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生态绿色优先 打造美丽兰州

19-02-21 09:5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兰州市委员会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谆谆重托和殷切期望,更是我们必须完成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市生态资源禀赋独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温和适宜,被誉为“黄河之都”“西部夏宫”。同时,兰州还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甘肃省构建四大生态安全屏障、五大重点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在甘肃省生态安全屏障战略格局中具有核心、引领、示范地位。保护好、经营好、治理好这方水土,走绿色发展之路,为祖国当好生态安全屏障排头兵、给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空间,是兰州市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要义。

  近年来,特别是新一届市委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为加快建设“山川秀美”的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了兰州力量。

  兰州市总面积占甘肃省土地面积的2.88%,不仅创造了全省33%的GDP,且环境质量保持着稳中向好、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2013年到2017年,兰州的GDP从1828亿元增长到2549亿元。与此同时,兰州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2017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14.31%、氨氮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8.32%、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9.54%、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10.27%。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环保工作的部署要求,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城镇化率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屏障更加巩固,实现了绿色低碳发展能力、环境整体质量、治污减排成效、环境监管执法效力、生态创建力度的明显提升。

  环境整体质量明显提升。2016年,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3天,达标率66.4%(剔除沙尘后),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为6.80(2015年6.50),相较2015年(252天)下降0.036个百分点;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233天,达标率63.83%,综合质量指数6.82(2016年6.80),剔除沙尘后达标率68.9%,相较2015年(252天)下降0.075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12月9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208天,考核达标率70.7%,实现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第一阶段终期考核目标,国家重点考核的PM10、PM2.5同比分别下降13%、10.6%,是2013年实行新标评价以来兰州市颗粒物浓度最低的年份。

  治污减排成效明显提升。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兰州石化公司化工污水提标升级改造工程、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卷烟厂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工程、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外排水管理工程项目、榆中牧鑫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减排项目、榆中源田养殖场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减排项目、兰州志存养殖有限公司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减排项目等23项工程已完成。

  党的十九大以来,兰州市聚焦突出问题,创新思路举措,集中优势力量,综合精准施策,不折不扣整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生态先行,转变发展方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加快实现绿色发展崛起,努力让绿色成为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考核评价,加强队伍建设,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别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相关部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合力,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聚焦“责任落实”,狠抓环保问题整改。把环保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照单全收、建立台账、挂账督办的要求,以严的态度、严的作风、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坚决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目前,涉及兰州市的21项问题和转办的512个信访投诉案件,分别整改完成17项和507个,剩余4项跨年度问题和5件信访案件正按计划抓紧整改;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环境问题整改通过国家验收组现场核查;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15批30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60个;连城、兴隆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排查发现的12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09个;在全省率先开展的“铁拳”专项执法行动初战告捷。

  聚焦“污染治理”,着力打造蓝天碧水净土。突出科学治理、铁腕治污,研究出台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大气污染防治考核、评价和奖惩暂行办法等法规制度,创新制定大气污染防治“1+8”地方管控标准,从减排、压煤、除尘、控车、增容、立法、严管等方面入手,集中力量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稳定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序列,“兰州蓝”成果得到不断巩固拓展,已经成为一张亮丽城市名片。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河长巡河履职步入常态化,创新实施甘青两省、兰海两市无边界联合监管模式,持续加强涉水工业企业监管,不断完善黑臭水体管控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投运4座污水处理厂,顺利通过省级“水十条”考核,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8%,黄河干流兰州段、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成立市土壤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率先在西固区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探索开展尾菜、废旧农膜、秸秆综合利用,全市土壤环境保持总体稳定。

  聚焦“节能减排”,积极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把发展循环经济与培育多元支柱产业、打造兰州新区战略平台和城市环境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老工业基地产业优势和中心城市资源优势,突出石油化工、有色冶金、城市矿产和治污减排四大领域,构建具有兰州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体系。先后完成兰白石油化工冶金有色循环经济基地建设,6个省级以上园区投资57亿元建成37个循环化改造项目。充分利用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国家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等8个国家级政策平台,分批组织实施了包括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污染减排、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循环经济项目354个,总投资827.89亿元;建成煤电化工、有色金属采选—深加工—再生—再加工等11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产值较2010年增长30.9%,累计培育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等30家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进绿色发展崛起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省委确定的十大生态产业加快发展,凝炼绿色发展重点项目264个,总投资达1963亿元。

  聚焦“功能完善”,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加强以城市交通、城市环境、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三大整治”攻坚战,城市“七乱”、农村“十乱”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打造了一批体现兰州地域特征、人文特色的主题公园和文化街区,有效补齐了城市功能短板,提高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

  聚焦“人居环境”,有效满足民生需求。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为目标,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推进森林资源和园林绿地保护管理,持续加强山水草林田湖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积极做好黄河生态文章,“水润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截至2018年底,兰州市林地总面积达到536万亩,其中,森林面积318万亩,森林覆盖率15.23%,比1978年的5.94%增加了9.29%,森林蓄积量达到353万立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累计达到7787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92%,绿化覆盖率达到37.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19平方米,2017年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城市”殊荣,实现了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在争创国家级城市荣誉方面零的突破。

  兰州市依据“十三五”生态建设与发展规划,按照“三圈六通廊、一线两系统、两路四公园”的空间布局,着力抓提升、建亮点,补短板、促长效,大力推进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全力打造城市绿色廊道,扩充城市绿色空间,着力构建城市生态屏障,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正向着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居环境更美好的目标奋力迈进。□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 东方红广场至邮电大楼盾构区间左线隧道开始掘进施工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 东方红广场至邮电大楼盾构区间左线隧道开始掘进施工
  • “春风行动”为群众吹来就业春风 天津企业走进兰州永登招聘用工 “春风行动”为群众吹来就业春风 天津企业走进兰州永登招聘用工
  • 国际田联路跑会议落户兰州 世界目光聚焦金城 今年兰马6月2日开跑 国际田联路跑会议落户兰州 世界目光聚焦金城 今年兰马6月2日开跑
  • 黄羊成群  酒泉阿克塞因生态改善成野生动物乐园(组图) 黄羊成群 酒泉阿克塞因生态改善成野生动物乐园(组图)
  • 火树银花不夜天 陇原欢腾闹元宵 火树银花不夜天 陇原欢腾闹元宵
  • 张掖临泽 万人赏民俗吃元宵共庆元宵节 张掖临泽 万人赏民俗吃元宵共庆元宵节
  • 庆阳市庆城 社火巡街展演闹元宵 庆阳市庆城 社火巡街展演闹元宵
  • 定西市漳县 民俗大联欢扮靓元宵节 定西市漳县 民俗大联欢扮靓元宵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