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三变”+木耳产业 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19-04-08 18:1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天水市麦积区利桥镇秦岭村,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促进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围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要求,聚焦脱贫攻坚,以培育壮大黑木耳产业为重点,按照“村集体主导、公司化运作、合作社带动、农户积极参与”的方式,引入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模式,盘活村集体闲置和低效利用资源、资产和资金,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富民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了全村黑木耳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增加了贫困农民收入。

  依托产业基地,探索股权分配模式。2017年以来,争取资金建设了占地48.8亩的木耳种植基地,建设大棚50座,其中种植棚39座,晾晒棚11座,2018年共投放菌棒20万棒进行生产。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开展以来,依托木耳产业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积极探索了3种入股方式,即公司以菌棒和技术入股、村集体以土地大棚入股、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同时,要求有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实行多劳多得、稳定务工,增加群众收入。通过政策宣传,群众对“三变”改革积极性较高。

  保障群众利益,探索效益分配模式。为降低贫困户投入风险,木耳销售所得依次按照劳务报酬、菌棒成本、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生产经营成本、公司垫资投入和集体大棚入股保底分红的顺序还清成本,剩余部分即为红利。甘肃利桥菌业有限公司、贫困户、村集体按照2∶5∶3的比例进行分红,村集体分红所得30%的资金留出20%作为村集体运转资金,剩余80%通过村集体先向以土地入股的农户按100元每亩进行效益分红,剩余部分向全村群众按人口进行二次分红。2018年,秦岭木耳种植产业园共摆放木耳20万棒左右,产木耳1.43万斤,净利润达13.76万元,57户贫困户按分配比例分红6.88万元,公司分红2.75万元,村集体约4.1万元。随后进行二次分红,村集体获得使用权益分红约8256元,先向土地入股的11户群众分红约0.48万元,剩余资金向全村103户418人按户籍人口进行分红,平均每人可分约65元。

  围绕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基地管理模式。成立董事会,采用公司化运营,由公司全权负责基地木耳生产、经营、销售。设立监事会,由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为会长,公司1人、贫困户2人、村集体1人为成员,全程参与基地生产、管理、经营等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严格实行出入库登记制、市场价格询问制,确保公开公正透明。通过入股、劳务双管齐下,实现了贫困户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年年有分红,拓宽了群众收入渠道,增加了财产收入,使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经过“三变”改革,有效盘活村内闲置资产和闲置资金,开展壮大了村个人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极大地加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秦岭村“三变”+木耳种植试点取得的成效,带动了利桥镇“三变”+木耳种植产业全面展开,利用天津对口帮扶资金150万元、食用菌发展项目资金50万元,已在秦岭、杨河、百花、利桥4个村分散建设4个木耳基地共90个木耳大棚;在秦岭村利用天津对口帮扶到户资金30万元,认购15万棒菌棒入股秦岭村“三变”木耳基地;百花村利用“双助贷”资金6万元认购3万棒菌棒入股百花村“三变”木耳基地;以“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营,利桥村、杨河村木耳基地后续将继续通过“三变”模式,按生产季节要求进行投产。整合蔚民、吴河、三岔、墁坪等4村的天津对口帮扶资金250万元,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在秦岭村选址建设占地200多亩的利桥镇“三变”+黑木耳种植扶贫产业园,建设木耳大棚100个,及标准化办公室、厂库房、职工宿舍等配套设施。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到户产业资金全额购买菌棒投放产业园配股60%,合作社利用大棚使用权配股30%,公司通过技术管理配股10%,按照60%进行效益分红,平均每户可增收3000元左右。2019年将实现全镇8个行政村“三变”+木耳种植产业的全覆盖。

精彩推荐

  • 崇信县和中国甘肃网联合出品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将于今晚登陆央视一套(图) 崇信县和中国甘肃网联合出品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将于今晚登陆央视一套(图)
  • 想要找工作 认准这21家合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想要找工作 认准这21家合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 清明假期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5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清明假期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5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 清明假期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5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清明假期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578.3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38.8亿元
  • 新修订的《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5月1日起实施 新修订的《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5月1日起实施
  • 【专题】“春绿陇原”文艺展演 【专题】“春绿陇原”文艺展演
  • 兰州市2019年第一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2019年第一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 甘肃萨尔组合《塔拉声声》再度放歌广西卫视 甘肃萨尔组合《塔拉声声》再度放歌广西卫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