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生态长廊

生态环境部:八成项目环评无需审批(5则)

18-11-02 14: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生态环境部:八成项目环评无需审批

  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约八成项目环评实行了备案制,不再需要审批。生态环境部日前印发指导意见,将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环评审批效率。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介绍,环评“放管服”改革作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他介绍,目前环评涉及的5项行政许可中,已经依法取消部门预审、试生产审批、竣工验收许可3项,保留2项。除跨省、跨流域建设项目,部分新建规模化石化、化工等污染物排放量较大项目由生态环境部审批外,绝大部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下放到省级生态环境部门。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91686个,其中生态环境部只审批了22个。

  环评实行分类管理,分为报告书、报告表和登记表,原来都是审批制,通过修法,依法将登记表从审批改为告知性备案。上半年,全国备案项目环评412864个,占全国项目环评总数的八成,即现在80%项目环评无需审批。需要审批的9万多个中,编报告书的也只占8%,大大减少了环评工作量。(高敬)

   “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在武威举办

  日前,由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武威市政府承办的“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武威隆重举行。这是我国首次在国际舞台上搭建的“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平台,旨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组织生态治理合作交流,促进生态建设共建共享,互惠双赢,携手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开幕式上,国内外20多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荒漠化治理成就和经验》《“一带一路”自然保护》《沙漠生态系统恢复》《中国荒漠化治理成就和经验》《竹藤发展与生态治理》《“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计划》《非洲绿色长城计划》《沙漠生态系统恢复》的主旨演讲。本次论坛取得3项重要成果:决定建立“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组织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启动“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计划暨生态治理国际合作基金;发布《“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民勤倡议》。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调动“一带一路”沿线国际民间组织的积极性,有效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全球生态治理民间共建共享机制,把各国民间组织深化生态治理的强烈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优化对接,搭建起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平台。(赵勇忠)

   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开园

  日前,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在万众瞩目中盛大开园。

  兰州新区秦王川湿地公园由国家林业局2011年批文同意设立,2017年底通过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位于兰州新区南部,记录在册35科87属127种植物和86种动物,是我国内陆高原罕见的盐沼湿地,属于黄土高原中部典型草原植被区向黄土高原北部荒漠草原区的过渡地带。

  兰州新区市政管理集团自管护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以来,坚决贯彻“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总方针,严格按照“西北地区盐沼湿地景观的代表、兰州新区生态建设的核心、兰州市民休闲游憩的乐园、湿地动植物的天堂、湿地科普教育的基地”标准进行管护,分为生态保育与恢复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四大功能板块。

  目前,水系面积已达410万平方米,建成跌水堰61座,新增种植乔、灌木27种共53.59万平方米。历经3年建设,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终于向世人呈现出了水天一色、绿茵如画的美好景象,令游人流连忘返。(张鹏伟)

  “史上最严环保风暴”袭来董事长被刑拘、副市长下台

  2016年7月,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在宁夏督察时发现泰瑞制药异味扰民等问题,要求限期整改。今年6月,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在对宁夏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发现泰瑞制药虚假整改,并在媒体曝光,银川市、永宁县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治。但时隔不到两个月,公司再次被发现擅自恢复生产。

  8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银川市委关于泰瑞制药擅自恢复生产情况的汇报,研究处理意见。最终,钱克孝被免去银川市委常委、永宁县委书记职务,徐庆被免去银川市副市长、李润军被免去永宁县县长职务;自治区党委成立调查组,对上述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

  公开资料,泰瑞制药号称是国内最大的兽用抗生素生产和出口基地。8月22日,有报道称宁夏泰瑞制药董事长因涉嫌环境污染罪被刑拘。这是近期以来受到处罚最为严重的一起企业环境污染事件。□(阎侠)

  2018年第10期

精彩推荐

  •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