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经济扫描

我省力争三年时间创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150件(4则)

19-01-11 17: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我省力争三年时间创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150件

  日前,《关于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助力产业扶贫的意见》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培育壮大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标志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着力挖掘“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内在潜力,围绕“牛、羊、果、蔬、药、薯、玉米制种”等特色优势产业和油料、小杂粮、百合、花椒、橄榄油、食用菌、葡萄酒、藜麦等区域性优势产业,加快地理标志商标、特色区域公用集体商标的申报注册,以及农产品“三品一标”申报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全省创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达到150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120件,农产品地理标志达到90件,省、市、县共培育打造30个区域公用品牌或公益性集体商标品牌,形成一批以品牌农产品生产为主的规模化生产基地和加工“龙头”企业,实现全省各市州均拥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或区域公用品牌的目标,品牌农产品产值和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产业扶贫基础全面夯实,真正做到“创一个品牌、带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吕  霞)

  康乐大力扶持中药材富民产业

  康乐县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产业富民的切入点,强化扶持力度,延伸产业链条,使中药材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今年,全县种植6.8万多亩中药材,预计实现产值近2亿元。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也是“岷归”主产地,主要种植当归、白条党参、柴胡、冬花、黄芪、防风等中药材。当归种植历史悠久,远销东南亚、欧美及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膜侧当归以其品质优、产量大而广受欢迎。1999年,膜侧当归栽培技术成功后,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年种植面积4万亩以上。2006年,申请注册中药材无公害认证。2009年,被省政府确定为中药材(当归)重点扶持县之一。培育形成“陇宝”牌莲花山当归醋、“奥妮雅”中药材系列化妆品、当归酒、当归鸡、当归鸡蛋等地方优势品牌。(马晓春)

  西和县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西和县高度重视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紧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以“人才+产业+基地+农户”的形式,积极申报并成功实施了一批重点县域经济人才项目,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动了全县扶贫产业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加快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人才保证。按照“产业发展带动农业人才、农业人才服务于农业产业”的理念,依托重点县域经济人才项目,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省内外马铃薯、高山油菜籽种植以及土壤、气象方面的专家,先后多次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把适宜于该县种植推广的马铃薯、高山油菜籽、核桃、花椒、苹果、半夏等种植管护技术作为培训内容,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提升了农村实用人才技术队伍能力素质,有效解决了农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董  辕)

  高台打造“基地+景点+产业”模式

  今年以来,高台县大力发展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美丽田园为依托、农耕文化为内涵的乡村旅游,扶持建设采摘基地、生态农庄、民俗博物馆等,着力打造“基地+景点+产业”的农旅融合新模式,为全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的同时,带动了全县旅游产业的发展。高台县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推进乡村旅游与精品农业、特色农业相融合,依托大湖湾、月牙湖4A级景区和小泉丹霞、黑河沙漠胡杨林等景点,打造了以生态休闲、避暑度假、户外运动为主的生态观光游。以暻辉生态园、新绿达生态休闲观光园、乐三村金麒麟垂钓中心等果园、菜园为载体,开发了以农事体验、田园采摘、农家美食为主的乡村田园游。充分挖掘正义峡景区、天城村民俗文化、乐二村“乐善忠义班”等文化资源,发展了一批以民间刺绣、民间曲艺等为主的特色民俗文化游。同时,在特色农产品上下功夫,开发了以乡里娃粉皮、面筋、祁连葡萄酒、番茄酱礼盒、葡萄籽油等为主的乡村旅游商品30多种,乡村旅游特色商品体系逐步完善。目前,全县建成精品乡村旅游示范点7个、农家乐96家。今年前10个月,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达38.99万人次,实现收入7401.1万元。(周淑云  田伏其)  

  2018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