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走出旅游扶贫的特色路子

19-04-18 14: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党总支

  显胜乡毛寺村位于庆阳市西峰区西南部的蒲河川区,属省定插花型贫困村,距城区40公里,是全区贫困程度最深的行政村。面对这样一个自然条件严峻的毛寺村,曾经出现过一种将毛寺村易地整村搬迁的论调。为此,毛寺村党总支和村委会怀揣着对故土的深深不舍,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调整产业结构,按照“四个确保”与“两个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探索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特色路子,使毛寺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旅游开发需要的资金不是小数目。村“两委”内争外引,东奔西跑,做宣传,引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兰洽会,毛寺村“两委”成功招引到了宁夏汇达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成了包括陇东滑雪场、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和“勇者行动”训练营等功能区在内的陇东冰雪健身基地,大力发展滑雪、滑草、攀岩、水上乐园、真人CS等冰雪旅游和户外体能训练项目,有力地推动冰雪旅游在当地的普及。

  毛寺村“两委”围绕乡村旅游持续做加法。2016年,毛寺村“两委”坚持软硬件同步抓,软件方面,一方面邀请影视公司拍摄了《相约蒲河川》MV,制作了黑老锅专题宣传片,通过在各大网站和市区电视台宣传,进一步提升了蒲河川和黑老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为黑老锅冰窟景区申报国家4A级景区宣传造势;另一方面,按照“支部引领,公司运营,群众受益”的模式,成立了全市首家村级旅游开发公司—庆阳毛寺黑老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黑老锅商标。按照“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每人帮扶1户返贫户,党总支书记帮扶2户精准扶贫户,总支委员、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人帮带3户小康困难户的模式,动员引导群众开办黑老锅饭庄、黑老锅农家食府、黑老锅醋坊、油坊、酒坊和丰聚源蜂业专业合作社,着力开发黑老锅牌土蜂蜜、米酒、香醋、纯香菜籽油和土鸡蛋。2018年2月,与庆阳中贸特产公司合作,在市区开设了黑老锅中贸联营店,推动黑老锅品牌的市场化运作,有效地提高了黑老锅牌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硬件方面,毛寺村“两委”坚持高端化建点、精品化连线、一体化布局的思路,实施了黑老锅生态停车场、黑老锅步行栈道、黑老锅游客服务中心、乡愁记忆馆、毛寺古街、“连心桥”景观区、龙泉古寺开发和毛寺—蒲河生态旅游带建设八项工程。特别是乡愁记忆馆和毛寺古街景区,用图片、文字和实物陈列以及民俗雕塑群等方式,集中再现了农耕文化的发展历史和先辈们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同时,在各景点周围和环川路两侧悬挂复古式红灯笼500串,将各景点连点成线,把毛寺村装扮成为具有田园之乐和乡愁意韵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2017年是毛寺村历史上最辉煌的一年。毛寺村“两委”坚持以节兴旅、以节富民、以节招商,在陇东冰雪健身基地举办了庆阳首届冰雪旅游节,吸引了周边省市体育、旅游部门和旅行社以及媒体朋友的广泛参与,促进了毛寺村与周边地区的交流。

  除了冬季冰雪游,村“两委”动员群众集中连片种植油菜6450亩,建成了“显胜欢迎您、招财进宝、山水画、嫦娥奔月”等油菜花大观园,并于2017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庆阳首届油菜花节暨“花香蒲河,魅力西峰”系列活动,被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中国农民报》、甘肃电视台、《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等10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向全国人民全方位展示了毛寺村在精准扶贫、乡村旅游、产业培育、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变化,极大地提升了毛寺村的人气指数,让更多群众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节会期间,短短15天,累计接待游客15.6万人次,实现创收340多万元,带动群众直接增收120多万元。村民毛颖钦靠经营饸饹面,每天收入5000多元,累积收入5万多元,带动群众开办农家乐8家、特产铺1家,基本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

  如今的毛寺村,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采摘、冬可滑雪,被称为西峰城区的“后花园”和庆阳市的“小江南”。□

精彩推荐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春色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春色
  • 【印象陇原】华亭印象 【印象陇原】华亭印象
  •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兰州市教育局为解决“上学难”出实招
  • 武威古浪县特色产业种植为抓手 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图) 武威古浪县特色产业种植为抓手 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图)
  • 学习“时代楷模” 共绘“绿色武威”——武威市春季植树造林侧记(图) 学习“时代楷模” 共绘“绿色武威”——武威市春季植树造林侧记(图)
  •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嗨!欢迎来到“火星” 全国唯一“火星1号基地”在金昌开营
  •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对“大、洋、怪、重”等地名 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