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脱贫路上党旗红——临洮县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19-01-22 14: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本刊记者 李慧玲 李旭红

  近年来,临洮县紧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目标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将抓党建与促脱贫有机融合,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最大限度凝聚推动脱贫攻坚正能量,让党旗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

  “能人引领”工程带富狄道百姓

  冬日午后,穿行在临洮县洮阳镇双联村,村前屋后、蜿蜒小巷,历经岁月沧桑的簸箕、老式架子车和铡刀,褪了色的斗笠蓑衣、笨拙古朴的石磨盘,仿制马家窑彩陶镶嵌的墙头屋脊,记录着历史变迁的旧式马车……无一不散发出浓浓的农耕生活气息。置身于此,仿佛让人又回到了记忆中的农耕岁月。

  双联村是临洮县境内少有的多民族聚居村落,多年来汉族、回族、东乡族文化的交流、碰撞、融合,为这里烙上了独特的历史文化印记。2017年,“狄道乡韵”项目落户双联村,借助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双联村打出民俗文化特色牌,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融合起来,绘就了一幅乡村旅游带动产业扶贫的新画卷。

  洮阳镇副镇长刘静介绍说,“狄道乡韵”项目规划占地100亩,计划建设以太极养生为核心,集文化旅游、民俗文化展示、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民俗村,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1070万元,完成墙面装饰、彩绘,小品景观打造,巷道花园砌石、亮化等工作,正在进行5000平方米商业综合体的改造。

  “项目建成后,群众不仅可以通过发展民宿和农家乐挣钱,还可以在商业综合体打工增加收入,将进一步加快双联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刘静说。

  短短几年间,由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0%下降到2018年的1.8%。提及双联村这几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无不交口称赞一个人,那就是他们的党支部书记祁建楠。

  2013年,双联村致富能人、临洮楠源苗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建楠响应县委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的号召,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选后,祁建楠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先从增强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抓起。他通过争取项目和多方筹措资金,高标准建成新的村级活动阵地,彻底解决了过去村级活动场所破旧、党员凝聚力不强、群众办事不方便等问题。针对党员队伍结构单一、力量薄弱,班子运行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祁建楠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通过发展本村优秀青年、致富能手入党,充实了党员队伍,激发了党支部活力;通过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村级议事决策程序,健全班子运行机制,提升了村庄管理民主化水平,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显著增强。

  在加强村党支部建设的基础上,祁建楠把发展富民产业、带领村民致富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结合本村发展实际,多次会商研讨,确立了“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奔小康”的目标,形成了“依托项目打基础,扩大苗木育产业,劳务输转增收入,稳定玉米养牛羊”的发展思路,为双联村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绘制了蓝图。他本人的楠源苗木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引导群众以“人均一亩苗木”为目标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公司通过给群众投小苗、无偿提供技术指导、成苗统一回收销售等措施,为群众创造了零成本苗木种植条件。目前,全村完成苗木种植2000余亩,涉及农户近300户,人均苗木种植面积近1.2亩,户均收入达3万元以上。

  针对小洼山社传统肉牛养殖业饲草不足、资金短缺、技术落后、设施缺乏等问题,祁建楠带领村“两委”班子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党支部+银行+龙头企业+保险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六位一体扶贫发展模式,通过调整种植业结构,扩大玉米、饲草种植面积,保障肉牛产业发展的饲草供应;通过与银行对接,由楠源苗木公司抵押担保,无偿为80户群众担保贷款246万元,解决发展肉牛产业缺少资金的问题。同时,按照“户均一个棚、轻松奔小康”的思路,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对小洼山社68座养殖暖棚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成38座,养殖户户均养牛达到6头以上,年收入超过3万元,为群众脱贫致富增添了信心。

  在祁建楠的带领下,如今的双联村成功走出了一条农民持续增收、农业持续增效、农村持续繁荣的好路子。

  “下一步,我们双联村党支部要持续在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秩序好、百姓富五个方面下功夫,争取早日致富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祁建楠说。

  近年来,临洮县紧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目标,坚持把深化“能人引领”工程作为夯基固垒、推动发展、加速脱贫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聚焦基层党建、聚焦“一号工程”,积极培育致富能人进基层组织、选拔党组织能人进村级班子,不仅优化了班子整体结构、夯实了基层工作基础,也探索走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能人干事业、班子能人引领群众创家业、干群抱团发展摘穷帽的新路子。

