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八路军”番号何时正式启用

18-12-03 17: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八路军是我党领导的主要抗日武装力量,有的文章称:八路军115师343旅番号的“宣布”时间是1937年8月21日。“宣布”意味着正式命名,即名称的启用。这是不准确的。

  “卢沟桥事变”爆发的第二天,毛泽东、朱德等致函蒋介石,表示“红军将士,咸愿在委员长领导之下,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7月28日,周恩来一行回到延安,同党中央商议红军改编出动抗日事项,决定:“立即争取西安行营同意,红军集中三原改编,编足四万五千人。”

  8月5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决定:陕甘宁边区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8月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将红军编入国民革命军序列,将北伐战争时被撤销了的第八路军番号授予我军。8月25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签发《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公布了八路军和下辖115师、120师、129师以及所属各旅的番号;并委任了各级主官。这成为八路军诞生的标志。

  9月1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下达命令,第八路军改称第十八集团军。9月26日,毛泽东指出,十八集团军是战时序列,八路军是平常称呼,现在各省都知道八路军。这两个名义都要。1939年2月1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指示》:“八路军名称为敌人所畏,为国人所爱,决不应轻易更改。”因此,八路军的名称一直被沿用。(刘岩)

  2018年第11期 

精彩推荐

  •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