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展山水文化 建美丽乡村

19-04-11 10:1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泾川县泾明乡白家村党支部

  泾川县泾明乡白家村是省列“千村美丽”示范村、平凉市最美旅游乡村。近年来,白家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安排部署,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紧盯脱贫攻坚目标,狠抓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产业开发,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主要做法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2013年之前,白家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村上没有主导产业,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白家村以建设产业支撑型美丽乡村为抓手,深度挖掘牛角沟遗址历史文化资源和白家村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积极开展“三变”改革,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村上通过召开群众会、观看专题片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县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精神,组织党员群众130多人赴陕西省袁家村、马嵬驿等景区学习考察乡村旅游产业;坚持规划引领,邀请甘肃省北辰规划设计院对白家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全面规划;积极探索运营机制,结合“三变”改革,按照市场化运作的理念,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和群众注册成立泾川县牛角沟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由公司统一开展景区经营管理,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注重农业科技推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将发展现代农业作为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以新科技推广和技术培训为载体,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按照“山台地苹果园、川水地采摘园”全覆盖的思路,新建山台地“烟富”系列红富士果园780亩,在200亩川水地分区建成了采摘园;依托项目新建日光温室6座、钢架大棚13座,切实增加蔬菜产业效益。加强科技培训服务,累计举办果园管理、蔬菜种植等培训班6期,培训群众300多人次。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切实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围绕贫困村脱贫和贫困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措施,持续做细做实“一户一策”,多方加大帮扶力度。依托省列“千村美丽”示范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等项目,切实改善村、户基础设施条件。严格落实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突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以村域绿化美化全覆盖为目标,新建林床3.2公里、绿化小区4个,完成树种改优85亩,人工种草1万多平方米,栽植国槐、油松等绿化苗木10万多株,年种植万寿菊、百日草各类花卉5万多株;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新建排污管道400米、化粪池4座、垃圾仓4个,配套垃圾清运车1辆、垃圾箱30个,确定保洁员、护路员12名,切实加强日常维护清理。

  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为统揽,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十星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行“党建+”模式和“3354”群众工作法。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要成效

  主导产业实现转型。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白家村全面建成牛角沟遗址展馆、民俗农耕馆、演艺广场、白家水街及文化传承、生态采摘、休闲垂钓等6个主题园,初步形成了以“探秘远古文化、回归山水田园、体验民俗风情、记住浓浓乡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和“山水白家”乡村旅游品牌。

  “三变”改革探出新路。探索出了“三变+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全村入股农户131户,占总户数的85.1%,累计兑现群众分红7.29万元、兑现村集体分红1.3万元。白家村2017年被确定为省列“千村美丽”示范村,2018年被评选为平凉市最美旅游乡村,顺利通过国家AAA级景区评估验收。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通过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和蔬菜产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村粮经比1∶2.3,农业生产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服务业快速发展,全村42户群众从事农家小吃经营、手工艺品制作、土特产品销售及旅游服务,占总户数的27.3%,增收渠道持续拓宽。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实现村组硬化道路全覆盖,群众新住宅比率达到91%,自来水、宽带网络入户率分别达到100%和75%;产业扶贫精准到户,实现了96个贫困户户户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建成了村部、文化广场、便民服务中心。2017年底,白家村如期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从57.2%降至2.17%。□

精彩推荐

  •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古道崇信》第二集《古城》(4月15日)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古道崇信》第二集《古城》(4月15日)
  • 红门铸忠诚 盼君平安归(组图) 红门铸忠诚 盼君平安归(组图)
  • 春耕时节 白银市会宁县杨集镇农民用小型农机播种 春耕时节 白银市会宁县杨集镇农民用小型农机播种
  • 平凉市静宁县专业技术人员对果农春季果园管理进行培训 平凉市静宁县专业技术人员对果农春季果园管理进行培训
  • 游人在平凉柳湖公园泛舟(图) 游人在平凉柳湖公园泛舟(图)
  • 平凉市城区柳枝吐绿 桃花绽红(图) 平凉市城区柳枝吐绿 桃花绽红(图)
  • 平凉:园林工人整形修剪绿化带景观树木(图) 平凉:园林工人整形修剪绿化带景观树木(图)
  • 90后酒泉民警传递大爱 为8岁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 90后酒泉民警传递大爱 为8岁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