  “通过实施‘能人引领’工程,我们最大限度地把乡村能人凝聚到基层党组织中,最大限度地把能人资源转化为党的基层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地把班子能人创富带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临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剡刚说。

  截至目前,临洮县先后选拔898名政治立场坚定、实践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的致富能人进入村级班子,实现323个行政村全覆盖,涌现出了洮阳镇双联村党支部书记祁建楠、太石镇三益村联合党总支书记龚志荣、龙门镇大寨子村党支部书记何永录、峡口镇普济寺村村主任陈得军、八里铺镇沿川子村党支部书记谢志英等一批先进典型,“能人引领”工程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成效显著。

  产业扶贫拔穷根

  太石镇三益村是临洮县144个贫困村之一。2013年,在兰州从事蔬菜贩运生意20余年的三益村致富能人龚志荣,响应县委“能人引领,强村带动”的号召回乡创业,被村民推选为三益村村委会主任,后又担任站沟、三益、大庄3个村成立的联合党总支书记。

  三益村地处临洮县东北部干旱山区,是全县扶贫开发重点村,由于干旱少雨,基础条件落后,农业发展滞后,生产效益低下,群众生活非常困难,因此该村大部分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农村土地撂荒现象十分严重。

  面对一眼望不尽的黄土荒山,龚志荣利用自己在资金、技术、人脉和信息方面的优势,注册成立了甘肃跃雅森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委托兰州大学城市规划院编制了村级整体规划,将三益村及相邻的站沟村的1万多亩弃耕地和荒山,规划为经济林果区、生态修复区、光伏农业区、采摘农业区、民俗体验区五大板块,按照“农林牧业齐发展、生态建设作保障”的思路,走出了一条干旱山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在甘肃跃雅森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主导下,龚志荣以每亩50元的价格流转、承包了三益、站沟、大庄3个村周边的耕地荒山1.29万亩,并一次性向村民支付了3年的土地流转资金82.5万元,同时吸纳3个村的100多名群众来公司务工。目前,三益村已栽植特色经济林果3000亩,其中栽植核桃1000亩、苹果400亩、早酥梨500亩、大枣300亩、葡萄280亩,栽植云杉、海棠等景观树种490亩,有效盘活了土地资源,变穷山沟为青山沃土。

  同时,龚志荣积极争取县上支持,建成了1.2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三益、站沟、甘坪等11个村400户贫困户,前5年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后15年每户每年分红600元。引进建设了25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县1000户失能和弱能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连续20年。

  “以前我们就是从地里刨食,一年苦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自从引进了光伏项目,我负责运行维护,一年能收入3万元,再加上媳妇在家种大棚,一年收入2万多元。现在,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2017年就已经脱贫了。”三益村村民龚大湖自豪地说。

  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把促农增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任务,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按照“山区药材洋芋饲草加百合,川坪蔬菜花木改饲促旅游,全县上下抓好劳务搞养殖”的产业发展布局,提出了“一业一策一龙头、一村一规划、一户一计划”的产业扶贫思路,制定出台了马铃薯、蔬菜、百合、花木、中药材、畜草等6个优势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一业一龙头”扶持办法,培育和形成了370万头(只)畜禽、15万亩马铃薯、4.2万亩百合、12万亩蔬菜、1240亩花卉的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近年来,我们以政策扶持为牵引,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延链补链为关键,全面加快马铃薯、畜草、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升级步伐,为精准脱贫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临洮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树德说。

  “三变”变出农民增收新路子

  龙门镇大寨子村位于临洮岳麓山顶,下辖7个村民小组317户1321人,耕地面积3778亩。因该村地处山区,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产值低,严重制约了全村脱贫攻坚进程。2013年底,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367人,贫困发生率27.78%。

  大寨子村距著名历史遗迹姜维墩不到1公里,具有一定的区位和旅游资源优势。近年来,大寨子村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致富能人何永录的带领下,抢抓农村“三变”改革的历史机遇,积极推行“村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党员+农户+产业”等“党建+现代农业”模式,实现了党建和产业融合发展。

  2017年底,何永录的甘肃陇瑞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村上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土地385亩,投资1396万元,建成双膜钢架大棚120座,发展以葡萄种植为主,兼采摘、品尝、体验、加工为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预计2019年每个棚的产量能达到1500-2000斤,基地年收入能达到100万元以上,丰产期收入能达到300万元以上。

