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旗帜鲜明讲政治 凝心聚力促发展

19-03-11 11:0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酒泉市委员会

  近年来,酒泉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全力推动“八个走在前列”目标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市上下呈现出经济回升向好、改革稳步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党建不断加强的良好态势。

  突出科学谋划,对标“着力”坚定信心。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与深化市情认识有机结合,在全局上用“八个着力”统揽,行动上同“八个着力”对标,按照“把酒泉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担负起河西经济腾飞龙头重任”要求,提出了以打造国家重要的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基地、西北地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地域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在建党100周年时,实现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绿色发展、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八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形成了新时代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路径。在市委的推动下,全市各级抓主抓重、担当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437.1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8亿元,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8亿元,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425元和10508元,增长8.3%和8.2%。

  突出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坚持做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并重、发挥优势与弥补短板齐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止滑稳增的“牛鼻子”和“压舱石”,推行重点工作推进联席会议和重大项目领导包挂、部门包抓责任制,建立“六比六看”考量机制,严格责任狠抓落实,甘肃核技术产业园、酒额铁路等一批调结构、补短板、增后劲的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成立重点优势产业包抓小组,中建材、碧桂园等知名企业落户我市。全市开工各类项目1073个,同比增长8.03%,引进到位资金310.77亿元。二是力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制定专门意见和规划,明确戈壁生态农业发展扶持政策,围绕5年新建20万亩高标准设施农业的目标任务,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2.9亿元,开工建设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基地、示范点)89个,敦煌种业、塞腾农业等81家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辐射带动高效蔬菜、现代制种、优质林果、特色中药材、草食畜牧业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面积达221万亩。三是持续繁荣第三产业。强化敦煌文化旅游龙头带动作用,推动东三县、西四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区域旅游集散地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和2018年全国城市品牌地级百强市。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肃州、敦煌两个省级物流节点城市,体育赛事、科技信息、金融保险等新兴服务业迅速崛起,形成了多元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格局。

  突出生态环保,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大力实施“生态立市、生态兴市”战略,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一是大力实施重大生态治理工程。持续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疏勒河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和敦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展顺利,酒泉花城湖、金塔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玉门昌马河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金塔拦河湾、玉门青山等4个国家级沙漠公园获批开建,“互联网+智慧环保”项目全面启动,第二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减排治污项目顺利实施。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重点打造金塔县万亩胡杨林、瓜州县生态长廊、肃北七彩花田和玉门环城林网等绿化亮点工程,全市生态建设基础不断夯实。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主动认领,建立责任清单,逐项对标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116个问题已整改112个,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53个问题已整改36个,自然保护区排查问题整改率达到86.7%。加强环境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防治计划,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制定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三是纵深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制定《酒泉市重点区段环境综合治理提升行动方案计划(2018—2019)》,将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景区景点沿线和城乡接合部“三沿一部”范围内的48个乡镇、193个村作为重点,着力实施“第一印象”工程,集中整治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

  突出活力释放,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准确把握改革大局,统筹谋划改革任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了全市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一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契机,健全完善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大力引导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敦煌种业、大禹节水、奥凯种机、三新硅业等龙头企业聚集,支持鼓励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全市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培育创新型企业85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3家,建成省级以上众创空间9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个,全市综合科级进步指数达到52.2%,位居全省第三。二是全面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房地产库存周期压缩到17.37个月,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实行目录清单化管理,企业运营成本不断降低。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启动建设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县市、乡镇产权交易所,37个试点村全面完成“三资”清核工作,76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和1.4万户群众先期参与“三变”改革,在产业培育、规模发展、集约经营、农民增收上迈出了新步伐。深入推进以“四办”为抓手的“放管服”改革,推行“三集中、三到位”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服务模式,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78.7%,其中市级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60项,削减54.4%,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玉门市“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做法先后3次在省上交流经验,并在全省复制推广。三是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研究制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酒泉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向东承接产业转移、向西融入“一带”建设、向北扩大资源贸易、向南加强通道合作,积极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打造现代物流集散地,敦煌航空口岸货运监管场所硬件设施完工,经济外向度不断提高。2018年先后组织30多户外经贸企业参加莫斯科国际食品展、东亚食品交易博览会、世界种子大会等国内外展会,截至2018年11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4.07亿元。

  突出民生保障,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烦心事、闹心事,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足额发放学前教育保教费补助、贫困家庭学生救助等补助资金,不断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奖补力度,下功夫解决择校热、大班额、农村学校师资薄弱等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认真落实“先看病、后付费”和“一站式”及时结报服务,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完善“三馆一站”文化基础设施,市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中心和图书馆等世行贷款项目推进顺利,9个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文化惠民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妥善安置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劳动力,不折不扣落实社保兜底政策,全力做好城乡社保提标扩面、大病保险、困难群体救助等工作,全面推行城镇职工“五险合一”统筹经办新模式,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城乡医疗保险并轨运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到95.8%,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

  突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和务实之举,各环节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一是实行清单管理。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聚焦6个方面作风问题,以“十不准”规定和“八种病相”为镜,采取多种形式查摆问题16.1万个,全部推行清单化管理。二是创新活动载体。推行“一门通办”立体监督模式,逐级对重点部门及窗口单位投诉电话等进行公布,形成从“受理—交办—限时整改—跟踪问效”全流程一门通办,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全市投诉反映问题办结率达到85%;组织开展“创新活动载体、助力作风转变”十项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整改问题12万余条。三是扩大活动效果。扎实推进“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和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九严查”,加大基层“微腐败”、涉黑问题查处力度。2018年1—11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起,处理34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7起,处理109人,有力促进了基层作风转变。□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新能源发电奏响戈壁“光伏曲”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新能源发电奏响戈壁“光伏曲”
  •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攻坚篇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攻坚篇
  • 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三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三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 教育部与甘肃共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 教育部与甘肃共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
  • 唐仁健在甘肃团参加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说 法律草案彰显了我国扩大开放的极大诚意高度自信和充足底气 唐仁健在甘肃团参加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说 法律草案彰显了我国扩大开放的极大诚意高度自信和充足底气
  •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指出 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指出 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参加审议并发言 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参加审议并发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