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陶铸:领导干部要“既勇敢又谨慎”

18-12-03 17: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陶铸是一名深谙唯物辩证法的革命家,十分注重领导方法,讲究实事求是,重视调查研究,在决策时“既勇敢又谨慎”。

  1959年5月10日,陶铸在中共广东省委(扩大)汕头会议上所作的总结报告中,鲜明地提出了高级干部要做到既勇敢又谨慎的问题。他指出:“什么是勇敢?勇敢应该是掌握了客观事物的规律,对所要解决的问题满怀自信的表现。只要看到事物的主流方面,即使在萌芽状态,也要抓得很紧,毫不含糊,毫不犹豫,勇往直前。这就是勇敢。”

  广东省过去粮食一直不能自给,新中国成立后的最初几年里,每年还要从外省调进一批粮食。怎样解决这个问题?陶铸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并基于此下定了发展广东农业的决心。在中共广东省第二次代表会议上,他要求省、地、县委都要全力以赴地把农业生产搞好。当时,全国还没有提出“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陶铸提出这个富有远见的重大建议是需要胆识和正确判断的。在陶铸这一正确决策下,广东农业得到迅速发展,到1966年,全省粮食不但实现了自给自足,而且每年还上调给国家商品粮10亿多斤。

  那么,什么叫谨慎呢?陶铸指出:“在决策时必须十分谨慎,特别在决定关系到群众利益的生产、生活问题的时候,要充分注意群众的眼前利益与国家的长远利益的正确结合。”他还说:“所谓谨慎,是指在行动之前要多研究各方面情况,或是用以点带面的方法进行工作。我们强调谨慎正是为了更勇敢地前进,更好地执行上级的指示。”他认为,做到“谨慎”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一切经过试验”。□(史言)

  2018年第11期

精彩推荐

  •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