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转型升级稳增长 加快发展谋新篇

19-02-12 10:2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6周年。6年来,特别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在全国排名由第21位上升到第18位,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产业集聚成效凸显,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推动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壮大 绿色产业引领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出台了《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十大类生态产业发展总体方案》及十大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设立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母子基金,梳理形成了系统完善的十大生态产业政策汇编,形成了“1+1+10+X”的政策框架体系。制定了省级领导包抓十大类绿色生态产业的“一业一策”工作方案,实行重点任务和重大带动性项目清单化管理。筛选建立了总投资8200多亿元的265个绿色生态产业重点项目库及十大类绿色生态产业分析报告制度。2018年前三季度,十大类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012.42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6.75%,同比增长6.8%,增速比全省生产总值高0.5个百分点。

  多措并举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实施,制定出台16个专项行动计划和9个专项实施方案,建立了1+X配套政策体系。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先后组建了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甘肃省聚芳硫醚创新中心和甘肃省饲草机械装备创新中心,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组织实施技术创新项目431项,组织鉴定新产品新技术100多项。争取国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技术改造等专项资金,支持优势产业发展。积极推进石化、有色金属、钢材、装备制造、煤炭、农(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基地建设,打造和培育庆阳石油(天然气)化工、煤电化冶材循环经济产业链,白银煤电化冶材、军民结合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平凉煤电化冶循环经济产业链,嘉峪关冶金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金昌煤电冶化材循环经济产业链,酒泉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兰州石油化工及合成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生物制品、生物医药、现代中药、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链等优势产业链,产业集群逐步凸显。白银市、玉门市和兰州市红古区资源型城市积极转型,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6个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通过国家验收,兰州市和平凉市崆峒区列入了首批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创建地区,金昌、兰州、敦煌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白银、庆阳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创新发展 新兴产业逐步壮大

  出台《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实施方案》,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各项扶持措施,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力度,拓宽新兴产业投融资渠道,促进新兴产业规模化聚集发展。已培育新兴产业骨干企业77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23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5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20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41个。积极引导国家财政参股的生物产业、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和新材料4只创业投资基金和我省现代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有色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业等5只战略性新兴产业参股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累计完成对金昌宇恒、甘肃稀土、宁夏艾森达等41户企业股权投资11.06亿元。围绕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要求,加快推进清洁能源、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结合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引导新兴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初步形成了兰白综合性高技术产业聚集区和金昌新材料、酒泉新能源、定西中医药、天水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和产业聚焦区,促进了产业集约发展。全力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陇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中农威特生物医药基地等加快建设,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创业创新支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兰州市城关区成功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首批创建7个省级“双创”示范区(基地),累计认定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127家。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截至2018年11月底,建成并网风电装机达到1282万千瓦、光电装机达到807万千瓦,风、光电装机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41.1%;建成了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了河西新能源大规模向湖南等中东部地区输送。

  提档升级 第三产业提质增效

  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推动《甘肃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落实,促进了服务业提质增效。商贸流通服务业加快发展,陆空运输、国际货代、物流快递、仓储、口岸服务等运输服务业加快发展,基本建成了公路、铁路、管道、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国际通道运输网络,兰州、酒泉、天水等大型流通枢纽节点正在快速形成。文化服务业蓬勃发展,以演出、出版和文化产品出口为重点,全省文化艺术产品出口不断扩大,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典范,以《读者》为代表的优秀期刊初步打开了欧洲和澳洲市场,庆阳香包、皮影艺术、剪纸等众多具有浓郁甘肃特色的文化产品也纷纷走向海外。全面实施“旅游+”战略,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品牌,上线运行“一部手机游甘肃”,18个大景区体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14家国家级、10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推进,成功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张掖丹霞、官鹅沟、黄河三峡、拉卜楞、冶力关等大景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健康服务优势逐步显现,推动养老服务与医疗、健身、家政、保险等互动发展,组织省内中医专家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义诊、医疗援助、学术交流和讲座活动,已在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马达加斯加建立了岐黄中医学院。会展服务业初具规模,依托兰洽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临夏清真食品和民族用品展销会等平台,积极发展会展和节会经济,推动会展服务业品牌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展会质量和规模明显提升。

  合作共赢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成功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与“一带一路”沿线8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兰州空运口岸、敦煌空运口岸、兰州铁路口岸获批对外开放。组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等重大招商节会。编制印发我省合作共建中新南向通道工作方案,与渝桂黔青四地人民银行及南向通道牵头部门签署《支持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合作备忘录》。举办世界500强走进甘肃对接交流会,组织开展跨国企业陇上行、民企陇上行等招商引资活动,并与中铝、中核、中冶、首创、万达等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进广药集团、广州宝供等大型龙头企业入驻我省。2018年1~11月,我省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发运25趟,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共发运155列。全面落实国际产能合作委省协同机制协议,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论坛,稳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实施。省政府与牙买加签署了《全面推进牙买加甘肃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建设框架协议》,酒钢公司收购俄罗斯铝业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并复产,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金川公司印度尼西亚红土镍矿、天水华天科技美国倒装芯片公司等境外投资项目加快实施。

  深化改革 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积极进展。关闭退出煤矿28处、产能538万吨,拆除取缔15家“地条钢”企业。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下降至11个月左右,商品房库存总量已进入基本合理区间。出台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15条一揽子电价改革措施办法,2018年1~11月完成直接交易电量约340亿千瓦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7.68分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补短板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有序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推进“僵尸”“空壳”企业出清,组织4家企业与10家银行签署债转股项目17个。“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制定印发《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修订出台《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清理规范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34项,省级政府部门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877项,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公布6311项,86个县市区公布29048项,35个省级部门和3家中央在甘单位的1574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实现80%事项网上可办。全面规范“多证合一”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精简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盖章环节167项。建立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办结时限缩短30%以上。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出台国家企业改革“1+24”配套方案,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94.5%,21家企业整体或主业完成股份制改革,国有控股主板上市公司增至11家。□

精彩推荐

  • 永昌社火:欢天喜地闹新春 永昌社火:欢天喜地闹新春
  • 甘肃宕昌官鹅沟冰瀑:“逢春”消融 雪水潺潺 甘肃宕昌官鹅沟冰瀑:“逢春”消融 雪水潺潺
  • 兰州市第十七届春节文化庙会在兰州金城关、水车园等地举行 兰州市第十七届春节文化庙会在兰州金城关、水车园等地举行
  • 张掖市甘州区名花盆景园内2.7万盆鲜花盛开引市民观赏 张掖市甘州区名花盆景园内2.7万盆鲜花盛开引市民观赏
  • 天水秦安油桃大棚花开满园春意浓 天水秦安油桃大棚花开满园春意浓
  • 千年敦煌 匠心演绎 千年敦煌 匠心演绎
  • 敦煌举行鞭牛迎春仪式 敦煌举行鞭牛迎春仪式
  • 春节期间治安良好 兰州警方坚守一线保平安 春节期间治安良好 兰州警方坚守一线保平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