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新思想上下功夫

18-12-03 17: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袁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纲”和“魂”,是全党全国人民踏上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根本所在,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我们党在新时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要在真学上下功夫。真学是真懂的前提,真学体现政治态度。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自觉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永葆政治本色,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始终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带着感情主动学,带着责任经常学,带着思考反复学,联系实际认真学,自觉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深入学,原原本本扎实学,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和重大意义,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理论特色和内在要求,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以学习深入促认识提高,以认识提高促思想统一,以思想统一促学习深化,真正做到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始终干净、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

  要在真懂上下功夫。真懂是真学的结果,真懂体现政治觉悟。真懂,就是要深刻领会、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只有真懂了,才能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找到发展的逻辑。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和思想体系,深刻理解“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和内在联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学真懂、笃信笃行。

  要在真信上下功夫。真信是真学、真懂的重点和关键,真信体现政治信仰。真信,就是要树立信仰、坚定信念,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只有真信了,才能在思想和灵魂深处建立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诚信仰。要坚持把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理论常修课、党性教育课,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深刻体会感悟这一思想真理的力量和理论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将这一科学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提高理论水平和提升思想觉悟结合起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认识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把学习摆进去,特别是要把问题摆进去,检视思想认识不足,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把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在真用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蕴含着深刻鲜明的理论观点和思想内涵,而且贯穿着科学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真学、真懂、真信是真用的基础,真用则是真学、真懂、真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用体现政治担当。真用,就是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在深处、用在实处。只有真用了,才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活生生的实践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力量。“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为了装潢门面,不是为了引经据典,不是为了口头上说说、笔头下写写、嘴巴上讲讲,而是为了增强党性、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思维,带着问题学,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学习得到升华的思想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以政治自觉提升思想自觉,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政治自觉,真正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学用统一。(作者系兰州大学法学院研究生)

  2018年第11期 

精彩推荐

  •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