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恽代英:党的两种要素——主义和纪律

19-01-11 17: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史一叶·

  1936年,毛泽东向埃德加·斯诺忆述“峥嵘岁月”时谈到,有3本书特别深刻地铭刻在他的心中,建立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毛泽东所说的3本书,其中就有恽代英翻译的考茨基的《阶级争斗》。

  1920年毛泽东提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恽代英认为:“党的两种要素——主义和纪律”,“只有严整的纪律,可以保证团结精神统一意志的行动”。

  恽代英认为,要维护主义的坚决贯彻执行,则非加强纪律不可。“假令我们的党员是有纪律的,一个中央部的命令下来,几万的党员便可以同时活动,他们便有能力号召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几千万的民众。这样,为什么怕全国一致的革命不能成功?”

  恽代英主张纪律面前无特权:“没有真正的革命党员是可以不遵守纪律的。没有纪律,就没有统一的团结,就没有力量做任何事情。”守纪律、讲规矩应该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相一致,尤其应表现在利害攸关处:“党员要守纪律,最注意是在不愿守纪律时能守纪律。如平居无事则高谈纪律,偶有于己不合之处则破坏纪律不顾,如此,则纪律之效完全没有了。”

  恽代英尖锐地指出,纪律的维护要靠严密的制度和监督,力求党的纪律更加严,下层阶级监督力量的发展。既强调纪律,又重视监督,在党的早期领导人中,恽代英的这些认识是难能可贵的。□(文世芳)

  2018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