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发挥党建“红色引擎”效应 书写乡村振兴“金塔答卷”

18-12-03 17: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李永林

  近年来,金塔县注重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牵引,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不断筑强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根基,书写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金塔答卷”。

  筑强“桥头堡”,领航乡村振兴。制定《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实行“县级领导定点联系、组工干部定点指导、党委组织委员定点包抓、党建指导员定点落实”分责机制,推进“定标、树标、扩标、提标、验标”联动措施,分领域制作发布标准化建设H5“微图”,分阶段召开推进会34场次,分节点印发“微提醒”600余条,分片区举办示范培训班16场,压茬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运用“堡垒指数”开展以“党员评议村‘两委’班子、党员评议党员、党员评议干部,理清发展思路”为内容的“三评一理”活动320余次,推行“一个领导包、一个部门帮、一套方案改”的“3+1”督导机制,逐村开展“党性体检”,评定模范党组织286个,让引领发展的堡垒坚如磐石。采取“1+1”“1+N”方式,跨区域、跨行业结成联盟对子1200余对,开展以“党务工作联谋、党员队伍联育、党建活动联办、优势资源联享、群团工作联促”为内容的“党建联盟”活动2300余场次,通过补“短板”变“样板”、破“壁垒”强“堡垒”、驱“自转”带“公转”,先进支部实现了“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

  育优“先锋团”,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开展“讲党性、争做先锋党员,讲党建、争创模范支部”实践活动,举办“百名书记讲党课”竞赛活动60余场次;开通远程教育专用电视频道,开设《致富农经》等特色栏目10余个,编印下发《远教导报》79期248万份,在产业园区和远程教育站点建立“五位一体”教育培训基地126个,年均培训党员干部10.5万余人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纪实报备制度,统一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考核管理手册》《党员纪实手册》《党员党费证》,创新农村党员“十面旗”评议,常态化开展接地气、冒热气的“固定党日”活动。开辟手机党校、金塔组工微信等“多媒融合”学习渠道,建立流动党员QQ群17个,推送网上学习“套餐”1100余期,创建了流动党员学习“掌上课堂”。组织开展“百个组织强引领、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争先锋”活动,669个基层党组织实施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975名干部开展“五送为民”活动,10746名党员争当环境卫生整治先锋。深化拓展“航天先锋”行动,分领域开展“致富、奉献、服务、敬业、岗位”先锋创评活动2500场次,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壮大“生力军”,促动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夯实乡村振兴的最足“底气”。实施“百名好书记”培养计划,采取“致富带头人中选、大学生‘村官’中择、乡镇干部中派”等方式,选配致富能人型党组织书记85名,培养储备后备干部435名;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12期,开展“高端专家月讲堂”“富民兴陇”等专题培训班26期,系统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2000余人次。选派40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或常务副书记,发挥脱贫攻坚的“急先锋”作用。实施“人才顾问引进工程”,引进省内外人才331名,对口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建立50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培育100名农村特色产业带头人、1000名农村发展致富能人、10000名农村实用人才。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建立优秀外出人才信息库,举办“家人召唤你、家乡需要你”乡亲恳谈会50多场次,动员300多名优秀青年回乡创业;选派500多名“土专家”“田秀才”深入农村一线开展技能培训和扶贫服务,年培训农村劳动力1.5万人次。

  拓宽“富民业”,盘活乡村振兴。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激发农村发展最大动能。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协会+农户”“支部+企业+农户”等模式大力推广“三链”建设,培育党群共富示范园区32个,建成产业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党支部等新型产业经营主体107个,扶持1500多名党员“带富先锋”,带动了2.3万名群众致富兴业。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实行“支部+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培育形成了以羊井子湾乡、东坝镇为主的“葡萄乡”2个,航天镇、鼎新镇、西坝镇为主的“万亩枸杞”“红果镇”8个。举办胡杨文化旅游节、葡萄暨花儿艺术文化节等特色节会20余场次,做亮了“醉美胡杨·金色金塔”旅游品牌。抢抓国家光伏扶贫政策机遇,整合资金8500多万元,在20个村1840户贫困户建成6兆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大力推行“三变+乡村旅游”“三变+主导产业”“三变+土地流转”等模式,着力拓宽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多元渠道。

  创建“幸福村”,丰盈乡村振兴。牢固树立“小财政大民生”理念,跟踪落实基层党建“四件实事”,连续五年提高村组干部报酬和村办公及服务群众经费标准,村干部年均报酬达到24147元。秉承“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宗旨,投入资金7500多万元,新改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86个,组级党群活动室562个,在10个乡镇、86个村全部建成“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落实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在家门口为群众提供“零距离”代办服务。全覆盖建成“新时代农民讲习所”100个,组建宣讲队5支,特聘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等讲习员125名,开展以“六讲六干”为内容的“院坝讲座”“梦想课堂”等讲习活动260余场次;建成家风家训馆4个、群众文化教育基地20个,举办“家风润万家”讲座活动130余场次;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场次,让凝神补钙的成效内化为兴产业、干事业、创家业的精气神。

  2018年第11期

精彩推荐

  •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