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传承红色基因 迈步新的长征

19-04-10 17:3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共静宁县界石铺镇委员会

  界石铺,曾是红军长征两次途经和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地区之一。静宁县界石铺镇传承长征精神,弘扬红色文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培育富民产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好“扶贫开发”和“绿色发展”两张牌,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格局,努力让全镇广大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树牢“四个意识”,拧紧思想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要求,对于基层乡镇来说,既是指导思想,也是发展方向。近年来,界石铺镇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学习贯彻“八个着力”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抓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基调,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镇村干部会议,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观看学习《巡视利剑》《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系列报道》等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八个着力”大讨论,切实让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认识贯彻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意义和着力重点,切实增强思想行动自觉。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健全小微权力清单,全面加强镇村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生在群众身边小微腐败进行全面查处,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切实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自觉担责、主动尽责、认真履责。

  聚焦“一号工程”,打好脱贫攻坚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扭住“两不愁、三保障”这个牛鼻子,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扶贫开发,全镇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268户10123人减少到现在的671户251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39%。坚定走红色旅游发展路子,依托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盘活红色文化资源,按照大景区建设的思路,规划建设“两带五区”南山体验区及“界石铺·1935街区”旅游景区,建成油菜花观赏基地和土蜂养殖园。积极探索将党建文化植入美丽乡村建设,建成长征文化广场、党建主题文化公园,全面打造集红色旅游、党性教育、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示范乡镇。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建成陇上草饲草公司,与18个村办种植合作社落实饲草玉米种植2200亩,带动村集体平均增收2.3万元。通过新建成立产业公司和招商引资等方式,与养牛合作联社建立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渠道。积极培育多元富民产业,坚持每年推广种植旱作农业5.6万亩以上,带动发展果园4.2万亩,开发枕头、汽车坐垫等山毛桃手工艺品20余种,对农特产品进行加工包装,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提升附加值,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围绕“一个中心”,增强人民获得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补齐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这个最大“短板”,全面提升农村发展改革中的短板弱项。目前,累计硬化通村道路183公里、村社道路106公里,砂化道路97公里;新修田间主干道48公里,新修梯田2.6万亩;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3174户,大河村易地扶贫搬迁38户;结合人饮安全工程,完成全镇5939户自来水入户。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8%,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贫困人口大病实行即时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实现了“低保线”与“贫困线”二线合一,孤寡鳏独残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兜底。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全面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184名、生态护林员37名,对全镇环境卫生进行长期清理管护。全力促进经济生态融合发展,突出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完成生态造林1.2万亩。坚持防治结合,多方筹资建成镇污水处理站和生活垃圾填埋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用好“五种载体”,激发群众内生力。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并重,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一大一微”“四百三访”“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刷写张贴标语等形式,让“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学习贯彻“八个着力”的良好氛围,促进形成行动自觉。积极将“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与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相结合,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相结合,与扫黑除恶和打击村霸相结合,与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相结合,促进形成基层治理民主、人居环境宜人、村民安居乐业、社会秩序稳定、文化生活健康向上的新农村建设新局面,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精彩推荐

  • 匠心筑梦——天水市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成果展开展 匠心筑梦——天水市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成果展开展
  • 以花为媒 兰州什川万亩古梨园邀约八方游客(组图) 以花为媒 兰州什川万亩古梨园邀约八方游客(组图)
  • 兰州市公布行政审批服务通用流程图 为投资项目审批过程“瘦身”(图) 兰州市公布行政审批服务通用流程图 为投资项目审批过程“瘦身”(图)
  • 甘肃省发改委全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图) 甘肃省发改委全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图)
  • 甘肃省气象科技周活动在兰启动(图) 甘肃省气象科技周活动在兰启动(图)
  • 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州文理学院启动(图) 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州文理学院启动(图)
  • 麦积区召开惠民惠农社会救助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培训会 麦积区召开惠民惠农社会救助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培训会
  •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一季度环境质量数据和今年重点工作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一季度环境质量数据和今年重点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