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选读

20个“一号文件”中的农村四十年

18-12-03 17: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一号文件”,是指中共中央每年下发的第一号文件。80岁的中央党校教授张虎林曾多次参与一号文件的调研和起草工作。他回忆说,40年里,有20个一号文件与“三农”有关,从而勾勒出一幅农村改革的路线图。

  作者:张珺

  首个一号文件

  1981年8月,时任国家农委副主任的杜润生奉命领衔起草一份文件。包括王岐山、陈锡文、周其仁在内,三十几个年轻人拿着8000块经费,顶着42摄氏度度高温,对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做调研。他们最终形成的总报告得到中央认可,成为1981年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前身)的讨论依据。会后不久,时任国务院领导到东北考察,写回一封信,建议让群众自愿选择,选上啥就算啥,领导不要硬堵了。

  据此,杜润生带着研究员们开始起草《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杜润生让大家一起讨论,情急之时拍桌跳脚的情况屡屡出现,吵得脸红脖子粗。杜润生的态度让讨论充分,同时也促使文件制定者反向思考,最终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约数。1981年12月21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了这份文件,将“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列进“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中,且长期不变。该文件在1982年元旦发出,成为新年第一号文件。

  胡耀邦听到农村干部群众对首个一号文件反映良好后,公开表示“农村工作方面,每年搞一个战略性文件,下次还要排一号”。

  一切“便宜”的项目已经出台

  1982年4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挂牌,杜润生任主任。接下去几年,每年春节一过,农研室就忙着布置当年的调研题目,为次年的一号文件准备。

  1983年的一号文件中是前五个一号文件中唯一经政治局讨论定稿的,另四个都由书记处讨论,政治局委员圈阅。

  1984年的一号文件继续巩固成果,提出土地承包期延长到十五年以上,并允许农民自理口粮到农村集镇务工经商,给农村的市场经济开了口子。

  和往年一样,那次文件的制定过程也充满争议。如谈到农民进城打工时,有位军队高层领导拍桌站起,“当兵就打仗,农民就种地,乱跑怎么行?”搞机械化的农口专家讲解农业效率提高对生产力的解放,这位将军才坐下来。争论归争论,有了前几年的铺垫,1984年农村改革开始见到明显成效,粮食产量、库存量显著提高,出现了农产品几十年来的第一次“仓容危机”,也引发了对农产品流通问题的讨论。

  王小鲁曾多次参加1980年代一号文件的调研工作,他说,他当时去四川调研,赶上柑桔大丰收,地方政府在公路和铁路设卡,只准供销社统一收购,禁止私人外运,导致柑桔大批腐烂。造成这一局面的一个原因是,长途贩运农产品在当时还被认为是“投机倒把”。

  胡耀邦的秘书李汉平在回忆中提及,直到胡耀邦赴山东考察时作了定调,局面才有所改变。据此,改革统派购制度、调整产业结构成了1985年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

  1986年冬季的某一天,杜润生和农研室几位领导聚在北京京西宾馆,认为“对于中国农村改革,一切‘便宜’的项目已经出台,不触动深层结构,再不能前进一步了”。1987年的一号文件,已和农村改革无关。

  “三农”问题不解决不行了

  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已是18年后。

  2004年一号文件的主题是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张虎林认为“这是‘三农’问题的重要转折点,中央又把‘三农’摆在重中之重”。

  2005年的一号文件仍把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放在重要位置,并要求“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那两年,农业收成都不错,但无奈此前欠债太多,农村和城市差距依然显著,农村的基础设施如水、电、路、房,以及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缺陷明显。

  到了“十一五”开局的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主题定为新农村建设,明确提出国家要把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城市反哺农村的新阶段正式开始。正是从这一年1月1日开始,延续千年的农业税被废止,中国农民正式告别“皇粮国税”。

  “从‘三农’角度讲,基本的方针、路子都涵盖了。”张虎林如是总结新世纪前三个关于农村的一号文件,“2004、2005、2006年分别讲了农民、农业、农村,建立起‘三农’工作的基本框架。此后每年的一号文件,都是更加具体的工作。”

  上述三个一号文件发布后的十余年是农村经历发展的黄金期,粮食产量提高,农民收入上涨。但放眼全国,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突出。因此,新世纪以来数个一号文件都强调城乡发展一体化,并将其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而作为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2018年一号文件的主题便是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

  综观改革开放40年,20个一号文件已涉及农村改革的方方面面。“但很多方面需长期落实。”张虎林称“三农”问题仍有欠账,“农民的收入是在提高,但是要看相对数,城乡差距不小啊。”(选自《报刊文摘》)

  2018年第11期  

精彩推荐

  •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