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19-02-11 10:1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13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视察了兰州金川科技园。他说:“金川集团、金川人为我们的工业现代化而奋斗,自力更生,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金川集团在科技创新中迈出更大步伐,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嘱托,声声入耳;壮志,念念于心。前行之路,豁然开朗。

  6年来,金川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高度的担当和坚定的决心,坚持“党建统领、改革统揽”总方针,聚焦“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攻坚战,苦练产业立企、改革强企、科技兴企、管理富企、人才建企和依法治企“组合拳”,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其中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以上。金川集团位列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第87位、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第30位,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亮丽答卷。

  多措并举推进科技创新 创新引领力迈上新台阶

  召开科技攻关大会研究部署。金川集团坚持每两年召开一次科技攻关大会,邀请两院院士、行业专家以及政府领导等齐聚金川,围绕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进行深入研讨,系统总结金川科技创新实践经验,提出“十三五”科技发展具体规划和改革措施,引领科技工作者用革命性、颠覆性思维谋划科技创新,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开阔思路。

  “院士金川行”活动助推科技发展。金川集团联合中南大学等单位,积极争取中国工程院支持开展“院士金川行”活动。“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作为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由黄伯云院士担任项目组长,18位院士参与,先后组织百余位一线专家、教授、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政府管理者共同研究,提出了提高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保障水平、优化镍产业布局、提高镍钴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的建议,为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产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政策制定提供了可靠依据。

  产学研用联合科技攻关促进协同创新。金川集团根据行业技术发展趋势,针对生产系统工艺流程优化、装备技术提升以及新产品、新材料开发等,编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确定12个重点领域和“金川硫化镍铜矿选冶工艺技术创新及工程化应用研究”等六大重点项目,全面启动新一轮科技联合攻关。联合东北大学、南京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共同创建镍钴资源综合利用产学研创新技术联盟,致力于解决我国镍钴资源综合利用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难题。与中科院过程所、金属所、大连化物所等单位签署《企院(所)联合攻关合作协议》,开展十余项科研工作。与兰州大学等15所高校建立新型企校合作关系,与4所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瑞典国家冶金研究院等世界著名科研组织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参与金川产学研用联合科技攻关合作单位超过60个。

  加强创新体系建设。金川集团以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为重点,不断优化所属科研机构的技术资源配置和专业分布。加强原有镍钴研究设计院、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牵头组建甘肃省首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首个制造业创新中心——甘肃省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不断完善和发展技术创新体系。先后投入2亿多元建设或完善矿山、选矿、冶炼、综合利用及节能环保、压延加工、电池材料、金属化学材料、高纯金属材料、粉体材料等科研平台和中试生产线,涵盖生产工艺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各个环节,满足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化研究需求。

  大力实施人才工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搞好创新就要抓人才的培养、使用、引进”的指示精神,金川集团不断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相信人人皆可成才,我们尊重每一个岗位的价值并多元激励员工立足岗位成才”理念,采取多种方式鼓励科技创新,为人才成长成才和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建立健全科技进步奖、专利奖、标准奖等科技创新奖励体系和职工技术创新奖、QC成果奖、合理化建议奖等群众性创新奖励体系,每年用于科技创新奖励金额达到1000万元。对参与重大研究项目的科技人员给予项目津贴,在职称晋升、工资调整等方面优先考虑。积极探索能力、成果、知识产权等技术要素参与分配途径,在镍钴研究设计院试行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要素参与分配办法,在兰州金川科技园实施员工持股机制实践,将技术成果收益权入股。2013年以来,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近百人。目前,各类人才达到9500余人,占员工总数的27%。其中工程技术人员3821人,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1589人。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队伍中,甘肃省“555”创新人才5人,西部访问学者3人,省级领军人才17人,公司级领军人才76人,主任高级工程师23人,特级技师19人,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81人。

