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19-01-11 17: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赵虎生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期和决胜期,为进一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天水市秦州区立足实际,破解难题,坚持“输血”与“造血”同步推进,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模式,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秦州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条件薄弱。秦州区地处西北内陆的黄土高原,大部分行政村地理位置偏僻、自然资源匮乏,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十分薄弱。

  镇村之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条件差异较大,发展不平衡现象较为明显。受区域位置、自然资源等条件的限制,秦州区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集体经济发展差距较大,离城区较近的镇村发展较好,偏远无资源优势的镇村发展相对滞后。

  干部群众对发展集体经济的认识不到位,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部分村干部和村民存在“小富即满、小富即安”和“等靠要”的思想,只想依靠上级财政的补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严重不足。

  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人才储备严重不足。由于农村青年劳动力和乡土人才大量流向城市,全区能够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农村人才储备不足,严重制约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秦州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探索

  近年来,秦州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用足内力,广借外力,积极探索出了十种有效模式。

  土地经营型。充分发挥和利用城郊村的区位优势,鼓励和支持城郊村利用村级集体建设用地和留用地,以所有权归村集体、一定年限经营权归承建单位、村集体入股或收取租金等方式兴建专业市场、门面商铺、仓储设施等,提升农村集体土地的价值,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盘活集体资产型。清查明晰村级集体资产产权,盘活村级集体设施设备,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开发集体资源型。支持贫困村以集中开发或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开发村级集体资源,鼓励当地龙头企业、多种经济组织优先就近有偿利用贫困村集体资源,作为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项目。

  发展旅游型。鼓励具有民俗文化、田园风光和自然景观资源的村集体领办创办乡村旅游经济实体,挖掘旅游资源,引进社会资本开发乡村旅游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拓展配套业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电商联盟型。鼓励镇村领办农产品销售电商网店,借助电子商务平台直接对接特色农产品与市场,在降低成本,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同时,按一定比例提取网店收益,增加村集体收入。

  领办合作社增收型。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扶持政策,建立农业生产基地,与农户联合经营的同时,按比例在每年收益中提取村级集体收入。

  兴办实体服务创收型。支持村级集体领办创办服务队、运输公司等服务实体,承接便民服务、劳务输出、家政服务等业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互助资金占用费积累型。村级互助资金实行协会民主管理、政府统一监管,坚持用款申请、有偿使用,有借有还、滚动发展,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分类收取借款占用费,占用费除维持互助社正常运转支出外,剩余全部列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用于互助社滚动发展。

  国有企业捐助支持型。从8家平台公司收益中提取10%左右的资金,捐助到113个深度贫困村,各贫困村将集体收益用于参股和投资,利用2~3年时间,实现贫困村集体积累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党费划拨补助投资型。发挥党费的示范引导作用,扶持发展一批集体经济示范村。今年,筛选确定了6个有发展潜力的贫困村,每村划拨20万~30万元党费补助资金,与区国投公司达成投资协议,在投资保本的基础上,每村每年可实现投资额7%的收益,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发展。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考与启示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前提条件。村级集体经济要发展壮大,村级党组织必须坚强有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必须强化推进。要注重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优化村班子结构,尤其是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头雁”的带动作用。

  选准路径是关键所在。村级集体经济要发展,关键是要选准发展路径,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区位差异、资源分布及基层基础等因素,要做好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不能人云亦云,跟风而上,盲目照搬。

  加大人才支持是重要保证。村级集体经济要发展就必须解决由谁来发展壮大的问题,要从农村的致富能手、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才中培养选拔村干部,着力把懂经营、善管理、经济意识强的能人选为村干部。注重培养村干部后备队伍,将政治意识强、有经营头脑的农村青年充实到村班子中,夯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人才基础。□(作者系中共天水市秦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8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