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19-02-14 11: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科技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支撑引领作用,科技创新环境持续改善,科技创新供给不断强化,创新型甘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主要做法

  一、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积极创建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学谋划建设工作,推进建立组织领导架构,适时制定《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认真落实兰白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实施“三大计划”“五大工程”“十项创新改革举措”,出台《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人才发展支持办法》《关于支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发展建设做好用地服务保障意见》等政策措施。

  二、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重点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落地。科技体制改革基本框架确立,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持续深化,更加突出重大项目的组织凝练,优化和完善各类财政科技计划的管理,引导省属科研机构改革发展。积极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出台《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甘肃省科技决策咨询智库建设方案》《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开展“科技创新30条”等政策的考核和奖补工作。加大对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持力度,出台《甘肃省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

  三、推动绿色发展崛起,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提供科技支撑。全力聚焦绿色发展崛起,签订新一轮《科学技术部 甘肃省人民政府部省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2018-2022)》,落实《省政府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十大类生态产业发展总体方案》,出台《甘肃省“十三五”环境保护科技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甘肃省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稳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新兴产业领域部署重大科技项目。不断优化孵化体系和产业发展体系,积极推进省级创新性试点城市建设,组织开展国家级孵化器、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新技术企业等认定工作,推动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四、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直通机制,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全方位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印发实施《关于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直通机制的实施意见》,批复支持兰州、白银、张掖、金昌4个市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规范科技成果登记管理,进一步优化技术市场服务体系,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双创”热情持续高涨,众创空间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券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积极推动我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出台《甘肃省科普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组织认定科普示范基地、特色科普示范基地,开展全省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举办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答活动以及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

  五、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强化基础科学研究部署,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对接融通发展,印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出台《甘肃省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实施方案》《省科技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优化省级各类创新基地建设。基础研究资助力度持续增长,扩大了基础研究项目布局的受众面和覆盖面。

  六、深化科技精准扶贫,民生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制定各类科技脱贫攻坚工作措施及实施方案。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围绕全省“六大特色产业”培育和农业领域的共性核心关键技术需求,组织实施农业科技研发、特色领域示范推广和实用技术培训。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及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组织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科技创新助力民生福祉,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防灾减灾科技创新、应急防控等创新研究工作,支持推动循环经济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示范和碳减排等减排降耗工作。

  七、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引才引智工作取得新进展。完善科技合作平台布局,对国家国合基地和省级国合基地予以奖补资金,组织认定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全力抓好项目支撑,组织开展各类国际培训项目。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合作交流,组织科技管理人员、科技型企业代表、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参加各类合作交流会、科技博览会和论坛等。进一步完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制度,建立完善人才共享机制,促进我省外国人才数量、质量和结构更好满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

  主要成效

  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一是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持续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R&D)由2012年的1.07%上升至2017年的1.19%,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47.6%上升至2017年的52.2%,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由2012年的41.74%上升至2017年的50.63%。在旱作农业、重离子物理、冰川冻土、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制品、军工装备、航天航空、大气物理等技术领域已经具备国家竞争力,部分领域处于“领跑”地位。二是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引领功能不断凸显。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省市两级政府设立23亿元兰白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11支子基金总规模已超过50亿元。

  二、科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明显提高。一是科技创新基础能力提升。认定省级创新平台78家,新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7家。推进大型科研仪器和设备设施向社会开放共享,共享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设施2475台套、参与共享单位达到228家、仪器原值达16.83亿元。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兰州市城关区入围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张掖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获“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通报表扬。建设发展国家众创空间30家、星创天地2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8家;创建7个省级“双创”示范区(基地)、27个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2500多万元。

  三、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凸显。一是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创建42家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其中,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7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8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企业)7家;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0.55%,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272家。二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重离子医疗和低碳新能源系统产业链,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农业节本增效技术推广和产业融合,确定113个主导品种和75项主推技术,建设试验示范基地199个,建立农技推广联盟45个。

  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进一步优化。一是全方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后补助”方式对全省28项成功转化成果进行奖励补助,累计实现经济效益44.73亿元。兰州科技大市场已入驻金融、创投、孵化器等机构500余家、注册企业和创业团队4230家(个)、收录行业专家3477名、发布科技成果及技术交易16216项。白银市科技大市场挂牌运营。二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直通机制。拓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全省共有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9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60家。

  五、科技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更加有效。一是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落实“西部之光”人才计划,对中科院在甘单位的“西部之光”青年学者项目配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院地合作在形式和内容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不断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截至2017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员达到58.07万人,研发人员4.1万人,在甘两院院士总数达到20人。

  六、军民科技深度融合有效推进。一是推动军民两用技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托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实施“基于斯特林技术的井下紧急避险系统生命保障技术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新一代井下生命保障解决方案。支持兰州华宇公司“真空环模设备优化及产业化”项目,推动兰州真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发展真空镀膜、空间环模、低温容器等军民两用技术,实现高端真空装备“甘肃创造”。二是支持引导民口企业参与军工项目。支持兰石集团加快深海油气钻采模块研制,推进海洋浮力补偿系统材料产业化。支持长城电工船用高开断能力交流中压断路器、核电专用开关设备、电器元件和自动化控制装置研制。支持星火机床、天水锻压等高档数控金切机床和高档数控锻压机床,推动参与武器装备配件加工。□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新法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小山村的“特别仪式”
  •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新春走基层】渭源村民过大年:皮影演到家门口
  • 甘肃敦煌传统民俗扎堆“春节档期” 促非遗保护传承 甘肃敦煌传统民俗扎堆“春节档期” 促非遗保护传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