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元古堆村旧貌换新颜

19-01-28 10: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党支部

  元古堆村位于渭源县田家河乡南部林缘地带,海拔2440米,年平均降水量508毫米,无霜期130天,属高寒阴湿气候。有13个村民小组447户1917人,耕地面积7928亩,人均4.14亩,林地4800亩,草地3850亩。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元古堆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作出了“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重要指示。6年来,元古堆村按照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村、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示范村”的发展思路和“率先实现整体脱困、率先建成幸福美丽乡村”的发展目标,整合帮扶资源、因村因户施策,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并通过以点带面,放大效应,为全县扶贫攻坚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主要做法

  2013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脱贫目标,不断创新机制,激活内生动力,全力加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步伐。

  一、党建引领强保障。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以基层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深化拓展“三链建设”,探索实施了“以致富能人入党和党员致富能力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双富”先锋行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核心带动作用和党员能人致富带动作用,先后组织78名党员干部、致富能人外出学习取经,组织13名党员创办了种养专业合作社,农民经济合作组织达到16家,按照“支部+企业(合作社)+产业”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全村88%的农户加入经济合作组织,使群众参与产业链、壮大产业链、富在产业链。

  二、组织推动聚合力。元古堆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国扶办主任刘永富等各级领导先后到元古堆村调研,精心谋划指导元古堆村脱贫攻坚工作。组建了由国务院扶贫办下派干部任“第一书记”、队长,市、县、乡干部任队员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同时田家河乡选派1名副科级后备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加强村级班子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保障作用。中央统战部、交通运输部、福州市晋安区、酒钢公司等30多家单位、企业倾力帮助和支持元古堆村脱贫攻坚,形成了领导带头、单位牵手、干群联合、社会助力的扶贫开发新格局,促进了人才、资金、项目和公共服务等资源向元古堆村汇集。

  三、项目支撑夯基础。围绕破解发展瓶颈,坚持“项目跟着扶贫走”的原则,建立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有效投入整合机制。6年来,元古堆村累计投入各类项目建设资金1.15亿元,组织实施各类项目35个,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发展条件,形成了“政府建基础、企业帮增收、社会办实事、群众齐参与”的脱贫攻坚支撑体系,补齐了欠账短板,培育了富民产业,夯实了发展基础。

  四、产业带动促增收。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建立了党建助推带动、“三变”改革带动、产业链条带动、乡村旅游带动、光伏电站带动等5种产业扶贫新模式,为全县脱贫攻坚积累了经验。采取订单农业、共建产业基地、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由圣源公司等4家企业(合作社)带动农户420户,发展百合、马铃薯、苗木、肉羊养殖等特色产业,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建立了村级光伏电站“光伏+农户+公益性岗位+集体经济”的发展运营模式、“三方监管、合理分成”的“合同能源”收益分成模式、“村民参与、普惠群众”的村级收益二次分配模式,村集体年收益20万元,其中6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村级公益性事业发展2万元,建成占地30亩光伏产业园一处。

  五、统筹联动抓示范。坚持将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改善生产发展环境与培育富民产业同步部署,统筹推进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行动、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形成了全面小康引领、多维联动攻坚的新局面。同时,把元古堆村纳入田家河乡区域集中连片开发整体规划,推动元古堆村与香卜路村等周边村及田家河乡协同发展、区域一体化发展,形成了重点村引领、统筹区域扶贫的集约效应。

  显著成效

  6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走在前”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凝聚各方合力,落实最大责任,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元古堆村发展基础全面夯实、发展面貌彻底改观、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一、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465.8元增长到2018年的10085元,增长6.9倍,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920元增长到2018年的6970元,增长7.6倍。累计减贫150户599人,贫困发生率由57.3%下降到1.77%,实现整村脱贫。6年来,群众腰包更鼓、日子更甜、信心更足,全村存款余额达到540万元、户均1.2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存款38户,现有农用车(含装载机、双排座小货车)320辆、轿车36辆、摩托车350辆,电视机460台,冰箱(柜)162台,户均拥有移动电话2部以上。

  二、基础条件彻底改善。2012年以前,全村群众饮水以山泉水为主,住房以土坯房为主,未接通动力电,无硬化道路,无网络覆盖。6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0509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个,完成自来水入户427户,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5%,安全饮水率达到100%;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公里、0.4千伏线路7公里,安装变压器3台,电网改造全面完成;新修村社道路及旅游环线路共计38.3公里,村内所有道路全部完成硬化;建成集中安置区3个、安置农户130户,改造危旧房203户,全面消除了农村C、D级危房;建成移动网络基站2处;实现了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委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美丽乡村规划》,大力实施“五改”“四通”和“五乱”整治,推进山水田林路草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元古堆村荣膺“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老党员马岗家新建了围墙、大门,硬化了院落,现有砖混结构房屋3间、土木结构房屋3间(已维修加固),改建卫生厕所1座,接通自来水并配备太阳能热水器,到户巷道为水泥硬化路,其孙子马海龙大学毕业后现在渭源二中任教。

  三、富民产业多元发展。围绕建设“特色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马铃薯原种扩繁和绿色无公害当归(百合)基地、自然生态村休闲旅游基地”的产业发展目标,累计投入资金428万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9个,大力发展壮大肉羊养殖、马铃薯种薯、中药材、百合种植、劳务输转等传统优势产业,引进发展苗木繁育和梅花鹿、放养鸡养殖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构建了以百合、中药材、马铃薯种销为主导的产业增收链条。新发展肉羊养殖小区4个,万只南山放养虫草鸡规模养殖点2个;建成药材加工厂1个,新建村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处,建成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一座,带动村集体年收益20万元;建成仿古四合院旅游接待中心1处,打造形成了元古堆村党性体验基地、“三变”富民基地、乡村旅游基地等三大基地。

  四、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始终把民生事业发展作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先后投资572.6万元,实施公共事业项目5个,对元古堆小学进行了整体搬迁,改建教学点1个,新建幼儿园1所,新建教学及办公用房1210平方米。改造建设敬老院1处、建成村民公共综合服务区1处。全村中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合作医疗、农村低保、养老保险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五、干群观念发生深刻变化。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坚实、基层政权更加巩固。农民群众自我发展意识明显增强,致富能力、经营理念、市场观念不断提升,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脱贫致富的信心倍增,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极大提高。

  在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元古堆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一条“党政主导、群众主体、合力攻坚”的脱贫致富路子。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在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持续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重点打造“乡村旅游基地+党性教育基地+‘三变’富民基地”的新模式,形成“集体经济飞跃+‘三链’建设强基+农户增收富裕”相促进、同发展的新格局,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到2020年同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