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探索构建“庄浪模式”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19-04-09 17:1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庄浪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我省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45.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7.38万人,农业人均耕地2.46亩。

  庄浪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提出了“整体工作党委政府推动、产业发展公司化运作、组织生产专业合作社实施、贫困群众入社入股分红”的脱贫攻坚思路,探索构建了“党组织+国有公司+专合组织+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组织体系,被省委、省政府总结为“庄浪模式”。5年来累计脱贫2.2万户、9.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2.73%下降到目前的9.32%,连续3年在全省脱贫攻坚评估考核中位居前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突出平台搭建,健全产业发展组织体系。2017年,县财政注资担保,获得甘肃银行授信贷款额度5亿元,组建了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内设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和陇原薯业、农发商贸5个子公司,县上在各乡镇设立分公司,在各村建立种植业、养殖业和林果业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构建了“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贫困群众”的产业扶贫组织体系,实现了产业发展由行政推动向市场化运作的转变。协调甘肃银行落实贷款1.9亿元,扶持县农发公司集中发展苹果、种薯和大蒜等产业园3.97万亩,建成标准化养殖场40个,引进澳洲红安格斯和平凉红牛基础母牛7011头;组织参加了甘肃平凉“金果红牛旅游”走进京津系列推介活动,签约项目资金4.53亿元,在天津、兰州等地建立农产品直销店,主动对接北京新发地、上海蔬菜集团和广州江南市场,推动庄浪农产品进入中高端市场。

  突出主体参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按照省列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县要求,采取土地、资金等10种入股方式,推行“三变+特色产业”等10种改革模式,全面推开农村“三变”改革,整合到村的扶持和发展资金7700万元,使154个贫困村每村用于入股农发公司发展集体经济资金达50万元,每年固定分红5万元;投入9800万元,将每村50万元扶持资金量化入股到196个优势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入股农发公司,2018年每个优势合作社为入股贫困群众分红1.59万元;对全县无饲养能力的贫困户的基础母牛,按7000元购牛资金入股农发公司,每头每年固定分红700元。

  突出助农增收,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围绕提升发展层次水平,聚焦扩量提质增效创牌,全方位推动产业助农增收。县财政把2018年各类涉农资金4.74亿元按照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贫困户收入现状所占比例一次性分配下达,其中用于到户到人发展增收产业的资金为3.89亿元,占到82%,省上下达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额安排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人均5900元、户均2万元以上;县财政安排扶贫资金5764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形成了“果升级、牛扩量、薯提质、劳增效”的新态势。苹果产业新增标准化管理示范基地4.5万亩,补植果园3.5万亩,全县果园总面积累计65万亩、挂果园28万亩,适宜区贫困群众人均种植果园1亩以上,人均增收950元以上。“庄浪苹果”被评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十强区域公用品牌”,获得国家绿色食品基地认证。畜牧产业坚持公司集中饲养与农户散养相结合,扶持贫困户新建牛舍2826座,投放平凉红牛基础母牛11669头,全县贫困户户均养牛1头以上、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户户均养牛2头以上,人均增收350元以上。马铃薯种薯产业坚持自主培育与品种引进相结合,建成脱毒种薯扩繁温室23座,扶持贫困户种植种薯6.52万亩,带动全县发展种薯25万亩,贫困群众户均种植种薯2亩以上,人均增收800元以上;完成“庄浪马铃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劳务产业推行“党组织+劳务公司+中介组织+贫困劳动力”运行方式,组建劳务公司7家,成立中介组织765个,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2家,培训农村劳动力4.3万人、输转11.09万人次、创收18.4亿元,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巩固了“梯田人”和“劳务红娘”品牌优势。

  突出责任落实,保障产业发展综合推进。健全完善了全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单位帮扶规划、“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和分年度分措施脱贫计划4个脱贫攻坚方案体系。制定了脱贫产业3年发展规划,下发了《关于深入实施“九大冲刺行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成立龙头企业带动全覆盖和农村“三变”改革全铺开等9个工作推进组。深入推进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总支6个、村级党总支23个、合作社党支部99个、党小组342个,覆盖群众7.2万户。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3个,调整村党支部书记11名,培养产业大户和致富能人963名,扶持“三个带头人”150名,培训贫困群众5.2万人次。确定493名科技人员组成100个技术服务队常态化蹲点服务。□

精彩推荐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图)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图)
  • 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共青团麦积区委开展“清明祭奠 缅怀先烈”主题活动 共青团麦积区委开展“清明祭奠 缅怀先烈”主题活动
  • 甘南州财政局:帮扶送化肥温暖百姓心 甘南州财政局:帮扶送化肥温暖百姓心
  • 甘肃舟曲:排查补短板 整改提实效 甘肃舟曲:排查补短板 整改提实效
  • 通渭县警方破获“3·31”特大黄金盗窃案纪实 通渭县警方破获“3·31”特大黄金盗窃案纪实
  • 宝宝这几种常见疹子 春季里家长要特别注意预防 宝宝这几种常见疹子 春季里家长要特别注意预防
  • 今天,让我们献一朵花,致敬英雄! 今天,让我们献一朵花,致敬英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