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正风肃纪努力为贯彻“八个着力”提供作风保障

19-02-20 10:4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共甘肃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遵循和根本指针。6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践行“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贯彻落实“八个着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发挥协助职能,坚决扛起监督责任,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有力促进了“八个着力”在全省的贯彻落实。

  一、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对贯彻“八个着力”的政治监督。一是以“八个着力”统领作风建设。6年来,省纪委历次全会都把贯彻落实“八个着力”作为严明政治纪律的重要内容进行全面部署,提出纪律和作风要求;把监督落实“八个着力”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结合起来,着力纠正贯彻“八个着力”中存在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的教育引导、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推动全省形成凝心聚力贯彻“八个着力”的整体态势。二是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对全省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专门台账跟踪督办落实,实行销号管理,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省纪委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族宗教、干部作风等贯彻“八个着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抽调42名业务骨干,组成12个督查组,对全省各市州进行了专项督查;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省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部署落实情况工作台账》,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全局工作和专项重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全力推进落实。三是认真整改中央巡视及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中央对我省的巡视是对贯彻“八个着力”的政治体检。省纪委在认真落实牵头和协助整改任务、督促其他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任务的同时,对中央巡视移交的重要问题线索一律进行核查。同时,推动落实省委《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方案》,督促责任单位加强制度建设,举一反三推进面上问题的整改。四是坚决肃清王三运流毒影响。既认真核查涉及王三运人员问题线索,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又从监督各级领导班子开好肃清王三运流毒专题民主生活会抓起,着力清除王三运影响下形成的说一套做一套,坐而论道落实不力的问题。省纪委督促各市州和省直各部门领导班子认真对照检查,切实查找问题,派员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督导,对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进行严肃点评,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

  二、加强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影响贯彻落实“八个着力”的突出问题。一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县域经济发展、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委常委坚持问题导向,多次深入到最偏远的贫困乡村、祁连山腹地开展调研和检查,解剖麻雀、分析解决问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并转化为有针对性地解决重大问题的决策部署。二是省纪委监委坚持调研先行,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意见,每季度安排集中“调研周”,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层和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对全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特别是“七个有之”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全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分析及整改建议的报告》;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和市县机关随意抽调借用乡镇干部等问题,形成《关于乡镇反映的文山会海等问题》的调研报告;针对我省政务大厅存在的问题,对全省各市州政务大厅进行了暗访督查,形成了《关于当前政务大厅存在突出问题的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成果上报省委后,为改进全省有关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三是各级各部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普遍建立了调查研究具体制度,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开展调研的时间、调研重点、调研成果转化利用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承担的贯彻“八个着力”重点任务,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干部群众,认真调查研究,形成了纷纷迈开步子、俯下身子开展调查研究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一批有情况、有问题、有建议的优秀调研成果,提高了贯彻“八个着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整治突出问题,着力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一是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按照省委“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部署,省纪委监委督促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聚焦解决政治上不过硬、能力不足视野不宽、履职担当不够、搞形式走过场、营商环境不优、阳奉阴违落实不力等问题,推动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转变作风,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办事高效的发展环境。二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省纪委监委在严格执纪问责的同时,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尽最大努力保护和挽救干部,不断提升执纪问责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严格落实“了结函告机制”,对以谈话函询和初步核实方式了结的问题,一一函告被反映人,及时为党员干部正名,还党员干部清白,激发干事创业的信心。三是深入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不担当、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作为和落实任务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对1626个单位给予责令检查和通报批评,纪律处分2250人,并公开通报曝光609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典型问题。针对折达公路有关问题,对6个单位党委(党组)进行了问责,处理人员26人,其中地厅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15人;针对扶贫领域暴露出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干部等10人进行严肃问责。四是聚焦为民服务,着力解决存在的作风顽疾。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督促以“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为主要内容的“四办”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努力提高服务效能。省政府向13个市州专门下发督查通报,针对省纪委监委调研督查政务大厅发现的政务服务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工作纪律松散等11个方面37个具体问题进行督促办理。省纪委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十省百家办事大厅暗访督查通报中涉及我省省级和3个市州、3个县区政务大厅的16个问题进行督办,问责处理46人。同时,将调研发现的有关问题转交相关市州纪委监委进行查处,督促有关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遇到的烦心事和堵点问题。

  四、聚焦脱贫攻坚,持续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一是持续推进“两查两保”专项行动。从2016年开始,省纪委在扶贫领域开展了“两查两保”专项行动,聚焦作风和腐败方面的10个具体问题,集中发力、持续整治,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4512件,处理8852人,给予纪律处分5658人。二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后,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意见》《甘肃省脱贫攻坚工作问责规定(试行)》,省纪委出台了《2018至2020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督战作用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对58个贫困县整治工作计划单列,实行一月一报告、一季度一分析、半年点评、年度考核等制度,直接抓在手上,督战脱贫攻坚。三是坚决清除基层涉黑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省纪委监委成立6个专案组进行异地交叉办案,挂牌督办25件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对临夏县黄泥湾村贫困群众被迫捐款修建清真寺问题进行调查,问责党员干部46人。截至2018年1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754件,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177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

精彩推荐

  • 陇原各地庆新春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陇原各地庆新春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乘兰新高铁 赏壮美祁连 【飞阅甘肃】张掖:乘兰新高铁 赏壮美祁连
  • 张掖七彩丹霞:游客尽享元宵“文旅大餐”(组图) 张掖七彩丹霞:游客尽享元宵“文旅大餐”(组图)
  • 【3·15消费维权】买家具赠电器 没有身份信息不兑现?月星家居广场被投诉 【3·15消费维权】买家具赠电器 没有身份信息不兑现?月星家居广场被投诉
  • 中国甘肃网2019年“3·15”维权今启动 消费遇侵权请拨打0931-8960109 中国甘肃网2019年“3·15”维权今启动 消费遇侵权请拨打0931-8960109
  • 【3·15消费维权】枸杞种苗坑农三年 坑害靖远农户的“祸根”何在? 【3·15消费维权】枸杞种苗坑农三年 坑害靖远农户的“祸根”何在?
  • 敦煌举办健身舞大赛 19支代表队665人参赛 敦煌举办健身舞大赛 19支代表队665人参赛
  • 定西通渭社火闹新春庆元宵 定西通渭社火闹新春庆元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