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唱响绿色发展崛起之歌

19-03-05 21:2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共金昌市委员会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殷切期望犹如冬日暖阳让陇原儿女倍感温暖、备受激励。“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更是为困境中的金昌指明了前进方向。6年来,金昌市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推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崛起的进程中不断改善民生,奏响了新时代的奋进之歌。

  转变传统思维模式和理念

  奏响新时代奋进之歌

  解决实践难题,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金昌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市委书记带头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加强学习宣传、阐释解读和贯彻落实,让总书记的嘱托深入思想深处、落在各行各业。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金昌市着眼于“引领干部思想和身体同步进入新时代”,先后召开27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市委常委和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构筑多维度的宣讲网络,组建“百姓宣讲团”和“红色文艺轻骑兵”团队,发挥“金昌大讲堂”“金昌微讲堂”作用,通过专题培训、理论宣讲与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在全市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从主要领导做起,从小事小节抓起,从严要求,以上率下,落实责任,“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努力营造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市委常委会先后就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市、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20多项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每项工作都确定市级领导牵头负责、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确保政令畅通。

  针对干部队伍进取心不足、责任心不够等问题,金昌从脱贫攻坚“一户一策”、企业发展“一企一策”、重点问题“一事一议”等具体问题抓起,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修订完善各项制度416项,新建制度195项,着力整治公职人员庸、懒、散、浮、拖现象,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和发展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上半年,先后对6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批评,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13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整顿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10个,对6名不适宜、不胜任现职的村干部进行调整。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金昌市的经济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但同时存在产业不优不强、链条单一和产品市场占有率不高等现实问题。为顺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金昌市从“八个着力”中找准了路径。“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使金昌迈上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

  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环境承载力为前提,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突出地企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加快理念转换、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和环境转换,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呈现质优速稳新气象。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99.06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实现大口径财政收入45.95亿元,同比增长27.32%,增速也是全省第一。

  工业是金昌重要的经济支撑。按照“好、优、强”发展方向,金昌加快建立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金昌发展实际的现代化工业体系,紧盯镍钴铜产业链条延伸和区块配套,地企融合打造集约高效的有色金属产业集群,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围绕改造提升循环经济,织密织牢循环经济产业链,金昌全力盘活PVC、硫酸钾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方面的闲置资产,延伸产业链条,做好“循环”文章,推动全市工业提质增效和结构优化升级。2018年上半年,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链的4个项目实现联动运行,生产负荷接近80%。

  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按照“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要求,金昌在构建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加大扶持力度、培育人才队伍等方面制定了35项措施,为加快发展注入新动能。2017年研发经费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95%,科技综合进步指数48.2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

  伴随着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坚实步伐,加快发展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旅游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市以文化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镍都·西部花城”的城市名片唱响全国。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21.42万人次,同比增长21.6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37亿元,增长26.12%。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按照“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要求,金昌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等十项重点工作,下功夫弥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引领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发展区域布局。

  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金昌坚持从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培训就业、潜在返贫风险防控等具体工作一件一件抓起,跟踪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脱贫有支撑、可持续、能稳固。2018年10月,永昌县成功脱贫摘帽,退出插花型贫困县序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建设和谐宜居金昌

  按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的要求,金昌市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民生实事,让老百姓从就业、教育、医疗以及生态环境、生活环境等各个方面不断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

  金昌公共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保障支出已是坚持多年的惯例。集中财力惠民生,每年都有新气象。2018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344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6%;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普通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达到47.22%;国家健康城市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加快实施;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74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720元。作为全省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为了让城市更有朝气、让群众生活更舒适,金昌市积极探索城乡文明共建新模式,创新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实施“六大工程”,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着全域文明的新目标扎实迈进。

  按照“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金昌市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协商民主等方面的改革,在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等14个点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并将试点工作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保障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事务中依法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及治理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金昌地处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南缘,风沙线长达237公里,沙区面积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56.03%,是全国受沙漠化影响最严重、水资源最匮乏的城市之一。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是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之一。金昌市认真贯彻“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提出“生态立市”到建设国家园林城市,再到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越来越有力。

  大力实施水源涵养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祁连山林地保护与建设、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北部荒漠化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着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保障。仅2018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各类造林2.5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18万株,打响了一场林进沙退的绿色生态攻坚战。

  一手播“绿”、一手治“污”,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针对各类环保问题,金昌市坚持不推、不拖,不护短、不遮丑,狠抓落实整改。目前,中央环保督察涉及金昌市的24个问题经细化后的55项整改任务已完成51项,剩余4项正在抓紧实施;环保部西北督察局督察反馈的113项问题、环保大检查中发现的283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和蓝天碧水环保行动重点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重点水、大气污染治理项目30多项,并采取“四控一管”(控排放、控扬尘、控煤炭、控面源、严管理)治理措施,使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300天以上。

  生态文明建设,乡村不能缺位。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扎实推进农村村容村貌及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开展“三堆四乱”“拆旧拆废”清理整治行动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涌现出17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7个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在展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同时,“乡村,让生活更惬意”的实践正在生动演绎。□

精彩推荐

  • 总结工作确立目标 2019年兰州市文化旅游暨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总结工作确立目标 2019年兰州市文化旅游暨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 打好“七张牌” 今年兰州将为游客带来文化旅游新体验 打好“七张牌” 今年兰州将为游客带来文化旅游新体验
  • H5 | 精简图文版!2019《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在此 H5 | 精简图文版!2019《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在此
  • 甘肃兰州:保护母亲河 志愿者在行动(组图) 甘肃兰州:保护母亲河 志愿者在行动(组图)
  • 兰州公安发布“7+7”老年人“防诈骗”宝典 兰州公安发布“7+7”老年人“防诈骗”宝典
  • 兰州东岗交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兰州东岗交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 做好黄河文章 推进兰州南北两山生态文明建设(组图) 做好黄河文章 推进兰州南北两山生态文明建设(组图)
  • 2019“兰马”6月2日上午鸣枪开跑 报名通道已开启 2019“兰马”6月2日上午鸣枪开跑 报名通道已开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