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4则)

18-11-02 14: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人民日报》日前刊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的文章说,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事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文章提出,从维护国家发展环境的大局出发,应对好中美贸易摩擦。随着美国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中美关系将发生深刻调整。作为两个大国,中美合作与竞争是常态,合作并不意味着没有矛盾,竞争也不意味着全面开战。我们既要丢掉幻想,坚定应战;又要保持理性,努力维护大局稳定。要充分认识中美贸易摩擦的复杂性,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坚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同时,只要美方放弃挑起贸易战的错误立场和行动,坚持平等相待和信守诺言,中方愿意通过平等谈判回应彼此关切,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稳定发展。

  文章表示,综合施策,妥善应对短期冲击。一是做好出口受阻企业的救助工作,帮助企业转向内销或向其他国家市场出口,加强下岗工人的救助、培训与转岗工作。二是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企业调整进口结构,增加从替代国进口,保证国内市场稳定供应。三是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文章说,应对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行为,关键是不受对方干扰,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容错不是“纵错”

  《人民日报》日前刊登乐兵的文章说,“不乱容,不错容,才是真容错、容真错。”一名领导干部对容错机制的体会,引人思考。

  容错不是“纵错”。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把“容错牌”变成“挡箭牌”,当成“保护伞”,突破纪律底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蛮干胡来;不讲规矩规则,独断专行;为一己私利,胆大妄为。凡此种种,与容错纠错机制背道而驰,党组织就要果断出手,及时警示那些动歪脑筋、想歪点子的极少数党员干部。

  容错有边,界限不能模糊。容错机制是给那些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吃的一颗“定心丸”,绝不是违法乱纪、胡作非为者的“避风港”;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让纪律和规则的刚性得到彰显。

  “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领导干部不要把组织关心爱护的容错机制错当作自己的“免罪金牌”,认为“只要干,所有的错误组织都会包容”,视纪律为儿戏,置法律于不顾,借机乱作为、胡作为,瞎创新、乱实验,不循规律、急功近利,不计后果、好大喜功。这种对党的事业不负责、对人民福祉不重视的错误行为,容错机制不会为此“买单”。□

  基层干部有“五怕”

  《半月谈》日前刊登文章说,当前,基层干部普遍感到压力大、工作苦,其中最让他们头疼困惑的是“五怕”。

  一怕不接地气的政策。“拍脑袋决策,拍胸脯实施,拍屁股走人。”当前,各地出台了不少为民办实事的政策,但一些政策“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或者“看得见、吃不着”。

  二怕心血来潮的活动。一些单位动不动就搞评比、创先、达标,甚至集体活动。“春天组织健步走,夏天来个创先锋,秋天再来诗朗诵,冬天还有评先进”,这样一些活动在基层并不少见,上级只管发文组织,下级却得认真落实,干部群众意见很大。

  三怕走马观花的调研。一些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基本套路是到事先安排好的点位上,视察一下窗口,慰问一下工作人员,召开一个座谈会听一听汇报,难得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真正与基层干部职工一起深入交谈、深入研究。

  四怕无穷无尽的材料。近一两年,部分地方文山会海痼疾反弹回潮,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基层党员干部苦不堪言。

  五怕不讲道理的问责。干活的人少,问责的人多。东部某市一基层部门负责人反映,根据市里要求,他们最近在做一项成果展布展工作,他们部门负责实施,市委办、政府办等三部门派人监督,每天填写各种汇报表格,稍有疏忽,就在考核中扣分。“简直是一人干活,三人问责。”□

  年轻干部不能只盯着

  年龄优势坐等提拔

  《人民日报》日前刊登江琳的文章说,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片面理解成“唯年龄”,甚至认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就意味着加快提拔;一些优秀年轻干部认为进入组织关注的视野,就进了保险箱,坐等提拔。

  现实中,一些优秀年轻干部之所以坐等提拔,往往和一些地方的错误导向有关。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周新民分析,“一些地方简单以年龄择优替代了素质能力等方面要求,无形中缩小了选拔干部的范围。”

  对年龄因素的过分偏重以及班子成员中往往优秀年轻干部整体比例不高的现实,也让少数优秀年轻干部有了坐等提拔的想法;有的进入后备干部名单,认为干得越多、出错越多,反而容易暴露短板,奉行少做事、多栽花;有的甚至错误地认为“到点就该提”,所有“节点”都想赶上趟,一时不被提拔就对组织心存不满。

  对此,党建专家建议,应尽快摸清年轻干部数量、结构底数,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需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由偏重“选”转为建立完善的发现、培养、选拔、使用、管理一整套常态化机制,把充实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这样才能防止因平时不注意培养选拔,换届时急用现找,在少数人中选用等现象出现。”□

  2018年第10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