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中国知识产权百强企业”出炉 我省两家企业上榜(4则)

19-01-11 17: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国知识产权百强企业”出炉  我省两家企业上榜

  日前,胡润百富联合汇桔网发布了《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在知识产权百强企业中,有2家来自我省,其中,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在第30位,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在第51位。

  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产业主要有商标、专利、版权三大类业务,相互对应知识产权确权、交易和维权三个服务领域。但随着行业发展,又衍生出了包括质押、融资等在内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企业在地域分布上特征鲜明,共分布于我国21个省级行政地区。其中,北京上榜企业最多,达到了27家。从行业来看,百强企业分布于35个行业,其中汽车制造业9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7家;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6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6家;通用设备制造业6家,这五大行业是百强企业分布最多的行业,总计包括34家企业,占比超过总量的三分之一。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虽然近年我国知识产权环境已大幅改善,企业加大了知识产权开发和保护力度,从业人员素质也不断提高,但知识产权的转化率并不高,服务人才储备不足,痛点犹存。“汽车制造业成为诞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企业最多的行业,所含企业达到9家。”胡润认为,汽车行业正逐步向智能、安全和新能源方向发展,促使汽车企业不断扩大研发投入。(王星明)

  国家电网百亿资金助力我省农村电网“奔小康”

  日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临夏州举行的助力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通报,经过多年农网改造升级,我省农村地区已全面完成“户户通电”、城乡居民用电同质同价、理顺农电管理体制等工作。2018—2020年,国家电网将投入百亿资金助力我省农村电网向“小康型”转型升级。2016—2018年,国家累计下达我省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资金29.15亿元。截至今年底,全省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将提高至99.72%,农村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提高至99.56%,农村地区户均配变容量提高至1.85千伏安左右,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100%。预计2018—2020年,我省脱贫攻坚配农网建设总投资超过100亿,将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农村电网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型升级,自然村动力电实现“村村通”,户均配变容量基本达到2千伏安。(李明娟)

  酒钢成为国内最大全流程钛卷加工企业

  今年以来,酒钢不锈钢生产轧制钛卷5200吨,高出去年全年产量600吨,签约厂家达到27家,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全流程钛卷加工企业。钛卷是制作高精尖设备的高端材料,用户对其尺寸、厚度、重量、公差、成品宽度、边部状态、包装等要求均不尽相同,厚度越薄越能满足用户需求。然而,厚度越薄,加工费和加工难度也就越高。因此,全国钛卷加工量寥寥可数,2017年,全国钛卷产量仅2万余吨,而酒钢集团就达到了4600吨,占比23%。酒钢不锈钢厂从2007年开始涉足钛卷加工领域,经过11年的经验积累,钛加工技术逐渐稳定、质量不断提升,加工量也从最初的每年100余吨增长到目前的几千吨。今年,公司不锈钢钛卷加工量预计将达到6200吨,占国内钛卷加工市场的31%。(曹义成)

  白银有色铜业公司

  以考核杠杆促党群工作全面提升

  近期,白银有色铜业公司党委制定了党群工作管理考核办法,有效促进了党群工作的全面提升。该公司将党群工作细化量化为党建组织类、党风廉政建设类、宣传思想类、工会类、共青团类、综治维稳保卫类六大类95项重点工作,明确了考核部门、考核内容、评价标准、考核标准分及考核权重,规范了考核程序、考核方式及考核结果的运用。公司综合考核由党委办公室牵头成立考核组,检查时间为每年6月、12月。部门综合考核每季不得少于1次,部门单项考核每月不少于1次。部门综合检查及单项检查评价结果纳入月度经济责任制考核体系中予以体现,全年总体评价结果纳入车间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综合评价体系实施奖惩。(王宏伟)  

  2018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