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朱德一生都在学习《共产党宣言》

19-01-11 17: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史人与事·

  1976年5月,朱德收到中共中央党校顾问成仿吾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新译本,如获至宝。90岁高龄的他用了一天时间,认真对照旧译本,重新读了一遍。

  第二天一大早,朱德告诉秘书,自己要去看望成仿吾。秘书打电话给成仿吾,告知这一消息。成仿吾激动地说:“请转告老总,请他不要来,我马上去看望他。”没过多久,成仿吾再次接到朱德秘书打来的电话:朱老总坚持要亲自登门拜访。

  到达中央党校后,朱德拿出《共产党宣言》新译本,称赞成仿吾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新译本通俗易懂,可以一口气读下来。有了好译本,才便于弄懂马克思主义。”临别时,朱德请成仿吾保重身体,表示要把成仿吾这里当个点,以后时常来看看。遗憾的是,一个多月以后,朱德因病情加重,与世长辞。

  从192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周恩来手里接过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到1976年临终前再读成仿吾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可以说,朱德的一生与《共产党宣言》结下了不解之缘。

  研读《共产党宣言》,是朱德一生学习的一个侧影。在革命、建设的不同时期,朱德始终以“革命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鞭策自己。留德期间,朱德积极参加党小组学习,阅读了包括《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在内的一系列德文版马列著作;延安时期,朱德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他坚持研读党中央规定高级干部学习的32本马列著作,写下了许多学习笔记。此外,朱德既重视书本知识的学习,更重视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他说:“马列主义最重要的一条精髓就是联系群众,向群众学习。”

  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应像朱德同志那样坚持学习、认真学习、善于学习,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李振)

  2018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