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改革开放第一股

18-12-03 17: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86年11月14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凡尔霖时,将一张上海飞乐音响股票作为礼物回赠。国际社会因而发出“中国与股市握手”的惊叹。飞乐股票因此有了中国改革开放第一股之称。日本的《朝日新闻》更是发表整版评论,声称中国企业将全面推行股份制,中国经济终将走向市场化。

  作为改革开放后我国首批公开发行的股票之一,飞乐音响不仅突破了一般认为股票是资本主义产物的思想观念禁区,而且成为我国企业试行股份制改革的先行军。1984年,以生产喇叭为主的上海电声总厂,面对人们对音响设备需求的增加,急需资金以进行扩大生产,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电声总厂却很难从上级主管部门筹集到更多的资金,资金必须自己想办法。受到“爱建”股份做法的启迪,电声总厂提出了搞股份制,通过发行股票向其他单位和内部职工集资的设想,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电声总厂对口的中国工商银行静安办事处,很快批拨了50万元的“集资份额”——发行股票的份额。11月14日,经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批准,由上海飞乐电声总厂、飞乐电声总厂三分厂、上海电子元件工业公司、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信托公司静安分部发起设立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飞乐”),并向社会公众及职工发行股票。消息一经确定,《新民晚报》在第一时间刊发了相关通讯文章,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

  由于发行股票是一件新鲜事,许多工作都是从无到有开始摸索的。在发行股票时,由于当时谁都不知道股票的样子,只能费尽周折,找来解放前上海南洋卷烟厂的股票样张,几乎没有更改地翻制成飞乐音响的股票。在工商登记企业执照时,由于当时没有股份制企业这一类别,企业最终按集体企业的性质登记。一万张股票的印刷也是由印钞厂印制的,再由银行工作人员将个人印章一张一张手工盖上去的。正式对外销售飞乐公司股票时,因静安分部场地小,发行工作被安排在飞乐公司,发行人员背着钱箱、股票箱,当场收钱、开票。许多人早早前去排队购买。飞乐音响股票成功发行,共发行股票1万股,每股面值50元,共50万元,其中35%由法人认购,65%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而且飞乐音响公司这次发行的股票,没有期限限制,不能退股,可以流通转让,可以说是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股票。(郭继)

  2018年第11期

精彩推荐

  •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