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在改革开放中正确处理一系列重大关系

18-12-03 17: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在改革开放中正确处理一系列重大关系

  《人民日报》日前刊登张浩的文章说,改革开放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正确处理一系列重大关系,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经验。

  正确处理立足国情与借鉴国外的关系。现实中,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抄照搬西方模式甚至依附于西方国家搞现代化,最终失去发展自主性,非但没有实现现代化,反而陷入动荡之中。事实证明,国情不同,道路就会不同,立足本国国情才是走向现代化的正道。

  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有的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发展了,但民众没有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最终导致社会动荡;有的发展中国家不切实际地提高社会福利水平,由于过度福利化导致效率低下、增长停滞。

  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其核心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近些年来,受新自由主义思潮影响,一些发展中国家把政府和市场对立起来,过分强调市场作用、否定政府作用,结果使整个国家经济陷入严重混乱。

  正确处理活力与有序的关系。当前,困扰很多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一个难题,就是社会动荡和不稳定。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国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有机统一起来,成功处理活力与有序的关系,确保始终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又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保持“稳中向好”

  需有效应对“稳中有变”

  《理论视野》第9期刊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赵长茂的文章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今年前7个月经济形势可以用“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加以概括。但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稳中有变”新情况。稳中有变之“变”,一方面体现在中美贸易战升级对我国出口和引进外资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体现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显现,今年以来投资和消费增速下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难度加大。

  为应对“稳中有变”,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已有更加积极的表现,稳健的货币政策已向适度从松调整。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都不意味着宏观调控方向的改变,更不意味着新一轮投资扩张、货币放水或新一轮“强刺激”的开始。当下的政策调整,并非宏观调控转向,而是既定框架下应对“稳中有变”的适应性调整,意图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因此,在宏观政策实施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度”的把握,财政政策必须积极而不失度,货币政策应当宽松而不失控。各地区和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资金“补短板”,使更多资金服务于实体经济,防止一些地方借机盲目扩大投资,把资金引向房地产市场,推动房价非理性上涨。

  在应对“稳中有变”的过程中,要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从供需两端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谨防生态保护

  中的形象工程

  《新华每日电讯》日前刊登张建的文章说,最近,有记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财政不宽裕的地方,热衷于在生态保护方面上一些见效快、看得见的工程。比如,罔顾地方实际盲目打造湿地公园、绿地草坪、豪华厕所等华而不实的“盆景”。与之相对,生态保护工作中本该优先解决的河流水质、水源地环境、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问题,却迟迟得不到根本性改善。对于生态保护工作中的形象工程,应高度警惕。

  这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生态保护观念扭曲的集中体现。试想,如果一个地方的饮用水源地尚且无法得到有效保护,百姓家里需要安装净水设施才可以放心饮水,就算有豪华的厕所、偌大的湿地、大片的花海草地等形象工程,又有什么意义?□

  “雷霆手段”

  要经得起法治推敲

  《人民日报》日前刊登张志锋的文章说,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的意见》,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懒政、敷衍做法,坚决避免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借口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但在雷霆万钧的治污行动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在执法过程中出现过激和偏差,在特定时段把企业简单地一关了之。比如说,一些地方平时不作为、临时乱作为,平时对一些排污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管紧一阵松一阵、有一搭没一搭,等到环保督察来了,又慌不择路地搞突击,用一律关停来应付检查;甚至一些地方还实行区域性、“休克式”监管,地图上画个圈“一指没”,一竹篙打倒一船人。这些不分青红皂白、没有轻重缓解的运动式执法,不仅扭曲了环境治理的本义,更误伤了那些积极配合治污的企业。

  应该看到,为了避免层层落实过程中的“边际递减”现象,越是延伸到基层,越是需要从上到下拧紧发条、传导压力。但传导压力、担当责任,不是要一级一级压缩时限,最后异化为胡子眉毛一把抓的“一刀切”式执法。生态环境部出台的新规,目的就是要禁止这种简单粗暴的执法行为,让环境执法更加尊重规律、更加遵守规范。

  执法首先要合法,“雷霆手段”要经得住法治推敲,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

  2018年第11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
2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线上线下齐发力 “
3   兰州市城关区销毁假冒伪劣商品价值35.5
4   图解| 努力建设创新甘肃 重点抓好这3个
5   康县大南峪镇:天麻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6   民乐:戈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
7   山丹刘春燕:“小裁缝”的创业致富梦
8   临泽平川镇: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
9   武都马街镇:不负春光 种植希望
10   让文州大地尽披橄榄绿 ——文县积极推
11   山丹东乐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赶春
12   甘州:发展农业有甜头 幸福生活有奔头
13   宕昌:专列启程1213名劳务工“犇”疆“
14   宕昌阿坞镇:绘就美丽生态家园新画卷
15   敦煌郭家堡镇:大棚西瓜“甜”瓜农 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