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廉政建设

廉政谈心谈话要把握好“四个环节”

19-01-11 17: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廉政谈心谈话是开展日常监督的基础方式方法,其实质是将监督关口前移,目的在于了解监督单位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尊崇党章、严守党纪等情况,了解是否把“两个维护”落在工作中、体现在言行上,了解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掌握谈话对象的思想状态行为动态等,并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通过监督渠道对单位党组织和主要领导进行反馈和“微调”。谈心谈话是了解思想的动态过程,是传导压力,靠实责任的过程。这项工作在纪检监察工作中不像接触案件的工作那样急重,因此往往被忽视或者淡化。但是,如果说第三、四种形态是雷霆之势的话,这项工作则是带着温度的和风细雨。围绕如何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开展好廉政谈心谈话,定西市纪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组结合本组联系监督单位实际情况,着重把握“四个环节”,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一要认真备课,做好预习题。成竹在胸才能有条不紊。要明确谈话的主题和目的,确定谈话的对象,对谈话对象所在单位职责、人员结构等要提前熟悉掌握,如单位的性质、职能、编制,单位干部职工人员构成,公务员占比、专业技术人员占比、党员占比、男女比例、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谈话对象的廉政档案等。根据谈话对象的不同而有针对性地设置谈话提纲并拓展,为进行一场有实质意义的高质高效的谈心谈话做好准备。经过在工作中的思考总结、改进提高,定西市纪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组的谈心谈话提纲有了3次升级,由原来的9个问题丰富到现在的21个,实际谈话中还会根据情况进行延伸。瞄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范围扩展到多个面: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了解程度,对单位作风积习改变的意见建议,个人诉求、业余爱好、人际交往等情况,对单位最满意最不满意的事,八小时外对普通党员的家风建设情况了解程度等。

  二要抓住关键,瞅准对话人。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就要找准谈话对象,从谈话过程中再思考、再延伸。谈心谈话过程也是开展点对点廉政教育的过程,目的在于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思想认知、加强自我约束。首先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这个“关键少数”,在与单位“一把手”进行谈心谈话时着重了解主要领导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反馈和提醒在监督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人和事。其次对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对其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分管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了解,了解领导班子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是否达到意志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第三是对单位科室负责人尤其是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其工作职责、思想状况、生活情况、本人诉求等。第四是覆盖一般党员干部群体谈心谈话,可以较为全面地掌握单位整体情况,尤其是一般干部职工对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的看法,进而了解单位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是否到位,对单位干部职工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是否了解掌握。第五,必要情况下可以拓展到离退休干部、服务对象等其他人员的谈心谈话,多角度了解监督单位情况,才能对纪检组更好地开展工作、履行职责提供准确的基础依据。

  三要注重方式,把握进行时。廉政谈心谈话的过程就是相互沟通交流的过程、答疑解惑的过程、善意提醒的过程,这个过程是轻松的,带着温度的,但内容却是严肃的,是关乎言行和思想是否健康的有效“体检”。取得信任是前提。尊重谈话对象并取得信任是廉政谈心谈话的基础,在谈话中取得对方信任极为关键,也是难点所在,要让对方能够信任组织、信任纪检干部,确保谈心谈话内容的绝对真实和绝对保密。谈话方式是关键。在谈话过程中可以通过让一个座、倒一杯茶,营造轻松的谈话氛围,不要让对方感到拘束或者紧张。在谈话方式上可以问答,引导对方朝谈心主题方面进行回答;也可以聆听对方的讲话内容,不轻易打断或者岔开;还可以在入题中从一些家常小事谈起,渐渐引入正题,避免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造成谈话对象心理上的防范排斥和精神上的紧张封闭。谈话目的要明确。廉政谈心谈话的目的一定要明确,不仅自己要心中有数,也要让谈话对象有所准备,通过谈话要实现在谈话动机上早知晓、问题线索中抓住小和谈话成果上出实效,力求做到内容郑重而形式活泼、目的直接而过程婉转、话题严肃而氛围轻松。

  四要跟踪问效,打好组合拳。“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谈一次要有谈一次的效果。要把意识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持续改进并不断向好,真真切切起到“预防针”的作用,防范于未然。要通过廉政谈心谈话对单位整体情况作出评估、对谈话中梳理出的问题要及时反馈。要对单位针对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看其是否有效落实并建立长效机制。让谈话真正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成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强劲动力。

  2018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