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3433”工作法助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纵深推进

18-12-03 17:2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贾宁平

  今年以来,庄浪县政协机关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为统揽,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创新推行“3433”工作法,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纪实管理,使机关党建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坚持“三个结合”夯基础,以标准化手段强化“四个意识”和政治担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推动机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层层跟进。一是坚持“抓学习”与“抓研讨”相结合。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原理,认真领会思想精髓,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先后2次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5名副主席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使党员干部在相互交流中提高了理论素养、提升了工作能力。二是坚持“抓宣讲”与“抓培训”相结合。在领导层面,政协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各自包抓的乡镇,采取“包乡领导讲党课”的方式,认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与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谈认识、谈体会,提升了学习效果。在委员层面,县政协机关邀请县委党校讲师,举办2期专题培训,使参会委员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三是坚持“抓载体”与“抓平台”相结合。注重创新学习载体,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县上举办的“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主题征文、“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电视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机关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采取“每天学习一小时”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利用“陇原先锋党建云平台”认真开展网上学习,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突出“四个对标”促提升,以标准化手段推进组织创先。把党组织建设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基础,从规范组织设置入手,向抓实组织生活发力,有效发挥了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组织体系对标设置。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换届选举工作规程》要求,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配备书记1名,副书记1名。新一届支部成立后,采取“1+2+N”工作模式,将20名党员划分为2个党小组,形成了部内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的党员管理新格局。二是党内生活对标提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确保党内各项组织生活规范到位。特别是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注重突出政协特色,做到了与全县发展大局紧密结合、与机关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今年4月,机关党支部以“党员扶贫帮困·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永宁乡下湾村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为35户贫困户每户落实养牛资金1000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三是智慧党建对标探索。按照“一委一号”“一支一群”的要求,创建了政协机关党建微信群,开设了政协支部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学习内容,定期发布党建动态,做到了“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有机融合、互促互补。四是党建阵地对标建设。对党建活动室进行重新布置,更新了宣传牌,建立了制度墙,并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6大类27项规范要求,对台账资料进行了归纳整理、补充完善,实现了党建阵地“五有”目标,为党员开展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

  完善“三项制度”重落实,以标准化手段推进机制创新。将创新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动力源泉,对工作机制不断进行探索优化,赋予了机关党建新的活力。一是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对照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对7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党建“抓什么”“怎么抓”等具体问题,真正做到了以单定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二是建立定期督促制度。县政协常委会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视察调研、提案办理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县政协党组每月听取1次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每季度进行1次专题研究,并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有力促进了工作落实。三是建立党建优先制度。政协机关在常规工作冲突时优先开展党建活动,党员干部在工作冲突时优先保障党建活动,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第一身份”理念。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县政协各主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为党建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推动“三个转变”树形象,以标准化手段推进作风创优。坚持以作风转变为保障,着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使机关党建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一是着力于“学”,推进工作思路转变。组织外出观摩学习2次,使党务工作人员在对标典型中启迪了思维、开阔了眼界。同时,定期邀请县直机关工委负责人到机关指导党建工作,帮助党务工作人员找差距、找不足,使各项工作在补齐短板中实现了新提升。二是着力于“做”,推进工作效率转变。针对部分工作制度陈旧过时、不能适应新时期政协工作需要的实际,对机关公文处理、公务用车、后勤管理等5项内控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确保事事程序清晰、处处有章可循,提升了机关工作效率。三是着力于“改”,推进工作作风转变。召开了政协机关“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开展了以“查是否存在精神状态疲、标准定位低、创新能力弱、思路方法少、推动落实慢、工作成效差”为主要内容的“六查”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个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进行整改销号,树立了务实有为的政协新形象。□

  2018年第11期

精彩推荐

  •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