  为了让村民参与并共享“三变”改革成果,何永录通过组织本村村民到外地学技术、学管理,以土地股、劳务股、技术股、管理股的方式每年给村民分红。目前,土地股每股分红600元,已兑付分红资金23.1万元;劳务股年收入1万元,已发放83万元;技术股年收入2-3万元;管理股收入每人达到3万元以上;资金股带动大寨子、农盟、水滩、蔡家庄4个村集体经济0.84万元,为128户贫困户每户分红800元,实现农企共建共享双赢。2018年,大寨子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6000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47%。

  龙门镇党委书记杜玲说:“2017年以来,大寨子村抢抓‘三变’改革示范村机遇,顺利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初步实现了党建强村、能人治村、产业富村。”

  八里铺镇沿川子村,是临洮县山区的一个村庄,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特别是农村“三变”改革深入开展中,沿川子村通过引进环保企业、环保理念,走出了一条“‘三变’改革+清洁能源利用+营销体系构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实践”发展模式的新路子,真正实现了企业有收益、集体经济有积累、群众有分红。

  2018年3月,沿川子村党支部书记谢志英通过到外地学习考察,引进了北京博德尔环卫集团的全新环保理念,在村上组建了村办企业——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废物变资源、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模式,确定了北京公司、贫困户和村集体2∶5∶3的分红比例,实现了农林废物入股,替换农用燃煤,彻底解决了燃煤污染和农村废物乱堆乱放现象,让全村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底,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给贫困户户均分红800元。

  要实现村强民富,就必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沿川子村整合利用贫困村整村提升资金12.31万元建设厂房,连同闲置砖厂、13亩集体土地量化入股到企业,村集体按照“租费+分红”的模式收益4万元;将农产品交易市场、预冷库入股,通过收取“管理费+分红”模式收益4万元;发放专业合作社产业奖补资金30万元,带动15户贫困户进社入股,实现村集体收益分红7200元,累计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4万元以上,有效提升了村级发展后劲。

  “通过‘三变’改革,我们村初步实现了美人居环境、育富民产业、增集体收益、树文明新风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依托‘三变’改革成效,努力将沿川子村打造成全县‘三变’改革、乡村振兴的样板村。”谢志英说。

  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

  临洮县洮阳镇李范家新村社区位于临洮县城以西1.5公里处,占地86.3亩,由红窑、老庄、柯栳等6个山坪区村的214户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新建而成。2016年9月组建农村社区,2017年7月成立新村社区党支部。镇党委选派洮阳镇优秀年轻干部姚平彦担任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老庄村党支部书记岳勇担任居委会主任,打造了一支有能力、高素质的“两委”班子队伍。

  近两年,李范家新村社区党支部把促进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按照“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摘穷帽”的思路,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有效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走出了一条“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脱贫路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铸就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的基础上,李范家新村社区党支部还先后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敬老院帮扶困难老人、庆“七一”文艺演出、绿化带修剪维护、种养技术现场讲习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党员组织生活变的有声有色,激活了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形成了浓厚的理想信念教育氛围。

  由于新村社区的党员群众全部是从附近山区搬迁而来,多数人农忙时要返回山区耕作务农,这为党支部有效管理党员增加了难度。为此,新村社区党支部创新实施了党员“双重管理”,即农忙时在原户籍地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农闲时集中到新村社区开展相应工作。由于居住集中,形式多样,管理灵活,党员组织生活参与率明显提高,确保了党员学习教育和发展致富两不误。

  为了让搬迁来的群众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新村社区党支部紧抓东西扶贫协作机遇,实施了“福州·定西阳光房”扶贫项目,2017年建成阳光房20座,覆盖搬迁贫困户20户,引导群众发展反季节设施蔬菜产业,并由党支部主导成立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农户+科技特派员”的模式,实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谋划营销,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监测标识的“五统一”措施,极大地推动了蔬菜产业发展。目前,新村社区“阳光房”蔬菜大棚已扩建为70座,撬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15万元,其中30万元(涉及“阳光房”20座)作为新村社区集体入股资金,投入到当地的锦峰种植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运营,每年按照8%的比例为村级集体经济分红2.4万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李范家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姚平彦表示:“今后的工作中,新村社区党支部将持续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把党建引领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切实让‘易地’群众真正成为‘一家人’,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共建美丽新农村。”

  “近年来,临洮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深化实施‘能人引领’工程,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加快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临洮县委书记石琳说。□(本文图片均由临洮县委宣传部提供)

  2019年第1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