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奏响美丽乡村的和谐之曲

19-03-08 10:1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中牌村党支部

  金昌市金川区27个行政村结合各自实际,探索建立各具特色的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开创了农村社会管理服务“百家齐鸣”的新格局。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先行者”的金川区宁远堡镇中牌村,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文明引领功能为重点,依托创新“党建+精神文明”模式,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社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美丽乡村的和谐画卷徐徐展开。

  整治村容村貌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整齐划一的新农宅、干净平坦的水泥路,一片田园风光里,中牌村的乡村之美格外醉人……中牌村以改善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把实施生态宜居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重点解决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以“双美家院”创建活动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清攻坚、八乱整治”,对公路和村庄内外区域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清理陈年垃圾。以庭院、居室美化净化和饮食卫生、垃圾分类为重点,开展环境卫生和科学防病等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建成公厕一座,同步完成全村旱厕改造工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推进配套公共设施,组织村民开展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庭院增绿、美化等活动,并定期进行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开发的村级公益性岗位和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选聘的公益性岗位,对村内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进行保洁及绿化维护,实现了村级环境卫生长效保洁。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引导和带动村民主动改造庭院景观、净化周边环境,村庄整体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颜值”不断刷新。

  创新管理模式 共建共治成效初现

  2018年,中牌村围绕“怎样奖惩”“谁来奖惩”创新农村管理模式。全村率先开展“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的道德信贷工程,把“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与农村小额贷款结合起来,用道德“资本”换取“真金白银”,为农民创业增收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激励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崇德尚善,进一步提高农民道德素质。截至目前,符合申请贷款条件的农户共280户,授信金额最低5万元,最高30万元,授信金额共计1600多万元。针对“谁来奖惩”,村里积极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制定章程、操作指南、工作职责、村民公约,还通过举办“抵制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万人签名活动,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

  村委会还积极协调整合力量,建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强化网络化管理,整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调处”“平安乡村创建”等工作,形成多项行动统一部署、多种活动统一开展的“多效合一”治理格局。村里还新建互助老人幸福院和“扶贫车间”,成立老年协会和村级“巡回法庭”,着力加强了公益设施管护和养老敬老民调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社会治理格局已初步形成。

  力绘文明风景 美丽乡村和谐幸福

  内涵丰富的文化墙、随处可见的乡风文明宣传栏,占地1.6万平方米的文明主题广场……这里处处是文明的风景。中牌村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挖掘“身边好人”、打造文化墙、建立“善行义举薄”等举措,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群众,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新思想、新风尚。光有这样的“熏陶”还不够,村里以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十佳优秀标兵”“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积极倡导仁爱、诚信、勤俭等传统美德,以文乐民、以文化人。以倡导文明健康家庭理念为目标,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平安家庭”“身边好人”及感人故事,积极开展“婆媳互夸会”,通过模范婆媳现场讲故事说相处,在一个拥抱、一声“妈妈”中家庭和谐幸福满满。同时,把道德评议融入“文明村”保牌行动和“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中,形成了村民人人参加、户户参与,自我管理,自我净化的浓厚氛围。通过一系列的文明新风培树活动,全村实现了矛盾纠纷零上访,群众精神风貌、文明素质整体提升,推动形成更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文明新风尚。

  创新社会管理,织绘美丽乡村。中牌村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系统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交响曲。□

精彩推荐

  • 三八妇女节 三八妇女节
  • 酒泉肃北举办爱母语日活动 酒泉肃北举办爱母语日活动
  • 张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7人荣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甘肃省7人荣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好戏连台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好戏连台
  • 甘肃省完成疫苗接种单位全面排查工作 甘肃省完成疫苗接种单位全面排查工作
  • 牢记谆谆嘱托不忘殷切期望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谆谆嘱托不忘殷切期望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