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民生民事

金塔——乡村旅游助农增收(3则)

19-01-11 17: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金塔——乡村旅游助农增收

  走进金塔县中东镇梧桐坝村,居民点上有一处不显眼的农家小院,窗明几净,院子里的水缸、醋缸、扁担等老物件整齐摆放,窗子上挂着的辣椒串格外显眼。穿过前院到房间,只见几间亮堂的客房连着干净卫生的现代化厨房。

  谁也想不到这样的农家房屋竟然是一家客栈,客人们可以住土炕,吃秋日里甜腻的南瓜,下地打枣,自己摘菜做饭,享受浓郁的乡土生活。

  每年的十月,金塔胡杨林都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返乡青年陶玉梅从中看到了商机。

  2017年,陶玉梅在保持浓郁的乡村风格的基础上,投入资金把自家的几间房屋改建成客房,新建了卫生间,让“农村旧屋”摇身一变成为了“特色民宿”,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来自广东的崔娟一家从网上团购了陶玉梅的客栈。在这里,她找到了浓浓的乡愁,同时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非常好,这种比较有乡村气息的东西在现代化的城市里是没有的,体验当地的生活,这种气息就特别浓,叔叔阿姨都很热情,我到这边住就像走亲戚一样,这是住酒店体验不到的。”崔娟高兴地说。

  客栈红火的生意,也带动了左邻右舍加入,陶玉梅很热心地介绍了不少游客在邻居家居住,带动了村民增收。

  “接下来我要通过网络继续宣传我们乡村客栈,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带动乡亲们发家致富。”陶玉梅信心十足的说。

  金塔县注重洁净度、精品度、美誉度“三度”提升,通过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开发民俗资源等措施,建设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生活美、乡风美的“五美”乡村。同时,大力扶持建设农家乐、民俗、观光农业、手工作坊等项目,全力构建优质特色全域景区,成功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了“金山银山”。□(卢玉)

  永靖——推进移风易俗 助推文明乡风

  永靖县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全县广泛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努力形成文明婚嫁新风尚,助推幸福美丽永靖建设。

  该县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广泛开展正反典型现身说教等宣传教育活动,宣传高价彩礼对婚姻的危害,宣传文明婚嫁新风尚新观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着力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婚嫁新风尚。并组织动员群众立足实际、修订完善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把反对高价聘礼、反对大操大办等内容修订进村规民约,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等制定“限高”具体量化标准,实现婚事习俗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新乡贤群体等的示范引领作用,用民间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积极培育文明、健康、时尚的乡风民风。同时,县上强化《婚姻法》执行力度,对因高价彩礼引发的案件,依据情节轻重和后果予以批评教育、经济制裁、刑事处罚等,以案讲法,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切实遏制高价彩礼婚姻蔓延、规范婚姻秩序。大力整治以盈利为目的的各种婚介行为,规范整顿婚介场所,杜绝哄抬彩礼、抽取佣金等现象,探索建立公益性婚介服务组织。除此以外,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泛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好邻居”“好婆媳”等创评活动,选树和表彰一批婚事新办、白事简办的先进典型,发挥好他们在抵制高价彩礼、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影响群众。□(范相英)

  徽县——

  筑牢农产品“防火墙”

  今年以来,徽县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创新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多种措施重手整治,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态势。

  县上出台了《徽县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严格执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同时,还建立了《徽县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诚信档案》,定期开展生产经营大检查活动,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查处。截至目前,县农业执法大队开展农资、农药门店大检查3轮次,县畜牧局组织执法和技术人员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生鲜乳违禁物质专项整治、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畜禽屠宰专项整治共6轮次,规范了畜禽产品在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同时,县上还积极整合新型农民培训项目,由县农业执法大队负责,举办全县农药、农资经销人员培训班,重点讲解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例”和农业标准化建设基础知识,全面提高了农业投入品经销人员的从业素质和安全意识。

  目前,全县共开展果蔬产品例行检测45轮次,监测品种68个,抽检样品4800多个,合格率为100%,开展农产品生产基地、农贸市场抽检3次,抽检食用农产品295批次,15个乡镇食药监所快速检测1890个批次,合格率98%以上。□(何方)

  2018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