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追赶幸福的新城镇

19-02-28 11: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共嘉峪关市长城区新城镇委员会

  党的十九大以来,嘉峪关市长城区新城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全镇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使命不负新时代。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委中心组坚持率先垂范,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全文学习并抄写《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标准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发挥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树立党员干部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以“党的政策、先进文化、文明习惯、致富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进农家”活动,注重开发长城手工酿造、野麻湾地蹦子等市级文化遗产资源。积极开展“身边的好人好事”“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文明评选和“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抓好省级“八个一”示范村和文明村创建工作。目前,全镇已创建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标兵1个、市级文明村4个。

  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勇于变革开拓新境界。深入开展“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开展“大走访”活动,全面准确掌握3010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整村推进计划,对困难户进行动态监管,因户施策落实好帮扶政策。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增加村集体收入,全年流转土地1.3万亩,实现财产性收入约924.21万元。完成野麻湾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有2228亩土地入股,发展农民股东419人,在全市率先实行土地分红109万元。完成农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24957.93万元,全镇土地确权面积38477.98亩,确权颁证率99.5%。实施垃圾、污水处理和小广告清理等专项整治行动63次,转运垃圾3.3万立方米,填埋垃圾临时堆放点10处3万立方米,清除小广告1500余处。开展“庭院整治”行动,引导农村居民改水、改厕、改圈、改灶,开展产能过剩、环境污染企业调查摸底、民用散煤污染和土炕污染专项调查工作,实施燃煤小锅炉“清零”行动,按要求改造镇域内燃煤小锅炉16台,实施横沟、安远沟村721户清洁煤炉和土炕改造任务。完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修建渠道、农作物晾晒场、文化广场、村组道路,实施后墙后路改造、架设太阳能路灯等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争取投资960万元,实施农田林网、防风治沙、绿色通道等项目15个。有序实施新城村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项目,完成野麻湾农业发展园双丰果园扩建项目,在观蒲村现代农业发展园建成51座钢架日光温室并投入使用。依托扶持村集体试点项目建设,加快村级物流集散中心等农业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和设计申报工作,增强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2018年,全镇农业生产总值达到2.9亿元,农业增加值1.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到19254.9元,较2017年增长8.2%。

  三是真心实意惠民生,担当作为回应新期盼。注重惠民政策宣传,将城乡医保、扶贫救助、创业就业等党的惠民政策理解透、讲清楚、宣传好,做到居民知晓100%。结合“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业务能力、职业素养培训,下沉服务内容76项,对老百姓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负责制”等服务承诺制度,尽最大努力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减轻了群众负担。注重制度程序规范,严把申报公示、审批发放等重要关口,充分调动社会监督资源,织密“微权力”运行的监督网,撑好困难群体的“保护伞”,杜绝暗箱操作,使惠民政策在阳光下运行。成功举办了新城镇第四届社火比赛、野麻湾第五届西瓜文化旅游节和野麻湾油桃采摘节等活动,组织“三下乡”“文化五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真正把文化活动开展在产业链上、惠农政策宣传在产业链上,实现了经济和文化的深度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发展迎来新机遇。在今后的工作中,新城镇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而努力奋斗。

精彩推荐

  • 图解:开学季 校园常见传染病咋预防?戳这里! 图解:开学季 校园常见传染病咋预防?戳这里!
  • 【印象陇原】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刹 张掖大佛寺 【印象陇原】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刹 张掖大佛寺
  • 张掖市年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产值达25亿元 张掖市年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产值达25亿元
  • 堡子梁:一面远古文化的镜子 堡子梁:一面远古文化的镜子
  • 让梦想成就未来 ——定西临洮青年张汝源返乡创业记 让梦想成就未来 ——定西临洮青年张汝源返乡创业记
  • “春风行动”润陇中 岗位送到家门口 “春风行动”润陇中 岗位送到家门口
  • “春绿陇原”精彩再续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在兰上演(图) “春绿陇原”精彩再续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在兰上演(图)
  • 精彩回顾|霓裳羽衣领风骚 天马行空展雄姿(组图) 精彩回顾|霓裳羽衣领风骚 天马行空展雄姿(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