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此木生芳——观电影《柴生芳》有感

18-11-02 11:3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电影《柴生芳》是根据我省临洮县已故县长柴生芳的事迹改编而成。柴生芳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1997年赴日本国立神户大学文学部留学。2002年获博士学位。他谢绝了高薪挽留,毅然回到了故乡甘肃。

  2013年,柴生芳当选为临洮县县长。临洮是彩陶的发源地,是一个有着古老传统的文化之乡。但由于该县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较差,有不少村子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扶贫的任务十分艰巨。柴生芳与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为了改变这里一穷二白的面貌,作出了巨大的努力。2014年8月14日,他连续超负荷工作达17个小时,劳累过度,诱发心源性猝死在办公室,年仅45岁。

  《柴生芳》没有离奇的故事,却有着不同寻常构想创造和平凡中的感人力量,它的最大特点是最大限度地回归了生活本真。柴生芳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它呈现出的不仅是一辈人需要警示的问题,而是几代人都需要思考的成长之路。它展示的也决不仅仅是以柴生芳为代表的基层官员对党的忠诚,更反映了他们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和坚守。电影《柴生芳》虽然只有一个半小时,但它对人们的启示却是无法用时间来衡量的。

  为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当选县长的当天,柴生芳就立下规矩:“开门办公,马上就办。”他认为,群众来找县长是信得过县长,是“送上门的社情民意”“送上门的发展点子”。只要他在,就敞开办公室门,老百姓可以随时进入。柴生芳和老百姓已经完全融为一体。用他的话说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割舍不开。”

  电影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天下着大雨,柴生芳正发高烧,突然接到一个药农的电话:因为下雨路不好走,收购中药材的车要半途返回,这就意味着农民一年的辛苦要泡汤。柴生芳不顾妻子的劝阻,迅速赶到现场,组织农民冒雨修好了路,并说服司机拉走了中药材。这种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态度,说明“为人民”在柴生芳心中已不仅仅是工作方法,更是一种理念。

  柴生芳上任后第一天下乡,就遇上好吃懒做油腔滑调的村长,他很反感,不仅当众批评,而且拒绝了其请吃。这个村长在一次民选中落选了,很后悔,迅速改正了错误。当柴生芳在得知这个村长已改过并冒雨参加修路时,就主动去看望他。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柴生芳说过这样一句话:“土地在农村,农民在农村,我的办公室只能设在农村。”柴生芳在临洮工作不到3年,就跑遍了全县的325个行政村,写下了29本工作日记,记下了他所走过的每一个乡镇、村社和困难群众的情况,以及所听到的意见、建议和他对农村发展的思考。

  影片中有多个柴生芳到农户中调研的情节,其中两个令人记忆深刻:一个是李有根家,一个是智障女孩儿家。这两个村都是临洮县最偏僻最贫困的村子。人均年收入仅有1500元,生活十分困难。通过调研,他提出要调整种植结构,改种中药材。在他的引导和帮助下,中药材的种植面积从几十亩增加到上千亩,群众的钱袋子一下子鼓了起来。

  在此基础上,柴生芳还在全县推进了百万亩土地整理,实施了西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使全县行政村、自然村自来水管网入户率达到了70%以上。并争取到了1173.3公里的农村改造项目,相当于前几十年公路建设的总和。他主持推进的洮河大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等99个项目已列入“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

  柴生芳生活十分简朴。他在世时穿的衬衣领子落满了补丁,袜子也破了几个洞,但他对自己要求很严。他经常自带干粮和水下乡,即使到农民家吃饭,也要按规定交费。他的座右铭是“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他的笔记本上写的是“升官发财,莫入此门”的警句。

  影片中有多处讲述柴生芳清白做人、清廉为政的品格。他拒收企业礼物,特别是关于处理公交纠纷一案。这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触及的面宽、牵扯的人多。很多人都有意回避,他却迎难而上。

  人们在柴生芳的多个笔记本上看到了4个字:“此木生芳。”这是他的自白,也可以理解为柴生芳对信仰的解读。

  柴生芳去世后,中共甘肃省委追授他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中央宣传部还授予他“时代楷模”和“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优秀代表”称号。□

  2018年第10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