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廉政建设

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18-12-03 17: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省纪委监委通报

  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近日,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分别是:

  临夏州康乐县鸣鹿乡胡麻沟村监委会主任何林祥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2015年初,何林祥在安全住房面积达标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将自己纳入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范围,并在未修建房屋的情况下,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2万元。今年6月,何林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村监委会主任职务,违规领取的危房改造补助金已上缴。

  白银市会宁县新添堡乡三合村低保资金发放审核把关不严问题。2013年至2017年,三合村在低保申报审核发放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致使三合村杨湾社社长、通渭县公路段退休职工杨文才违规享受低保资金1.38万元。今年7月,新添堡乡分管低保工作的副乡长马陆,三合村党支部书记马俊武、村委会主任马锋、村文书马金学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杨文才违规享受的低保金已全部收回。

  平凉市华亭县马峡镇双明村原村干部侵吞私分集体资金问题。2011年7月至2016年12月,时任双明村党支部书记秦宝亮、贺智英,村委会主任赵玉平,副主任兼妇女主任杜以莲,村文书张义全利用职务便利,将该村煤场租赁费、沙场管理费及部分工程款等资金43.16万元置于镇管村账外,并将其中31.68万元私分(其中秦宝亮分得5.07万元,贺智英、赵玉平、杜以莲各分得7.92万元,张义全分得2.86万元)。今年7月18日,秦宝亮、贺智英、赵玉平、杜以莲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张义全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上述人员涉嫌犯罪问题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侵占赃款已全额退缴。

  天水市张家川县张棉乡张棉村村委会主任李斌违规享受危房改造补助金问题。2017年,李斌利用职务之便,在张棉村实施危房改造过程中,违规将自己纳入危房改造对象,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5万元。今年4月,李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危房改造资金已追缴。

  甘南州舟曲县东山镇鲁家村村文书白金权违规使用救助金问题。2015年3月至2017年9月,白金权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将应发给村民的救助金,打入其妻子、祖父及自己个人账户领取,共计4100元。今年6月,白金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被追缴。□

  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近日,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分别是:

  白银日报社社长高财庭变相公款旅游问题。2018年3月12日,高财庭带领白银日报社9名干部职工,驾驶公车赴陕西省参加同事母亲吊唁活动。之后,前往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等地参观旅游。返程时,高财庭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制发考察学习公务函,在平凉日报社进行了座谈交流,并于当日下午参观了崆峒山景区。回单位后,高财庭安排有关人员填报了赴平凉考察学习的差旅费共计6746元。高财庭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8月,高财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上缴。

  陇西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卫明违规报销培训补助问题。2016年3月14日至5月12日,卫明在参加定西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后,在培训班统一安排食宿的情况下,违规报销培训期间伙食补助4400元。2018年9月,卫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张掖市职教中心校长赵和平超标准使用和装修办公用房问题。2015年1月以来,赵和平超标准使用办公室;2015年8月,赵和平在张掖市职教中心办公楼维修时,超标准装修办公室。赵和平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8月,赵和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超标准办公用房问题已整改。□

  党员干部能否在八小时外搞点“副业”?

  “陈树隆、周春雨等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长期‘亦官亦商’,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违规从事投资经营等活动。”

  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在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解读时提到的这个细节,引发舆论关注。

  那么,党员干部能不能在八小时之外搞点“副业”、挣点外快?

  从近年来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看,与陈树隆、周春雨类似,通过违规从事投资经营活动,一边当官、一边发财的,不乏其人。

  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惨痛教训,为那些企图借“理财”名义圈钱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党员干部能不能在八小时之外搞点“副业”、挣点外快,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由来已久。

  事实上,从道理到法理上都不难找到正确答案——

  从党员干部的初心和宗旨来说,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是职责所在,“一心不能二用”,本不该动吃着“公家饭”还要挣“私房钱”的心思。

  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前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党员干部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为民劳心劳力,哪来的空闲和余力去做生意、挣外快?

  从党纪国法来讲,更是白纸黑字、清楚明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原有对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的处分规定基础上,增写了对违规买卖股票、信托产品、基金等行为的处分规定。

  有人说,“生意总要有人做,买谁的都是买”“自己挣钱改善生活,有何不可”。这种想法很有迷惑性,也非常危险。

  须知,经商不是“做慈善”,动了小心思、想挣外快的党员干部,哪个不盼着将生意做大、利润做厚?

  即便是自己本来没有搞腐败的想法,也难保不被别有用心者投其所好,一步步落入“围猎”的陷阱。更不用说那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经商”“理财”等不过是他们搞权钱交易的幌子。

  例如,有的领导干部信奉靠啥吃啥,在自己工作领域“搞批发”“当中介”;有的以经商为名“洗钱”,用接受“投资款”的方式收受贿赂;有的利用内幕消息炒股、购买金融产品,从中非法牟利……凡此种种,哪里是什么“理财有方”,分明就是权钱交易。

  进一步讲,党员干部自己不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就可以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近日,媒体报道江西修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原主任丁永亮禁不住女儿“求助”,挪用公款1800万元帮其揽储,受到纪法严惩。

  可见,党员干部还须管好“身边人”,不能利用职权为家属经商“站台”、提供便利,更不能搞“一家两制”、变相“敛财”。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对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家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谋利的行为进一步划出红线。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党员干部要切记“权为民赋”“利为民谋”,少念个人“生意经”、多算分内“责任账”,切莫幻想权财两得。□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向群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河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艾文礼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多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云南省红河州委政法委原书记和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焦锦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北省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延龄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撤职。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原巡视员杨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厅长级)、政协机关党组成员梁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厅长、党组成员陈淑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南省环保厅原正厅级巡视员马新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主任李华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南省漯河市委常委、秘书长孔祥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广东省河源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梁国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常永福涉嫌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金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原主任、党组成员秦亚兵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本刊综合消息)

精彩推荐

  •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