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牢记嘱托找差距 聚焦短板抓落实

19-04-16 11:3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庆阳市委员会

  近年来,庆阳市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学细研;作为改革发展的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精心谋划;作为砥砺奋进的战斗号角,广泛宣传。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引领下,全市上下政治意识政治觉悟更加强化,干部群众干劲闯劲持续焕发,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

  经济发展方式稳步转变,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新突破。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调结构、稳增长、促转型、求突破,全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庆阳实施方案》,促进石油石化传统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加快农副产品加工、中医药、新型建材等产业升级改造,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市风电产业核准和待建总规模达到95万千瓦。“光网庆阳”深入推进。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临时数据中心投入运营。现代服务业迅速壮大,庆阳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建成运营,宁县、华池、环县、合水、镇原等5个县进入国家电商综合示范县行列,电商从业人员超过2.6万人。旅游产业势头良好,华池县红色南梁景区、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镇原县北石窟驿、宁县义渠百花园等文化旅游项目相继投建使用。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庆阳机场4C级改扩建工程建成投用,银西高铁庆阳段建设快速推进。庆平铁路完成可研。西长凤、西雷高速建成通车,甜永高速全线开工建设,南梁至太白、打扮梁至庆城、庆阳至平凉3条高速公路PPP项目继续推进。扬黄人饮续建、环县苦咸水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一批重点骨干水利工程投入使用,五台山、莲花寺、小盘河水库主体工程完工,马莲河水利枢纽工程、白龙江调水工程相关工作进展顺利,水资源短缺问题得到缓解。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企业成本逐步降低,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

  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资金投入连年增长,年增长率超过10%。全市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改善,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6%。产学研用协同力度不断加大,市政府聘请5名两院院士担任顾问,与陇东学院签署了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与中科院、北京大学、日本富士株式会社等80多个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交流合作关系,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290多名、新技术新产品180多项,实施科技合作项目100多项。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充分发挥,通过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资源,强化平台支撑,加快要素集聚,积极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建立各类科研技术服务机构426个,发展科技协会、专业技术服务队4670个,推广应用新技术200多项,研发新产品487种。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农业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现代农业取得突破性进展。“中盛模式”“海升模式”全面推广,构建完善了草畜、苹果、瓜菜、苗林全产业链条,初步实现了全产业链、全循环链、全价值链、全利益链闭合发展,极大地提升了农业产业的质量效益。目前,全市建成万只种羊繁育场12个,湖羊基础母羊达到10.3万只,肉牛存栏82.1万头、肉羊存栏量653.6万只;建成万亩苹果片带25个,苹果栽植177万亩;饲草种植103.2万亩、青贮加工220.7万吨。农村资源资产要素活力进一步释放。以农村“三变”改革为牵引,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颁证50.1万户,颁证率达到98.8%。加强土地流转协调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农村资源资产要素活力重现,村集体经济有所增强。

  扶贫开发扎实推进,贫困地区面貌显著改变。脱贫目标稳步实现。市委市政府围绕抓实“一户一策”,创新实施“四类分类”法,2017年至2018年在全市接续开展了“六查三问一细化”活动、“六查三讲一强化”百日行动,在各级帮扶单位和全体帮扶干部中开展了“十问十推进”活动,全面扎实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脱贫目标任务按计划实现,贫困人口逐年下降。2013至2017年,全市累计脱贫44.6万人,净脱贫39.1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49%下降至9.25%。2018年预计全市可减贫8.8万人,贫困发生率可下降到5.5%以下。西峰区、正宁县已实现脱贫摘帽。基础条件明显改善,近年,实施各类饮水工程7万多处,解决了68.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3万余户10.1万人,实施危房(窑)改造8.8万户,45万贫困群众住进了崭新的安全住房;改造薄弱学校1365所,建设行政村幼儿园1112所,发放各类教育扶贫补助资金9.28亿元,受助学生71万人次;新修农村公路8409公里,126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硬化道路“村村通”,农村基本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产业扶贫实现根本性转变,各县(区)围绕“三变”改革,全面推广“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通过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培育发展了湖羊养殖产业、肉猪养殖产业、苹果产业、饲草产业、中药材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签约带动2406个合作社、4.25万贫困户17.42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贫困户“家家有产业带动、户户有收益保障”,保证了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高。重点生态工程扎实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再造一个子午岭”等项目稳步实施。2013年以来,新增造林500万亩,发展苗林514.7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十一五”末的23.94%提高到25.45%,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969.7平方公里,治理率达到12.75%。生态经济、循环经济迅速发展,林下经济“四种类型”“十大模式”初步形成。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开展“万村整洁”“千合农庄”和乡村“十乱”顽疾整治及“四改”(改厨、改厕、改院、改圈)活动,集中治理修缮河道水渠,清理垃圾杂物、残垣断壁、违章建筑,整理围墙栅栏,整治庭院环境,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创业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入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援助“三大工程”和精英创业计划。社保领域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事业保险参保率稳步上升,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个人缴费标准、住院报销比例逐步提高。建成“五险合一”业务经办系统,基本实现了全市覆盖。医保体系逐步健全,顺利实现“三保合一”,贫困群众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了10%。全市165个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分级诊疗制度效果凸显,就医条件明显改善。公共教育基础进一步夯实,职业教育成果丰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和特困救助供养标准继续提高,敬老院条件进一步改善。

  社会管理持续加强,和谐稳定局面更加稳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深入细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三调联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机制、“四位一体”(排查、化解、调处、稳控)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扎实有效,全市排查矛盾纠纷15567件,调处15358件,成功率达98.6%。民族乡村经济发展迅速,宗教事务管理持续强化。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和综合防控成效显著,“雪亮工程”和市、县、乡、村四级综合治理中心顺利建成,实现了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和联网共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严重暴力、黄赌毒等领域的破案会战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党和政府公信力显著增强。全市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及其配套措施,层层传导压力,逐级靠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分管责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市委常委会制定了《中共庆阳市委常委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用人导向更加鲜明,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执纪问责严肃严厉,坚持“零容忍”态度,紧盯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以及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

精彩推荐

  • 【名人咏陇】庆阳 【名人咏陇】庆阳
  • 【名人咏陇】凉州词 【名人咏陇】凉州词
  • 桥影河波相映成辉 兰州中山桥夜景灯光令游客流连忘返 桥影河波相映成辉 兰州中山桥夜景灯光令游客流连忘返
  • 同城共读系列活动之一余音绕梁?阅读人生 ——天水市图书馆成功举办读书交流会 同城共读系列活动之一余音绕梁?阅读人生 ——天水市图书馆成功举办读书交流会
  • 再接再厉 乘势而上 推动文旅工作再上新台阶(图) 再接再厉 乘势而上 推动文旅工作再上新台阶(图)
  • 庆阳市宁县县城古豳国遗址桃花进入盛花期 粉红桃花竞相绽放 庆阳市宁县县城古豳国遗址桃花进入盛花期 粉红桃花竞相绽放
  • 敦煌党河风情线春景如画 敦煌党河风情线春景如画
  • 兰大二院与兰州市城关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兰大二院与兰州市城关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