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以“六个统一六个规范”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19-01-11 17: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共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委员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今年以来,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党委按照省、市、区总体部署,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最有力保障和全年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严格落实“六个统一六个规范”的具体措施,有力推进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强化了政治功能,进一步筑牢了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统一布置村级阵地,规范阵地建设。镇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强村级阵地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把村级阵地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固本强基、科学统筹、便民高效、简洁大方”的原则,完善村级阵地功能布局,提升村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能力,要求在14个村统一布置党员活动室、综合办公室、便民服务室。在党员活动室统一悬挂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党支部建设七个标准等版面;在综合办公室悬挂党支部、支部书记、村委会、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会、监委会主任、党支部工作流程等制度职责;在便民服务室悬挂“十不准”、办事流程、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限时办结等制度,彻底解决村级阵地设置不规范,各类版面繁多问题,加快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进程,提升了党在农村的基础形象。

  统一制定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为加强对村级权力的监督,着力推动村级组织权力运行清单化、阳光化,着力整治村级组织办事不公开、运行不规范,村级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镇党委对村级各项制度职责和办事流程进行收集整理,装订成册,统一印制《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村级工作权力清单》50本,内容涉及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及基本职责、“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等21项职责制度和村级重大决策、村民宅基地申请审批等两大类14项事项及38类流程图,着力推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明确了村级各项职责和办事流程,为办理村级各项事项提供了借鉴,有效解决了职责不清、程序不明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党务和村务公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统一印制会议记录,规范纪实载体。以规范工作记录为抓手,推进落实党的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向基层延伸。镇党委为各村配发统一格式的党支部、党小组、村委会、监委会、工青妇等会议记录本,通过制定各项工作流程,明确各类会议的主要任务和程序要求,从形式、内容和程序上对各村会议记录进行了规范,真正使各类会议记录成为工作纪实的主要载体,促进了党的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规范落实,今年共为各村印发统一格式会议记录本70余册。

  统一建立工作台账,规范问题整改。镇党委以“夯基层、打基础、促规范”为目标,以抓好问题整改为基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按照全省农村、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规范,结合宁远镇实际,制定了全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方案,并对照农村7个方面42项、机关6个方面27项工作规范,各党支部分别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明确农村42条重点任务、105项资料清单,机关27条重点任务、58项资料清单;同时,要求各党支部逐项对照清单查摆问题不足,统一建立对标自查台账和整改达标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限期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

  统一整理软件资料,规范资料管理。镇党委将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档案资料规范化整理工作纳入重要日程,作为一项长效化工作来抓,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针对各党支部档案资料管理混乱、存放无序的现象,按照“实事求是、客观真实,科学分类、编目准确,整齐规范、系统全面”的基本要求,对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资料进行梳理汇总,分农村和机关制定档案资料归档整理目录参考清单,要求各党支部工作资料统一按照政治建设标准、组织建设标准、组织生活标准、支部队伍建设标准、党员队伍建设标准、基础保障标准、考核评价标准七个标准进行分类整理,并为各党支部配发统一样式的档案盒7个,全面规范了农村党支部工作资料管理。

  统一健全运行机制,规范考核评价。为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导向激励作用,客观公正地评价基层党建工作的工作实绩,引导各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调动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镇党委全面推行“清单式”管理与“分层次”考核,年初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责任书,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任务责任清单、将党建任务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同时将党建考核分为平时考核、重点任务督查考核和年终考核,对各级督查、平时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反馈,全部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抓整改,并针对通报问题扣除相应分数;进一步完善《宁远镇干部考核管理办法》,靠实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责任,实行“第一书记”评先选优、党支部书记工资与抓党建成效挂钩,有效解决村级组织力量不强、工作水平不高的问题,切实让全镇党建工作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的坚强保障。□

  2018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