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区域经济

为文而农 为游而农 为城而农——敦煌市以“三为”发展方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18-12-03 17:2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贾泰斌

  党的十九大以来,敦煌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为文而农、为游而农、为城而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主抓手,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改革,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争当全省乡村振兴排头兵,努力为建设更美更富新敦煌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为文而农,让敦煌文化真正活起来

  一是用心留住乡村文化记忆。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加强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才保护,引导敦煌彩塑、敦煌剪纸、敦煌木版画等传统手工制作进村进组,先后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52项、传承人29人。结合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建成了一批乡村记忆博物馆、农耕博物馆等乡土文化、农耕文化展示平台,将流传多年的乡村生活习俗、民俗文化保留下来,让优秀的家风、村风、乡风文化得以传承延续,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加快发展、推动振兴的乡土自信、文化自信。二是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创新。着力在文化资源挖掘、文化元素提炼、文化产品开发上下功夫,在城郊村镇深度开发文化会展、文化创意、文化休闲等文化产业,集中推出了打铁花、曲子戏等一批有特色、有效益的民俗演艺剧目。全面推进户外徒步、野外露营等新兴业态在乡村落户,中国·敦煌葡萄文化旅游节、国际双遗马拉松赛、“千人走戈壁”国际徒步节等大型品牌赛事活动在乡村举办,逐步唤醒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成为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三是不断丰富乡村文化供给。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新改扩建镇文化站3个,建成省级标准“乡村舞台”44个、体育健身广场37个,组建农民自乐班32个、广场舞健身队86个,实现文化设施镇村全覆盖。社会民间文化团队不断“扩容”,民间文化志愿者用快板、小品、戏曲等方式,展示了新农村的巨变和甜美新生活,镇村的文化人、党员干部共话新时代,同谋新发展,进一步调动起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为游而农,让乡村要素真正聚起来

  一是以“四以”为导向,按照“城郊农村融合发展、近郊农村一体发展、远郊农村统筹发展”的思路,全面梳理重点景区辐射带动优势和乡村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加快镇村规划编制工作,为乡村旅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二是以“四气”为路径,坚持用“土情感”“土眼光”“土材料”彰显农村“土气”,用“老样子”“老物件”“老故事”保持乡村“老气”,用生产、生活、生态焕发农民“生气”,用现代气息、敦煌元素、高端服务提升时代“朝气”,积极探索“景区+乡村旅游”“产业+乡村旅游”“三变+乡村旅游”“康养+乡村旅游”等新模式新路径,通过整合盘活人、地、资金、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经济“五类要素”,引进建设了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辐射带动了莫高镇寿昌苑、月泉镇奇石街、阳关镇龙勒村等一批风情街区和旅游专业村,培育了一批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打造形成了沿G215线、S314线、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阳关景区四大文化旅游产业带。三是以“四乡”为标杆,把富裕乡民、提升乡貌、留住乡愁、文明乡风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评判标准,广泛征求农民群众意见后制定了详细的街区风貌特色化改造方案,对居民点、农家客栈、农家乐、乡村民宿、公共旅游服务设施风貌进行了统一设计、统一改造,高标准提升食宿条件及周边道路、通信、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游客的消费需求。同时,不断丰富休闲度假、观光娱乐、体验劳作、科普教育、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新业态新产品,推动乡村旅游向高端化、精细化、个性化迈进。目前,敦煌市共发展各类乡村旅游经营主体525个,实现旅游就业超过1万人,2018年全年游客年接待量有望突破4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预计超过3亿元。

  坚持为城而农,让绿色乡村真正靓起来

  一是在绿色发展上做文章。按照以水定结构、以水定布局、以水定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以葡萄、大枣、无公害瓜菜为主的高效节水农业,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稳步推进水权水价综合改革,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幅压减农田配水面积,切实提升农村水资源利用效率和生产效益。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实施党河绿洲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2018年,敦煌市共栽植农村景观苗木20万株,新增农田防护林27.58公里、绿色通道14.7公里,治沙造林6150亩。二是在环境改善上下功夫。以全域无垃圾为目标,聚焦城乡接合部、农村房前屋后、居民街道、渠路林耕等关键环节,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沿一部”等重点区域,累计投入近10亿元,深入开展以“十清十拆”、“四改四化”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实施以天然气入户、新能源推广、污水集中处理、垃圾集中清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等为重点的10大类21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三是在长效管护上求实效。按照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的要求,整合社会服务、交通劝导、治安联防等公共服务力量,统一设置农村社会管理岗、道路养护岗等公益设施管护岗位383个,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日常检查评比、垃圾污水集中处置等长效工作机制,农村管理逐步向规范化长效化转变。□

  (作者系中共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8年第11期

精彩推荐

  •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