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经济政策导读

税务总局:出台26条措施 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3则)

19-01-11 17: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上情下达·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 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解困,是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更多增加就业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切实做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一要拓宽融资渠道。将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担保品范围,从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扩至1000万元。从大型企业授信规模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增加小微企业贷款。创新融资工具,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债券融资。二要激发金融机构内生动力,解决不愿贷、不敢贷问题。明确授信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引导金融机构适当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与内部考核、薪酬等挂钩。对小微企业贷款基数大、占比高的金融机构,给予监管正向激励。三要力争主要商业银行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整治不合理抽贷断贷,清理融资不必要环节和附加费用,严肃查处存贷挂钩等行为。同时采取措施做好信贷风险防范。

  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使金融更好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会议确定,一是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要以支农支小融资担保为主业,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担保费率不高于省级机构费率水平。中央财政对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等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奖补。三是实行风险分担,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金融机构承担的风险责任比例原则上均不低于20%,银行不得因此减少实际放款数额。鼓励各地对支农支小担保业务占比高、增长快的机构给予风险补偿,探索建立以财政出资为主的多元化资金补充机制,确保政府性融资担保可持续经营。

  我省下发有关《意见》发展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助推精准脱贫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把加快发展兰州牛肉拉面产业与脱贫攻坚、劳务输出相结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提出,到2022年,力争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龙头企业,在境内外重点城市和省会城市打造一批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兰州牛肉拉面示范店。建立覆盖全国,集培训、加工、配送、连锁经营为一体的牛肉拉面产业体系,使兰州牛肉拉面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品牌知名度明显提升,成为我省扩大内需、吸纳就业、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

  按照《意见》,我省将鼓励充分发挥兰州牛肉拉面知名企业的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牛肉拉面企业整合产业链,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联合重组,促进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提高兰州牛肉拉面产业集中度。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从事牛肉拉面传统老店及家庭式、作坊式经营的业主,在保留原字号的基础上,按照兰州牛肉拉面商标“双品牌”模式,更新门店门牌,形成特色地域品牌。加强“兰州牛肉拉面”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商标权利人打假维权,规范使用和推广“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探索通过品牌、人才和技术输出等方式与外国企业联合经营,将牛肉拉面技术人员输出与文化交流、考察学习等结合,多渠道保障劳务需求,开拓海外餐饮市场,提高兰州牛肉拉面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

  ·部委信息·

  税务总局:出台26条措施 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印发《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认真落实和完善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等5个方面共26条具体措施。对于民营企业普遍关心的社保费负担问题,《通知》进一步明确,税务总局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等建议,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各级税务机关在社保费征管机制改革过程中,要确保缴费方式稳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合理编制体现减费要求的社保费收入预算,严格按照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负责征收。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缴费人以前年度欠费,一律不得自行组织开展集中清缴。《通知》指出,税务总局将配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的建议,统筹提出解决税制改革和推进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建议;并且要根据公开征求意见情况,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对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政策进行完善。

  2018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