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为您服务

租房留心中介“猫腻”(3则)

19-01-11 17: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以案说法·

  租房留心中介“猫腻”

  【案例】小王与某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约定小王承租当地一处房屋,租赁期1年,但需要将全年的租金向中介一次性支付。小王依约交付了全部租赁费及押金,可没想到的是,他的租期还没满,房主小武却来收房了。原来,小武因未收到中介公司的租金,于是要求小王腾退房屋,而小王无奈只好从该房屋内搬出。为此,小王决定去找中介公司要个说法,却发现中介公司门店早已人去楼空。小王只得将中介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其返还未到期房屋租金并支付违约金。

  【说法】小王已经全额支付了租赁期限内的租金,现因中介公司的原因导致小王无法使用租赁物,租赁合同事实上无法继续履行,租赁合同应予解除。中介公司则应返还小王未实际使用租赁房屋期间的租金,并按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最终,法院判决中介公司返还小王部分租金并支付违约金。

  现实中,租户因中介公司对房主违约,被房主要求腾退房屋的情况屡见不鲜。此种情况下,房主作为房屋产权人,有权要求租户腾退房屋,但此举必然导致租户的合法权益受损。为充分维护自身权益,租户应注意搜集、保存证据,例如可让房主出具相关证明,以便诉讼时有证据证实租赁合同无法履行的事实、原因以及租户租金计算的截止时间。

  近年来,房屋租赁市场日益活跃,房屋中介公司从过去的以房屋租赁中介方逐渐开始向房屋租赁主体一方发展,盈利模式从过去促成房屋租赁双方交易一次性赚取中介服务费,转变为从房主处租赁房屋再转租给租户从而赚取租金差价。在这种“中间商赚差价”的经营模式下,中介公司一旦违约,极有可能造成房主、租户两方受损。

  在该案中,还有一个现象需要引起公众注意:中介公司与房主小武签订的委托合同中约定的月租金高于其将房屋出租给租户小王的月租金,且中介公司按月向房主交纳租金,却要求租户按年交纳租金,这种现象明显不符合常理。由此提示公众:切勿被远低于市场价的房屋租金轻易所迷惑,对不正常的低价一定要留个心眼。(张璁)

  ·给您提个醒·

  提防中“现金贷”圈套

  一段时间以来,小额现金贷款业务盛行,这种贷款一般通过网上贷款平台申请,期限短、金额低、到账快,被称为现金贷,在市场上一度火爆。然而一些不法分子披着“普惠金融”的外衣,发放高利率现金贷,获取不当收益,手法极具隐蔽性。

  据介绍,“现金贷”业务的惯用手法是:通过手机APP、微信、QQ等渠道寻找贷款无门、急需用钱的借款人,进行小额资金借贷并约定还款期限。部分平台利用服务费、管理费等多种收费名目模糊利息计算方式、偷换概念,掩盖畸高利率以及收取“砍头息”等不法行为,有的甚至故意设置技术障碍,致使借款人还款逾期,以收取高额罚息。这些贷款公司往往在办理贷款手续时,要求读取借款人的手机通讯录,若借款人不返还畸高本息以及逾期罚息,这些贷款公司则委托不法催收公司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各种方式轰炸式骚扰借款人及其手机通讯录联系人。有的公司甚至伪造、发布个人肖像进行诋毁,同时伴随暴力催收、威胁、恐吓等不法行为,逼迫借款人返还畸高本息。

  业内人士提醒借款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贷款年利率在24%以内的受国家法律保护。对于违规收取高额费用,以及存在恶意催收、暴力催收等不法行为的,也可以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举报平台举报。若发现有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等非法手段催收的,当事人也可以向各地公安机关举报。

  此外,借款人要量入为出,警惕个人过度负债可能带来的风险。在借贷之前,应认真了解借款流程和注意事项,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管理经营规范合法的银行或网贷平台等机构。特别是在网上申请时,借款人一定要仔细查看借款合同,了解借贷条件和利率,同时保护好个人信息,包括手机通讯录、个人银行卡信息等。□(柴  金)

  ·生活小贴士·

  冬季家庭防火小常识

  冬季,风高物燥,居民家庭电、气、火的使用量增多,火灾危险性加大。专家提示,冬季家庭防火要注意以下“五点”:

  一是家用电器故障易引起火灾。使用电磁炉、电热毯、电熨斗等电器时,要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

  二是乱扔烟头易引起火灾。“一支香烟,能毁万丈楼”,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者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三是气体泄漏易引起火灾。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切记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发观邻居家煤气泄漏时,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四是私接乱拉电线易引起火灾。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不用铜、铁、铝丝等代替刀闸开关上的保险丝。

  五是为防万一,每个家庭最好配备小型灭火器、独立式火灾自动报警器等,且家庭成员要掌握使用方法。□

  2018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