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难骑的反向自行车

18-12-03 17:2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张珠容

  前不久,美国小伙子皮尔斯在街头发起了一个挑战项目:只要挑战者骑着他改制过的反向自行车脚不沾地行走3米远,就算挑战成功,可获得200美元奖金。

  自行车再难骑,还能难到什么程度?许多路人都不以为然,纷纷报名参加。挑战者们一坐上自行车,车子就开始左右摇摆不定,而骑行不到1米,他们就全部被颠了下来。有意思的是,皮尔斯自己坐上去时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他每次都能平稳骑行几十米远。

  为什么会这样呢?挑战者们感到很奇怪。他们仔细查看了皮尔斯的自行车,发现它难骑的奥秘就在“反向”这两个字上。原来,皮尔斯在一辆普通自行车前端的转向系统加了一种齿轮结构,使得车把受到的力左右颠倒。你将车把向左打,车身向右倾斜;你将车把向右打,车身就向左倾斜。

  皮尔斯说:“人们骑普通自行车之所以不会倒,是因为他们能够通过调节车把进行左右补偿,在自行车有倾倒趋势时立即向相反的方向修正,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条件反射,骑反向自行车就不行了。一次两次的修正方向,人脑可以计算出来;想要让自行车前进就必须不断地修正方向,而中途只要算错一次、打反一次方向,就会使得自行车倒地。”

  “可是,你是怎么做到一次性能骑行那么远?”

  皮尔斯笑笑说:“因为我在家每天都坚持骑上几分钟,整整练了8个月才练到如今这个水平。”

  挑战者们都若有所思地点点头。难骑的反向自行车给他们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启示:1.根深蒂固的思维不容易改变;2.根深蒂固的思维不容易改变,但不代表不能改变,只要长期坚持反向思维去思考问题,就能慢慢打破原有的条件反射。(摘自《潮州日报》)

  2018年第11期  

精彩推荐

  •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