  以有色金属新材料为主线推进产业升级。金川集团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部署要求,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调整有色金属新材料产品结构,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提升新材料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依靠对外合作和深化改革建立适合行业特点的新材料产业运营体系,推动新材料产业向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使新材料产业成为核心产业和接续产业。积极争取将新材料产业纳入推动矿业城市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政策体系。继续加强有色金属冶炼的基础支撑作用。实施镍产业资源与产品结构调整,进入红土镍矿领域,做强镍产业。将金川本部阴极铜转向深加工领域,壮大铜产业经济总量。改进钴产业产品结构,扩大电池及电池材料的市场份额。通过合作、合资等方式收购二次资源,做精贵金属产业。化工产业服务于冶炼主业和金昌市化工循环经济,通过循环发展、合作发展提升经济效益,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创新驱动潜力持续释放 战略支撑力迈上新台阶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抓核心技术,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这个路子”的指示精神,2013年至今,金川集团组织开展各类科研攻关项目200余项(包括所承担国家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9项,其中60%以上的成果已应用于生产实践。同时,评选奖励了63项科技进步奖、397项技术改进奖。截至2018年末,知识产权申请3641件,拥有专利3188件。获得知识产权授权288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85件,实用新型授权2366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17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72件;国际专利申请10件,获得授权1件。制修订国家标准71项、行业标准171项、企业标准116项,主持制定国际标准1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项。2016年,集团晋升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规模持续扩大。金川集团按照做精传统支柱产业、调整资源结构、做深有色金属新材料、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总体思路,突出一个“优”字发展镍、突出一个“强”字发展铜、突出一个“增”字发展钴、突出一个“扩”字发展贵金属、突出一个“延”字发展化工、突出一个“效”字发展新材料、突出一个“特”字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突出一个“快”字抓产业转型升级和循环发展,战略举措更加聚焦,重点工作更加聚力,目标要求更加聚合。2013~2018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582亿元,年均增长4.2%。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261亿元,年均增长3%。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品产量2018年达到148.3万吨,提高36.8%,年均增长6.1%。

  技术经济指标不断优化,生产成本大幅降低。金川集团通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突破了特大型复杂坑采矿山采矿、高镁贫镍矿选别、镍闪速熔炼、富氧顶吹熔炼、非金属化镍高锍加压浸出、羰化法精炼等镍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金川矿石伴生的21种有价元素中16种得到提取利用,在自有矿山品位逐年下降、外来物料成分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实现了选冶回收率、万元产值能耗、全员产值劳动生产率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的稳步提高。通过推进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成果显著。2013~2018年,可比产品总成本分别降低6.80亿元、8.16亿元、6.50亿元、8亿元、10.55亿元和10.1亿元。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美丽金川”走出甘肃。金川集团秉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用一流装备、一流技术、一流管理,建设和保护企业所在区域的绿水青山。近年来,先后投资50多亿元,实施“蓝天”“碧水”工程,成功开发了国内首创的双转双吸附加尾气再吸收制酸、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烧碱吸收双效蒸发生产亚硫酸钠等技术,达到了二氧化硫资源化、减量化目标;建成厂区废水调配网络系统,实现了废水处理工艺、技术、处理能力的匹配和重金属废水、高含盐废水、酸性废水产生、处置与回用的平衡。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转化为再生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环保设施运行质量及效益持续提升。同时,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废石山上建起金川国家矿山公园,累计新增绿地221万平方米,为金昌市建成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保证。 

  战略目标体系日趋完善 创新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党的十九大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遵循和贯彻党中央这个重大判断,金川集团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创建主业突出、治理规范、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绩效卓越、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神圣使命,着力打造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行业龙头企业。

  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和集思广益、充分论证,金川集团制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思路及举措》,以产业转型升级“四大”主攻方向、产业发展“八字”要诀、高质量发展“八组”指标、高质量发展“十二项”支撑体系为主要内容,构建起高质量发展战略体系。其中,确定科技创新目标为:2020年拥有专利4000件,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3.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同时,编制2018~2020年《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实施方案》,安排实施项目近60个、计划投资117亿元,多管齐下盘活闲置资产和提高整体资产利用率,多措并举推进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蓝图变现实,根本在落实。金川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务实奋进”的金川精神,不断谱写中国镍钴工业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精彩推荐

  • 甘南:最美的坚守 甘南:最美的坚守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集体约谈直销企业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集体约谈直销企业
  • 甘肃省昨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甘肃省昨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 甘肃省公路春节假期发送旅客675.9万人次 甘肃省公路春节假期发送旅客675.9万人次
  • 非法运输烟花爆竹 男子被行政拘留10日 非法运输烟花爆竹 男子被行政拘留10日
  • 【我在甘肃过大年】年货采购“一站式”便利店受欢迎 【我在甘肃过大年】年货采购“一站式”便利店受欢迎
  • 盛世歌舞迎新春 春节庙会拜大年 盛世歌舞迎新春 春节庙会拜大年
  • 甘肃张掖:浴雪丹霞更奇崛 甘肃张掖:浴雪丹霞更奇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