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数”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19-01-11 17: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我国城乡居民食品支出比重明显下降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

  【经济跃上新台阶】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9亿元,2017年首次站上8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提高】2017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660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增长22.8倍,年均实际增长8.5%。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l)由1978年的200美元提高到2016年的8250美元,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17个国家(地区)中排名上升到第95位。

  【财政实力显著增强】1978年,国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1132亿元,2017年达到172567亿元,1979年至2017年平均增长13.8%。

  【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十一位;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1978年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

  【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年均减贫人口规模接近190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年均下降2.4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通过深化改革和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七成。

  此外,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7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水平是2012年的1.6倍。

  2018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