀”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包括综合运用设计、音乐、演唱、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集中展示敦煌文化的《绝色敦煌之夜》,东西方艺术家同台表演的《相约敦煌·2018》,由中央芭蕾舞团演出,通过舞台艺术生动传递千年文明的芭蕾舞剧《敦煌》以及重庆、青海和我省各市州的精彩剧目等,共同形成体现国际水准、弘扬中国文化、彰显甘肃特色的文艺精品荟萃。四是聚焦文化交流互鉴,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展览展示活动,吸引国内外58家单位及企业参展,展出涵盖文物、艺术、设计等领域的7000余件展品。五是聚焦展望丝路美景,举办中国文创产品发布展和文化成果发布活动,发布即将面向海外推广的优秀文创产品及2017年以来文化建设和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

  第三届文博会是一个精英翘楚的大聚会,近100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名政界、学界、商界嘉宾云集于此;是一个文化艺术的大盛宴,年展演出好戏连台,艺术精品美不胜收;是一个智慧见解的大集锦,多位嘉宾在各类论坛上发表演讲,阐释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人类文明观;是一个增进互信的大平台,与会嘉宾在这里平等对话,奏响了思想共鸣,达成了合作共识,撒播了友谊的种子,拉近了情感的距离,集中体现了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特点,达到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融合、思想融汇、感情通融的目的,展示了多种文化、多元文明交融共鉴的现实可能和合作共赢的光明前景。

  文化互鉴传真情

  穿过历史烟云,顺应各方期待,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是顺应全球合作潮流、沿线国家发展需要,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重大战略构想。习近平主席强调,要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携手构建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5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系列重点项目和经济走廊建设取得重要进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在同步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批投资项目确定,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启动,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形,国际产能合作全面开展。“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正在新的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响应,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我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大批关键项目和示范性工程开工建设。在各方积极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丝绸之路作为凝结人类宝贵精神财富的文化符号,日益彰显出丰厚的文化价值和独特魅力。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的召开,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增强文化自信、丰富精神家园,深化交流合作、夯实对话基础,加强文化贸易、实现互利共赢,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开放包容,永远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

  敦煌文博会是一个以丝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际化盛会,旨在传承和弘扬伟大的丝路精神,推动沿线各地文化融合、思想融汇、感情融通,也必将为丝路文化交融搭建相通之桥,为沿线携手发展增添动力之翼,更为甘肃走向世界打开机遇之门。作为一场魅力四射和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敦煌文博会在打造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智力丝路、和平丝路中发挥着独特而重大的作用,让“一带一路”的灿烂文化绽放五光十色,让“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传向四面八方,让“一带一路”的动人乐章响彻五洲四海。□(李婕)

  2018年第10期

精彩推荐

  •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